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20711号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罗湖区委(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3-03-0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尊敬的王传启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企业园区大食堂的建议》收悉。我区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开展专题研究,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企业职工用餐现状进行调研,精准施策,优化服务,强化监督,进一步推进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建设。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长期以来,罗湖区委区政府坚持以“政府主导、工会引导、行业监督、社会参与”为原则,积极引导和推进我区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的建设,不断提升职工工作的幸福感、满足感、归属感。截至目前,罗湖区共有5家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其中,已建成建辉餐饮中心(水贝万山珠宝园区)、建辉大食堂(莲塘高新技术产业第一园区)、文锦广场(华佳宏)职工食堂3家大食堂。2022年上半年,推进建设惠丰罗湖投控餐厅(罗湖投资控股大厦)、行膳食界(世界金融中心)2家大食堂,每家达1000平以上,每日服务职工近千人。

  二、代表建议办理情况

  (一)构建完善普惠性职工服务体系。区总工会制定了《罗湖区“工会大食堂”建设运营指导意见(试行)》,从目标定位、指导原则、建设标准、申请程序、评估监督等方面对“工会大食堂”建设运营做出指导性意见。

  (二)优化空间配套提高土地利用率。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罗湖管理局从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提高土地利用率角度出发,通过合理配置包括食堂在内的各类配套辅助设施,切实解决企业园区(楼宇)等就餐难的问题。

  (三)加强市场准入强化监督管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在确定选址之后及时跟进,针对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设定,以最快的响应速度精准服务园区企业、就业人群,降低企业经营负担,提升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食品安全质量。

  (四)强化培训宣传服务力度。做好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的宣传和推介服务,以罗湖家园网、罗湖说食话、民生微实事等创新型平台,推动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的建设、发展和壮大。同时,加强食堂经营者和从业人员的线上线下培训服务,通过专场专家培训等形式,让从业人员熟悉食安操作,提高食安意识,形成全社会共享共治。

  三、下一步计划

  虽然,罗湖区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建设还有很多不足。但是,你们提出的建议很具有指导性,我们会认真借鉴。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积极推进罗湖人才产业园、人保大厦、宝能第一空间等园区(楼宇)建立大食堂。一方面,积极争取政策制度有创新突破,加大政策支持的力度和奖励扶持。另一方面,区各有关部门将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协作配合。同时,不断整合社会资源,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形成政府与社会力量共同推动企业园区(楼宇)大食堂发展的良好局面。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关注和支持!

  此函。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