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发布机构:罗湖区教育局发布日期:2019-06-04

名 称:深圳市罗湖区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改革行动方案(2018-2020)

深圳市罗湖区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改革行动方案(2018-2020)

来源:罗湖区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9-06-04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基一〔2015〕10号)和全国妇联、教育部等九部委《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妇字〔201639号)要求,具体落实《深圳市罗湖区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施方案(2018-2020)》(罗府办〔2018〕3),全面推进我区家庭教育改革,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使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以系统开展家长教育为着力点,以服务广大学生和家长为出发点,系统设计准家长教育、家长教育和隔代家长教育课程,创新家长终身教育与终身学习机制,加强家长队伍建设,提升家庭教育水平,实行家校合力育人,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重视家庭教育的良好氛围。

  二、工作目标

  家庭教育改革要着力达到七个预期效果:提高家庭教育水平、保障孩子健康成长、推动家校合力育人、提升教师幸福指数、创造美好家庭生活、促进城市文明进步、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三、工作原则

  (一)政府主导。政府是家庭教育改革工作的主导者,要将家庭教育课程纳入公共服务治理体系,把家庭教育改革作为一项全区任务来整体谋划,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协调各方面力量,引导社会参与,统筹推进。

  (二)家长主体。充分落实家长在家庭教育中的主体责任,实现家长、隔代家长、准家长三类家长群体全覆盖。通过家长教育,提升家长素质,激发家长践行家庭教育的主动性、积极性。

  (三)多部门联合。区教育局牵头,构建民政、卫生、妇联、街道等政府职能部门及社会机构、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参与的综合网络,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家长参与、学校组织、社会支持的家庭教育工作格局。

  (四)家校社协同。家校社共同努力、密切合作,构建家校社共建共育网络,携手立德、合力树人,促成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合力共施,形成良好的校内外育人环境,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四、工作内容

  (一)制定《家长学校工作指引》,办好家长学校

  加强家长学校规范管理。明确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性质和任务,健全家长学校工作的组织与管理;保障家长学校教学人员、场地安排;明确家长学校的教学管理,包括授课时数、教学内容和方法、教学规范化建设、教材及相关教辅资料的管理等。完善家长学校管理制度,包括档案管理制度、评价与考核制度。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开展教学,鼓励教学形式创新、多样。

  巩固家长学校服务阵地。中小学幼儿园要把家长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做到有师资队伍、有教学计划、有指导教材或大纲、有活动开展、有成效评估。家长学校要保证充足的开课时间,安排丰富的学习内容,采取多样的教学形式,组织丰富的互动活动。

  完善家长学校督导评价。区教育督导部门定期对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进行常态与专题督导评估,并把评估结果作为中小学和幼儿园评选表彰的参考指标。制定《优秀家长和优秀家长学校评选办法》,结合家长学校的组织管理、教育教学、实际效果情况等,组织评选优秀家长和优秀家长学校。

  (二)制定《社区学校工作指引》,办好社区学校

  完善社区学校基础条件。社区学校要挂牌成立,设置专用办公室与教育教学活动专用场所,配备教育教学活动所需设备,社区有专人负责社区教育工作。

  健全社区学校工作制度。建立定期教育培训制度,社区学校每月定期举办教育活动。建立区教育局与社区教育专干联系制度,每月定期交流,协商安排社区学习活动。建设社区学校师资队伍信息资源库,促进社区学校之间相互交流和资源共享,保证社区学校资源配备科学合理。

  加强居民终身学习管理。制定《市民公约》,明确市民终身学习要求。推行“家长终身学习”模块课程合格证书制度。开展学习型青年、学习型夫妻、学习型家长、学习型家庭、学习型社区和学习型街道评选,创建学习型城区。

  (三)编制《家长教育课程指导纲要》,构建好课程资源

  开发家长教育课程。成立项目组,研究、开发两个系列课程与教材。一个系列包括婚前教育、育前教育、学前教育等准家长教育和隔代家长教育4个模块,另一个系列包括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家长教育4个模块。

  准家长教育课程由社区学校组织实施,教育行政部门指导;家长和隔代家长教育由各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实施。课程学习采用线下培训与线上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学习及评价模式。

  编制家长手册。编制具有知识性、指导性、操作性、实用性的《家长手册》,利用丰富、贴近生活的实例案例、指南等,以简洁、准确、生动的语言,供家长学习家庭教育相关的知识、技能与应注意的问题,让家长了解学校、了解幼儿园,记录子女成长、评价孩子。

  (四)出台《家庭教育指导师培养与管理办法》,培养好师资队伍

  聘请专家顾问团队。聘请国内外一流的家庭教育专家、教育心理学专家和课程开发专家组成专家顾问团队,负责课程的系统设计和开发,指导和论证家庭教育课程标准、课程体系、课程内容和家庭教育课题研究,参与家庭教育计划的实施和效果评估。

  培养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通过学校内部培养和社会招募(热心家长及社会人士),组建一支拥有丰富家庭教育经验的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负责讲授家庭教育课程,培养家庭教育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活动。每个学校(园)重点培养4至6名家庭教育指导师,作为家长学校和社区学校的骨干师资。

  组建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中小学、幼儿园每班挑选2-3名优秀家长,组成家庭教育志愿服务团队,经系统家庭教育培训、考核合格,成为家庭教育家长志愿者。同时面向学校全体教职员工招募、培养家庭教育教师志愿者。家庭教育家长志愿者和教师志愿者共同组成学校的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家庭教育志愿者经过学习进修和教育实践,经考核合格者,可申请加入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

  培训年级长与班主任家长教育队伍。重点对年级长、班主任进行家庭教育专题培训,使他们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指导知识。制定相应激励措施,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使年级长与班主任成为家庭教育教师志愿者及家庭教育指导师的主力军。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教师继续教育选修系列内容。

  建立家庭教育指导师管理制度。明确家庭教育指导师和志愿者的职责与行为规范,制定家庭教育指导师及志愿者的评价考核、荣誉晋升与降级退出机制。

  (五)开发终身学习管理系统,建设好信息管理平台

  建立家长教育信息化平台。完善家长信息化学习资源库,结合“智慧教育”计划,推动在线文字课程和视频课程学习,搭建互动交流平台,形成网上学习社区。

  构建大数据终身学习管理体系。建设学习数据中心,实现在线测试和评价,学分管理和等级评价,调查问卷和信息搜集及大数据分析。

  推行市民“终身学习卡”制度。为市民制作“终身学习卡”,市民凭卡片报名参加家庭教育讲座,登录在线学习。按照线下学习和线上学习的课时累计学分,实施课程合格证制度。

  (六)构建丰富的家校共建方式,开展好家校社共育活动

  广泛开展家庭教育活动。以家长会、家长学校、各级家委会、亲子活动、家访等活动为纽带,形成家长公约、家庭教育公约、家校公约,推动书香家庭建设和学习型家庭评选,共同推进家、校、社合作,培养学生的良好习惯与核心素养。

  搭建各种家庭教育活动平台。举办“家庭教育沙龙”、“家庭教育大讲堂”、“家庭教育工作坊”、“家庭教育嘉年华”,开展教师“家庭教育培训”、“正面管教工作坊”,开通“家庭教育咨询热线”,建设“家庭教育图书室”等,为家、校、社合作搭建平台。

  五、保障机制

  (一)加强组织保障

  区政府成立罗湖区推进家庭教育改革联席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各部门落实和组织实施全区家庭教育工作规划,统筹各部门和社区教育资源,全面推进家庭教育和市民终身学习。区教育局为牵头召集单位。

  (二)落实财政投入

  加大财政对家庭教育投入,做好“推进家长终身学习”教改相关经费保障,依照文件落实各街道社区教育经费计划、拨付、使用与管理。积极拓展经费来源渠道,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家庭教育工作,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力量支持补充的家庭教育财政保障机制。

  (三)做好宣传引导

  通过各类媒体平台传播家庭教育的途径和方法;开展各种学习交流活动,举行各种专题高峰论坛,展示各类家长教育成果,引导家长接触和吸收优秀的教育理念;利用节假日、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逐步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引导和教育社区未成年人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附件1:

  深圳市罗湖区家庭教育改革联席会议制度

  为切实推进我区家庭教育改革工作,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区教育局牵头协调、各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家庭教育改革工作长效机制,经区政府同意,建立深圳市罗湖区家庭教育改革联席会议制度。

  一、机构组成

  总召集人:宋强(区政府副区长)

  召 集 人: 宾 华(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育局党组书记)

  成员单位:

  区教育局

  区民政局

  区财政局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

  区卫生健康局

  区妇联

  区残联

  区文明办

  区关工委

  各街道办

  联席会议职责:协调各部门落实和组织实施全区家庭教育工作规划,统筹社区教育资源,落实各街道社区教育的主管责任和社区教育经费计划、拨付、使用与管理,以及其他跨部门需要协调的事务。根据工作需要,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可进行调整和补充。

  区教育局为联席会议牵头召集单位,负责联席会议的日常工作、联系和协调工作,督促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家庭教育落实推进工作。

  二、成员单位职责

  区教育局:负责罗湖区家庭教育改革的顶层设计,督促全区家庭教育规划、方案和计划的实施;指导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办好家长学校;负责家庭教育课程开发及师资队伍培养;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中小学督导评估体系,把家长学校师资培训纳入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

  下设罗湖区家校社协同育人中心,主要负责全区家庭教育规划和具体实施工作,指导全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工作,指导区家委联合会和家委会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各街道办和社区教育,指导其他部门的家庭教育工作,指导并开展罗湖区家庭教育师资培训和家庭教育研究工作。

  区民政局:做好社区“民生微实事”指导,组织适婚青年和新婚夫妻参加婚姻家庭教育课程的学习,树立科学的恋爱观、婚姻观、家庭观,建立和谐夫妻关系和家庭关系;加强对家庭教育服务类社会组织的规范管理。

  区财政局:落实家庭教育工作经费;检查监督经费的划拨及使用情况。

  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推动公共文化机构积极开展家庭教育服务,指导广播、电影、电视等各种传媒广泛开展家庭教育科学知识宣传;积极为家长提供优秀的广播影视作品,不断满足广大家长对家庭教育知识的需求;推广家庭教育的成功经验;指导相关机构开发相关公共文化服务产品。

  区卫生健康局:利用医疗体系和专业医护师资,重点做好育前教育、学龄前教育和健康教育指导。组织专家、医务工作者深入社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面向广大家长开展家庭科学喂养、疾病预防、心理健康知识指导;利用社区学校和基层计划生育宣传网络,面向育龄夫妇普及优生优育优教知识;协助做好流动人口家庭教育工作。

  区妇联:组织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和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提高教育子女的能力。

  区残联:整合特殊家庭教育资源,为残障人士、离异家庭、流动儿童、孤寡老人等提供必要的家庭教育支持。

  区文明办:把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各类文明单位的考评之中;做好典型宣传和成果推广。

  区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成员尤其是老教师的作用,积极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广泛开展家庭教育知识宣传活动。

  各街道办(社区):根据我区家庭教育改革相关文件制度,负责办好社区学校。

  三、其他事项

  联席会议原则上每年召开一次,如遇特殊情况确需临时召开会议,由总召集人决定,也可以由成员单位向牵头单位提出,由牵头单位请示总召集人决定。召开联席会议由总召集人主持或委托召集人主持,会务工作由区教育局负责。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