“港資珠寶店開辦一件事”整合香港企業/個體工商戶開辦珠寶店所涉及的設立登記、營業場所裝修施工許可、營業場所消防安全檢查、戶外廣告招牌設置審批和排汙許可證核發等環節。

此一件事涉及5個單位,6個辦理事項,5個業務系統(金信工程公共服務平臺<政務管理、登記許可及公共服務系統>、深圳市建設工程消防行政審批管理系統、消防監督業務資訊系統、深圳市一窗綜合服務受理平臺、全國排汙許可證管理資訊平臺),需領取6個證照(營業執照、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備案抽<複>查通知書、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意見書、深圳市<羅湖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行政許可決定書、排汙許可證)。審批時間原需26個工作日,整合辦理後需16個工作日。以上事項如有變更,請以廣東政務服務網公示資訊為准。

在羅湖區開珠寶店有什麼好處

政策扶持政策扶持

羅湖正大力推動水貝黃金珠寶產業集聚基地由傳統的加工製造基地向現代化高端產業基地轉型,加快形成“一帶雙核三區大綠環”珠寶產業空間佈局。同時,羅湖制定出臺了多項專項資金扶持政策,引導產業向規模化、高端化、智能化和品牌化方向發展。

  • 重點企業落戶最高可獲扶持

    1億元

  • 突出全鏈條建設最高扶持

    1000萬元

  • 優化黃金珠寶營商環境最高扶持

    200萬元

  • 產業服務平臺最高可獲扶持

    500萬元

產業環境產業環境

中國珠寶看深圳,深圳珠寶看羅湖。黃金珠寶是羅湖區的傳統優勢產業,羅湖區現有黃金珠寶產業法人企業近7000戶,1萬平方米以上的專業批發市場超過10個,從業人員約7萬人;年營業收入超過1000億元,約占國內黃金珠寶批發市場份額的50%。

  • 黃金珠寶品牌企業集聚

  • 企業在家門口完成原材料採購每年可節省成本上千萬元

  • “中國寶都”遇上直播電商數字化轉型賦能製造業

  • 創新建設PPP專案珠寶博物館配套服務完善推動產學研融合

—— 《大動作!事關羅湖發展,超多利好公佈》

珠寶店選址

黃金珠寶產業園區包括:水貝珠寶產業園、萬山珠寶園、特力吉盟黃金首飾產業園、薈萃樓珠寶文化創意產業園、水貝石化工業區、全球翡翠產業基地等。中國珠寶看深圳,深圳珠寶看羅湖。羅湖具備中國目前最完整的黃金產業鏈條,羅湖水貝則是全國黃金珠寶產業最大的集聚中心,彙聚了數千家黃金珠寶設計、生產、製造、品牌及配套企業,是全國名副其實的珠寶重地。

重點關注重點關注

1.特力吉盟黃金首飾產業園

位於深圳市羅湖區水貝片區,地鐵3號線水貝站約300米內。它是全國體量最大的黃金首飾交易中心,也是中國黃金珠寶頭部企業最為集中的產業園區。該區域聚集了2000多家珠寶企業,從業人員逾13萬人。

2021年9月,特力吉盟黃金首飾產業園負一層全線貫通,這標誌著水貝片區的特力珠寶大廈、水貝國際、水貝壹號、水貝金座、水貝銀座、興龍黃金珠寶大廈等北區6家交易中心正式聯動起來,形成了全國最大的黃金珠寶交易中心,羅湖黃金珠寶產業集中化、規模化、多樣化發展的新形態被再一次鞏固。

特力-吉盟黃金首飾產業園已成為以黃金珠寶首飾產業為核心,兼具展覽展銷、研發設計、總部管理與運營、旅遊休閒購物功能為一體的都市型特色產業園。

2.水貝萬山珠寶園

位於深圳市羅湖區田貝四路42號,現有4棟工業樓及1棟展示綜合樓,建築面積47000㎡,位於田貝地鐵口。目前園區聚集了中國名牌“百爵”、“同心”等100多家黃金珠寶生產企業,從產品設計、生產製作、檢驗到展示和交易,產業鏈比較齊全,成為深圳市乃至全國均頗具聲譽的珠寶首飾研發、加工、展示、銷售集聚地。

另外,這裏不僅是深圳黃金珠寶生產、加工、展示的中心,也是市民休閒、旅遊為一體的商貿旺地。

3.水貝珠寶產業園

緊鄰水貝萬山珠寶園,與特力吉盟、羅湖工區等產業園形成聚集效應,共同成為“深圳黃金珠寶產業集聚基地”的核心。產業園以水貝珠寶產業平臺為基礎,業務覆蓋原石原料、研發設計、加工製造、專業市場、批發零售、傳媒推廣等產業鏈各節點。

—— 《深圳羅湖產業地圖來了,37個園區上榜》

珠寶店開辦主要形式

關於股東身份公證(股東為個人時無需辦理該事項)

  • 珠宝店辦理地點:香港律師事務所。
  • 珠宝店需時:約兩星期。
  • 珠宝店所需費用:以實際收費為準。

珠宝店所需材料:

  • 珠宝店公司註冊證書確認本或複印本
  • 珠宝店公司周年申報表
  • 珠宝店秘書、董事資料更改通知書(如有)確認本或複印本
  • 珠宝店公司商業登記證書複印本
  • 珠宝店公司全體董事及股東個人證件

個體工商戶

有經營能力的香港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國公民,符合《促進個體工商戶發展條例》 《個體工商戶登記管理辦法》 《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 《廣東省商事登記條例》等相關規定的均可以申請辦理個體工商戶,無需經過外資審批,沒有從業人員人數和經營面積的限制。

開辦流程

第一步 設立登記 開辦企業一窗通專欄 第二步 裝修施工 第三步 消防檢查 第三、四、五步可同步辦理 第四步 戶外廣告 第五步 排汙許可

1.申請人根據企業發展需要決定設立公司或者個體戶。

2.線上提交流程,線下提交紙質材料。

有限責任公司

1名稱自主申報

2填寫申請信息(公章刻製、領用發票、員工參保登記、住房公積金企業繳存登記、預約銀行開戶等事項一並辦理)

3領取營業執照

4申領電子印章

實施部門: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承諾辦理時限:1個工作日

綫下辦理: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

個體工商戶

1名稱自主申報

2申辦商事登記、稅務等業務(僅支持線下辦理)

3領取營業執照

4申領電子印章

查看辦事指南 點擊在線辦理

* 結合具體要求可能需前往指定地點核驗個人材料

實施部門: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羅湖監管局

承諾辦理時限:1個工作日

綫下辦理: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

情形一:工程投資額在100萬元以上並且建築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上 情形二:工程投資額在100萬元以下或者建築面積在500平方米以下

裝修前

1.營業場所裝修前需辦理此事項。 2.營業場所如需主體裝修詳見附件1。 3.營業場所如需二次裝修詳見附件2

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核發(主體裝修)

實施部門:深圳市羅湖區住房和建設局

承諾辦理時限:1個工作日

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核發(二次裝修)

實施部門:深圳市羅湖區住房和建設局

承諾辦理時限:1個工作日

註意:店鋪裝修涉及電梯,需取得特種設備使用登記證。

裝修中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相關要求施工單位應當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應當為施工人員購買工傷保險。施工、設計單位不允許將工程進行轉包。涉電作業人員必須取得特種作業人員合格證,方可持證上崗。

裝修後

1.裝修竣工驗收合格後即可辦理此事項。

2.申請主體可以是個人或單位。

其他建設工程消防驗收備案(若屬特殊建設工程應辦理消防設計審查和消防驗收)

實施部門:深圳市羅湖區住房和建設局

承諾辦理時限:7個工作日

綫下辦理: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

情形一

店面實際面積不超過50平米:無需辦理此事項。

情形二

店面實際面積超過50平米:需辦理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事項。詳情可直接電話咨詢0755-22742812

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
(告知承諾件)

此事項需法定代鑲人本人到場辦理,材料齊全即可當場出證。取得許可之日起20個工作日内進行現場核查。

實施部門:深圳市羅湖區消防救援大隊

承諾辦理時限:1個工作日

綫下辦理: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

公眾聚集場所投入使用、營業前消防安全檢查
(非告知承諾件)

此事項材料齊全,核查現場通過後出證。

實施部門:深圳市羅湖區消防救援大隊

承諾辦理時限:5個工作日

綫下辦理: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

情形一

店面在一樓設置戶外招牌

情形二

店面在二樓及以上樓层設置戶外招牌

一樓門楣招牌設置備案

實施部門:深圳市羅湖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

承諾辦理時限:5個工作日

設置大型戶外廣告審批

實施部門:深圳市羅湖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

承諾辦理時限:3個工作日

綫下辦理: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

情形一

店面只銷售珠寶:無需辦理此事項。

情形二

店面除銷售珠寶外,涉及其他經營範圍:需辦理排汙許可證核發事項。

排汙許可證核發(新申請/重新申請)

實施部門:深圳市生態環境局羅湖管理局

承諾辦理時限:7個工作日

常見問題及咨詢反饋

  • 港資有限公司註冊在哪裏申報,需要哪些材料?

    申請人可登錄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深圳市知識產權局)網站(http://amr.sz.gov.cn)—商事主體登記註冊—辦理入口—統一認證登錄(使用個人帳戶登錄)—進入個人中心—點擊右上角的“我要申請”—商事主體設立登記(開辦企業一窗通)—辦理—使用其他企業名稱申請,進行申請(內資公司符合網上全流程的需全流程辦理,內資企業股東為異地企業或外資公司預約窗口辦理)。如符合全流程,填寫完註冊資訊提交後,下載未簽名的申請表,進行電子簽名提交。如符合半流程,預約後經辦人帶齊資料到窗口辦理。所需材料詳見:官網首頁—政務服務(搜索欄輸入“外商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設立登記”或“內資有限責任公司設立登記”)— 辦事指南(材料清單)。

  • 珠寶飾品店如何申請增加出售紅珊瑚製品的業務?

    經營利用紅珊瑚必須經農業部批准,取得農業部核發的《水生野生動物經營利用許可證》。申請紅珊瑚經營要嚴格遵守以下幾個規定:1、紅珊瑚的來源必須是靠進口獲得,不能從已取得經營利用資格的企業或個人獲取紅珊瑚;2、取得經營利用資格的企業或個人必須在指定場所經營利用紅珊瑚製品;3、紅珊瑚製品只能用於直接銷售,不得轉售其他企業或個人用作經營;4、未經批准不得在珠寶展覽會或巡展中展示、出售、收購紅珊瑚;5、禁止紅珊瑚出口或來料加工再出口。

  • 香港居民是否可以開辦個體工商戶形式的珠寶店?

    只有香港永久性居民可以個體工商戶形式開辦珠寶店,永久性和非永久性香港居民均可通過有限責任公司形式開辦珠寶店。

  • 港資企業開辦珠寶店是否需要辦理股東身份公證?

    需要。詳情見以上“珠寶店開辦主要形式-有限責任公司”部分的內容。

  • 店鋪裝修是否都需要申請《建築工程施工許可證》?

    並非所有都需要,按《深圳市政府投資建設專案施工許可管理規定》限額以下的公共建築、商鋪、辦公樓、廠房等非住宅類房屋裝飾裝修,限額以上的歷史遺留違法建築二次裝修工程(不含加建、改建、擴建)以及限額以上但暫未納入我市施工許可範圍的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的均可以按照小散工程予以納管,無需申請施工許可證。

  • 珠寶店鋪裝修是否要辦理消防審查?

    屬於特殊建設工程的需辦理此事項,不屬於特殊工程的待竣工驗收後辦理消防備案即可。

  • 珠寶店鋪裝修是否需要進行施工圖審查?

    施工圖審查合格證已不作為前置條件,建設單位可自行選擇,不提供施工圖審查合格證的專案,由政府進行審查。

  • 珠寶企業是否需要辦理環評手續和排汙手續?

    根據《深圳市建設專案環境影響評價審批和備案管理名錄》第41條工藝美術及禮儀用品製造:無電鍍工藝、不使用溶劑型塗料或非溶劑型低VOCs含量塗料10噸以下的珠寶工業企業無需辦理環評手續。根據《深圳市固定污染源排汙許可分類管理名錄》第111條表面處理:如珠寶行業涉及有鍍鎳、含氟電鍍、含鉻鈍化工序的,年使用80噸及以上有機溶劑的需申請重點管理的排汙許可證;除重點管理以外的有電鍍、電鑄、酸洗、磷化、陶化、電泳、拋光(電解拋光和化學拋光)、熱浸鍍(溶劑法)或者無鉻鈍化工序的、年使用10噸以上有機溶劑的需要申請簡化管理的排汙許可證;若有其他表面處理工序的,需要進行排汙登記。根據第112條水處理:如珠寶行業有日處理50噸及以上含第一類污染物的工業廢水處理設施,需申請重點管理的排汙許可證;有工業廢水排放的(不包括通過管道向工業園區集中處理設施排放的)、有工業廢水產生且通過拉運委外處理年拉運量5噸及以上的,需申請簡化管理的排汙許可證;有工業廢水產生且通過拉運委外處理年拉運量5噸以下的需進行排汙登記。

羅湖區政務服務中心

珠宝店深圳市羅湖區經二路48號 珠宝店0755-25666499

* 上述資料請以各相關責任單位最新發布消息為準,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