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罗湖区退役军人事务局 发布时间:2024-03-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加快构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引领体系。加强教育阵地建设,健全运行管理制度机制,坚持成熟一个建设一个,逐步扩大“思想政治教育实践基地”覆盖面,推动退役军人“红星堡垒户”街道一级全覆盖,“老班长工作室”规范化运行。充分发挥各平台作用,探索打造“一月一主题、一街一特色”的退役军人思政服务新模式,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办好重大时节期间相关活动,不断浓厚尊崇军人、尊重退役军人的社会氛围。加大优待抚恤、荣誉激励力度,探索优化退役军人医疗保障优待举措,引导壮大罗湖“拥军联盟”,持续开展典型培树活动、“五进”宣讲活动,擦亮退役军人红星志愿服务品牌,激发退役军人主动性、积极性,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建设。

  (二)着力增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帮扶能力。打造退役军人“智慧就业+助力创业”精准服务模式,运用信息技术构建退役军人人力资源信息库,全面掌握退役军人就业现状,为精准培训和推荐就业奠定基础。充分发挥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中心效能,加强政策宣讲、就业指导、创业帮扶,为退役军人提供有特色、精细化、针对性强的就业服务。推动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引进创业培训(实训)和创业指导师资队伍,重点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让退役军人与社会更好融合、实现更高价值。聚合辖区退役军人成功创办的优质企业,探索组建“罗湖区退役军人创业联盟”,搭建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学习交流平台,促进军创企业发展,同步发挥政企融通桥梁纽带作用,宣传退役军人就业政策,吸纳更多退役军人就业。探索打造“罗湖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产业园”,为退役军人提供免费培训、创业指导、房租减免等一系列服务,实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聚集引领作用,为优化罗湖产业结构、加速经济发展注入退役军人力量。

  (三)全面提升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管理水平。持续巩固区、街道、社区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成果,健全完善服务保障机制,规范各项服务标准,创新便民措施,实现三级服务保障机构从有向优全面提升。聚焦退役军人“急难愁盼”送温暖,完善多渠道保障、多途径帮扶的关爱体系,发挥区退役军人关爱基金公益项目及其他社会资源作用,帮助退役军人解决政策外保障难题。加强基层退役军人服务站业务专干队伍建设,协同相关部门推动街道、社区服务站工作人员纳入辅助性人力范畴,稳定基层退役军人工作队伍,实施全员大学习、业务大比拼、能力大提升专项行动,锻造堪当高质量发展重任的“排头兵”。聚焦精确决策、精细治理、精准管理,深入推进退役军人服务管理保障数字化转型。

  (四)凝聚军地合力拓展双拥共建工作格局。以“双拥在基层”为主要抓手,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系列拥军优属活动,大力解决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等现实需求,真正做到暖兵心、稳军心、得民心。坚持为部队办实事、解难事,推动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化,形成全区联动、整体推动、军民互动的办实事长效机制。聚焦部队需求,持续擦亮“六送六进”“罗湖双拥文化大讲堂”等双拥品牌。常态化为驻区官兵开展医疗保障,解决官兵看病远、医疗费用压力大等问题。积极协调军地各方,推进深港边界“双拥共建示范带”项目工程建设,在统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上先行示范。深入探索驻防部队在河流管护中的参与模式,推动“军人河长制”更加稳定成熟。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