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翠竹街道翠岭社区2023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翠竹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2-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3年,翠岭社区在翠竹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正确领导及全体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深化社区服务质量,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较好完成了上级各项目标任务,现将2023年社区重点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筑牢思想根基,强化基层党建

  翠岭社区党委及下属所有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集中学习讨论、外出参观等多样形式,全面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2023年度翠岭社区组织辖区党员群众共开展学习活动53场,其中学习讲座49场,党课4次,参观红色教育基地4次,将理论学习贯穿教育、融入日常,不断加强社区党员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

  翠岭社区持续打造“党建引领·党群共治——家门口的党群服务站”项目品牌,今年顺利完善环卫小区片区党群服务站的软硬件设施并投入使用,有效强化社区党组织的核心引领作用,促进小区自治管理。同时推动了2个小区党支部书记与业委会主任“一肩挑”,1个小区党支部书记与物业主任“一肩挑”,链接多方资源为群众开展更多惠民服务。

  二、凝聚多方合力,共建和谐社区

  翠岭社区聚焦群众需求,通过“社区+社工+社会组织”的“三社联动”模式,凝聚辖区党员、共建单位、社工、志愿队伍等多方合力,助力社区基层治理。

  2023年,翠岭社区党委与深圳市委宣传部文改处党支部、深圳市委宣传部出版和电影处党支部、罗湖区卫生健康局机关第二党支部、罗湖供电局党总支结对共建,充分运用结对共建单位资源优势,共开展结对共建活动14次,其中机关党员到翠岭社区报到50余人次,惠民义诊活动2次、送医上门10余人次、观看红色电影3场,所开展的服务均受到居民群众的热情点赞和一致好评。

  翠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在翠岭社区党委的指导下,由社工利用自身专业技能优势,积极链接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等资源力量为辖区各类群体提供专业化服务,总计开展“月圆翠岭 情系中华”迎中秋庆国庆大手拉小手送温暖活动、“党群同心、情满翠竹”系列党群活动等65场活动,服务人数约3000人,服务人次6000余人次。2023年8月,翠岭社区在深圳市妇联、罗湖区妇联指导,街道社区妇联支持下,组织开展“加油!妈妈——全职妈妈支持计划”项目,首次聚焦全职妈妈群体,旨在通过系列服务提高全职妈妈社区生活的幸福力。同时,翠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社工+志愿者”联动模式,志愿服务队伍共有309名志愿者,2023年共服务1761小时,充分弘扬了基层志愿服务精神!

  翠岭社区积极组织老年人协会、长青老龄大学开展文体娱乐活动,鼓励其积极参与文体比赛及公益展演,并荣获罗湖区老体协2023年“幸福老人”广场舞/柔力球/健身球交流活动优秀奖等奖项,充分展现了翠岭社区银龄风采。

  三、坚持党建引领,精细社区服务

  1.民生微实事方面,2023年翠岭社区向翠竹街道办事处共申请3批累计6个项目,其中已顺利完成4个民生微实事服务类项目(总计花费约16.5万元)、1个工程类项目,1个工程类项目正在推进中,服务对象覆盖辖区各类群体,总计服务1500余人次,得到居民高度点赞。

  2.长者方面,协助长者完成24人次和25人次高龄津贴申请和居家养老服务;每季度发放居家养老服务券120人次;办理困难家庭低保申请1户;完成高龄津贴资格认证951人次;办理高龄津贴申请55人;节日慰问5户家庭;申请大爱罗湖帮扶4人次;协助37位长者家庭完成适老化改造项目申请;为5个独居老人家庭安装无线烟感探测器,以不同的关爱帮扶形式提升长者生活质量。

  3.安全维稳方面,2023年处理群众诉求865件,调解112件,开展平安建设活动25场,签订精防监护补助16户,切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了基层,进一步保障辖区的和谐稳定。同时,翠岭社区召开安全会议12次,消防安全日常巡查各类场所近700次;通过开展近10场形式多样的消防演练、安全培训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居民的安全意识和防火技能。

  4.优抚工作,2023年为近110名退役军人办理及激活优待证,在重点节日中关爱慰问优抚对象、企业军转干部30余人,开展优抚对象疗养活动3次,服务接待退役军人600余人次。另外,在残疾人工作方面,完成残疾人各专项补助申请工作40余件;申请罗湖区残疾人免费体检66人次;为6人办理残疾证;协助12位残疾人申请康复辅助器具。

  5.卫健工作,开展卫生健康宣传活动14场,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多份;审核、办理生育登记154起,更新派出所户籍迁入迁出等数据1765条,办理独生子女奖励金124起。

  6.城区治理方面,规范非机动车辆停放60余处;开展辖区内卫生巡查近100处,协调各物业小区环卫测评巡查点位整改260处,发现超线经营12处已整改,环卫测评整改500处,着力提升辖区环境卫生面貌。

  7.网格工作,今年9月份顺利完成综合网格改革,共完成实有人口信息采集3788人,注销 3875人,走访 6058 户、17066人,新增法人51条,实时掌握辖区内居民住户情况。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