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国库支付中心2023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国库支付中心 发布时间:2024-02-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一是高标准推进主题教育。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员干部的“必修课”,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7期,围绕主题交流研讨21人次,开展“三会一课”学习57次。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一体推进,确定调研计划5项,谋划为民办实事项目5项,制定问题清单4项,切实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

  二是高水平深化“先锋书记工作室”建设。聚焦高素质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先锋培塑”计划,以“审”导“学”促“思”助力干部快速成长成才。搭建“先锋练兵”平台,选派精锐骨干9人到区内重大项目专班实践锻炼,使基层党建力量转化为高质量建设“三力三区”的坚实动力。紧密对接结对共建社区需求,累计组织党员群众下沉社区86人次,服务时长约344小时,全面落实三助力促高质量发展行动。

  (二)深化“智慧支付”系统改革升级,持续推动构建国库支付新发展格局。

  一是全力推进系统互联互通。扎实高效完成“罗湖区企业人才补贴住房补租系统”等系统接口的整合优化,稳步有序推进综合财务管理平台与“资产管理系统”及“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申报及审批系统”的对接工作。紧盯“财务综合管理平台与‘智慧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未实现对接”问题,全面深入梳理系统支付数据对接需求,协调网络、支付接口功能及数据同步问题,推动系统成功对接。

  二是深化“智慧支付”助力“智慧反腐”。强化对重大政府投资项目以及使用财政资金达到一定标准的社会投资项目的财政资金全流程监管,对“智慧支付”平台进行开发升级,优化“支付智能分析”及“发票管理”等功能,加大对预算单位财务开支事前监管,前移反腐关口、深化源头治理,进一步筑牢财政资金安全防线。

  三是创新“电子会计档案”改革。突出经济数据辅助经济决策的精准度和时效性,深挖财政资金支付数据宝藏资源,将财务资料从传统的“纸质”转到“云端”,推动会计数据由“数库”向“智库”升级。

  (三)提升财政资金审核支付效能,为加快“三力三区”建设提供坚实财务保障。

  一是构建重点项目资金常态化管理机制。紧盯产业发展、助企纾困、“民生七优”等重大项目资金支付,构建重点项目资金常态化管理机制,专人专项梳理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情况,确保资金高效直达基层,惠企惠民。

  二是助力财政资金“加力提效”。聚焦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持续精简审批材料,优化审批流程,制定《助力罗湖高质量发展报账明白卡》持续提升财政资金支付的审核效能,助力财政资金支付“加力提效”。

  三是推动会计核算集中监管改革走在前列。以业务研究小组为牵头,加快账务处理速度和提高对账质量等疑难问题,有效破解工作推进难点,高效推动工作进展。目前全区229个预算单位的会计凭证已纳入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集中监管,数据上传情况、数据质量有效率均为100%。

  (四)细化精准财务服务颗粒度,为城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一是深化“智慧支付”助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梳理资金支付相关政策制度文件,在“智慧支付”平台增设所依财政法律法规“文件索引”功能,为报账人员和审核人员提供指引明晰、规范详细的政策依据,进一步提升财务服务精细化水平,提升财政资金支付服务质效。

  二是组织开展各类业务培训。延续“请进来”,邀请专家来讲解2022年决算报表编制操作流程。坚持“走出去”,走进区内预算单位,面向区内相关单位开展专题宣讲,联合区财政局举办2023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能力培训班。对内“深挖潜”,常态化开展“周三智慧课堂”,不断提升主管会计资金审核把关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提升服务效能。深化“四下基层”工作机制,搭建多方参与的沟通交流平台,邀请区内相关职能单位座谈调研25次,现场办公36次,化解问题26条。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