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清水河街道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来源: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1-25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一年。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党的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区委八届四次全会部署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实干实绩、善作善成彰显担当作为。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一个中心”,重点工作争先进位

  主动融入全区奋力打造“三力三区”大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中心,克难攻坚、勇于担当,引领街道重点工作争先进位。

  全力打赢项目攻坚“主动仗”。深汕高铁(罗湖北站)征拆,我街道承接工作任务12项,需拆除约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是全线征拆任务最重区域。通过走访座谈、征拆谈判,历时3年多近33轮次,平稳处置员工795名,促成铭基食品有限公司停产搬迁、场地移交;圆满完成5个液氨冷库安全拆除,环保处置20余吨液氨,彻底消除重大危险源。目前已基本完成工作任务10项,完成率83%;已拆除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拆除进度为87%。清水河四路(油气路至环仓南路段)建设工程,作为街道级首次承接区重大市政建设项目,在全力保障安全质量、节省成本的前提下,于7月20日提前完成工程竣工验收,超前完成断头路打通任务。高分通过城中村综合治理验收,结合辖区城中村实际,有序开展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水土保持工程等10余项工程治理工作。强化执法系统协同,全面贯彻执行查违“1+2”文件,做到发现一处、拆除一处、警示一片;已完成削减存量任务8.05万平方米,提前、超量完成本年度的削减存量任务。

  (二)抓实“两条主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

  “补短锻长”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大力推进“招商引资”,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清水河高质量发展。

  一是站稳组织建设“落脚点”。成立清水河总部新城党委,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党委书记,吸纳片区4家民营企业“党建力量”;组建清水河总部新城工地临时党委,每月开展一次工地项目书记联席会议,搭建一个工地项目的资源共享平台,成立一支工地安全生产互巡检查队,每月开展一次工地安全互检互查行动“四个一”工作法;建立清水河总部新城党群服务中心,创建“135工作法”,与央、国企共建云上服务阵地;三力齐发,营造“党建+总部新城”新路径。积极推动股份公司换届选举工作,大力推进社区小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个覆盖”工作,其中党组织、物业已完成全覆盖。创新试点打造由银湖蓝山小区党支部、社区网格队伍、物业、业委会等多元主体组建的“红色管家”自治团队,将“党建力量”转化为“物管优势”。创优试点清水河社区“大党委”建设,推动共享充电桩安装,实现辖区充电桩覆盖率高达95%,有效解决居民“充电难”难题。打造工业站“三趟快车”深港“生命线”改革开放史精品党性教育路线,丰富清水河红色教育阵地。

  二是聚力招商助企“关键点”。深化“党建+招商+企服+人才”的“双招双引”工作理念,常态化开展政企联谊,2月22日在全区率先举办街道“联心·携手·远行”政企联席会议,吸引了超过130家企业(机构)出席,畅通政企沟通交流,打造政企直通车;10月8日举行“聚力清水河 企新创未来”高质量推介会,为招商引资“动力源”续航。街道招商先锋队全年累计联系、洽谈、接待企业180余次,完成企业落地45家(新注册企业21个,市内跨区迁入24个),预计2023年产成营业收入18.12亿元,税收2680.23万元。持续优化“党建引领,益企向未来”益企服务,主动为辖区企业提供“走亲式”“问需式”上门服务,推动法律服务、融资服务、牵线搭桥到企业,举办惠企政策宣讲、银企对接等活动50余场次,累计走访联系企业532家次,办结企业诉求90项,组织助企行活动22场,落实共建项目15项,协助7家企业签订了融资协议,达成意向融资5000多万元;我街道多级联动稳妥解决“首次诉求”纳入罗湖区“助企行”工作案例选编。高效完成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清查工作,着力做好就业援助,全年开发就业岗位1332个,跟踪服务失业登记人员、停保脱贫人员、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4855人次;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受理医保业务1099笔,占全区业务量的23.9%,获得医疗保障经办业务“先进集体”荣誉。

  (三)优化“三大支撑”,民生福祉保障有力

  全面提升队伍、服务、安全建设品质,织密织牢民生“保障网”,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底色更亮、信心更足。

  一是深化队伍支撑。持续提高政治站位,组织开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推进主题教育,举办2期清水河街道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能力提升培训班、8期“支部书记话发展”茶话会等,激活干部精神状态,呈现“先锋精神、奋斗文化”的良好工作氛围。在街道攻坚克难重点工作中培养和考察年轻干部,实施年轻后备干部队伍“雏鹰成长营”实训计划,提升服务能力;开展党员干部“揭榜挂帅”,组建24个专项共建小组,将重点攻坚项目逐一细化分解,工作责任落实落细。一以贯之推进作风建设,深化教育,从严执纪,街道纪工委创新制定《清水河街道2023年社区纪委跟班学习工作方案》,分期分批实行安排社区纪委书记跟班学习,以干代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二是优化服务支撑。坚持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推动辖区沿路沿线、小区楼宇环境风貌提升,罗湖区城市第六立面试点工程(银湖山铜鼓钮观景台俯瞰区域)建设工程顺利竣工,促进空间挖潜与复合利用。创新“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以学校为阵地,走进辖区8所学校引导学生树立低碳生活理念,形成以小带大、以学生带动家庭的垃圾分类良好氛围;多措并举助力打造生态宜居清水河。关注“一老一小”,换挡提质升级清水河社区星光老年之家;维护妇女儿童权利,今年街道公共服务办公室(科教文体组)荣获罗湖区巾帼文明岗称号、党建工作办公室荣获罗湖区三八红旗集体称号等。制定出台《2023年清水河街道民生微实事工作实施细则》,规范化“民微”项目流程,全年启动37个项目,资金约1267.06万元。营造浓厚双拥氛围,辖区4位退役军人被评为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充分利用辖区“金角银边”——银湖汽车站原停车场用地资源,增设新型综合羽毛球馆,采用“气承式膜结构”建成,建筑面积达3232平方米。

  三是强化安全支撑。完善“专业调解、联动共调、排查化解”三大调解机制体系,创新细化治理单元,在辖区116个网格基础上打造25个“红色综合网格”,打造“1+7+25+116”小红格调度工作机制,实现及时介入、多元调解“零”死角;充分发挥“闵姐”“邵哥”专业调解室力量,今年调解纠纷案件148宗,调解成功率96%。构建街道法律顾问制度,推进“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累计服务143人次,开展法治讲座14场、宣传教育活动48场。建立健全每周安全例会机制、常态安全检查机制和协同联动解决机制,持续完善“大安全 大责任 大联动”体系,打造清水河街道安全工作特色品牌。在全区率先建设一体化整合式智慧安全监管平台,实现物联感知数据可视化、全覆盖,系统性推进科技强安。精准施策,以专业支撑抓实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全链条提升应急体系能力,持续抓好队伍组建、应急演练和值班值守;组织街道级演练4场,其他各类演练130余场。

  与此同时,街道人大、政协、统战、群团、机关后勤、财务等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为辖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二、2024年工作思路及举措

  2024年,清水河街道将继续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大力弘扬“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务实工作作风、扎实工作举措,深化构建“产业清水河、生态花园街”,锚定奋力打造“三力三区”目标,提交一份崭新的“清水河答卷”。

  (一)凝心铸魂加强政治建设,打造先锋清水河

  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抓实主题教育成果转化,守牢意识形态基层阵地,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强力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广泛吸纳多元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城中村治理,继续推进社区小区党组织、物业、业委会“三个覆盖”工作。持续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继续加强一社区党委一品牌建设,重点打造清水河总部新城“亲清益企”大党建、银湖蓝山“红色管家”小区治理示范点、党建引领城中村治理“章輋”模式、“老兵护梅园”银领鹏城特色党建品牌。聚焦“识选育管用”全链条,深化“揭榜挂帅”机制,加大轮岗交流力度,加大干部队伍“梯队”建设,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持续提升干部职工队伍的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培育出更多的清水河中坚力量。

  (二)聚势赋能加强经济建设,打造发展清水河

  全力以赴推进“双招双引”,健全招商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各类资源、平台、渠道,努力招大商、招优商、招好商,吸引更多高新科技企业落户扎根。做优做强助企服务小组,当好辖区企业“店小二”,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政企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发挥人大代表“听民声、察民情、排民忧”的桥梁纽带作用,聚焦新形势下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重点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进一步提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质量和水平,着力解决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拓展产业空间,加快草埔西四村更新改造步伐,牵头推动“草埔西社区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的申报及实施落地,持续助推罗湖首个工业上楼项目澳康达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平稳落地,继续推进深汕高铁(罗湖北站)建设、泥岗片区重点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编制、小坑工业区土地收回等工作,加快高质量构建清水河总部新城,将打造集生产、生态、生活融合于一体的多彩清水河。

  (三)精耕细作加强民生建设,打造魅力清水河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办好民生实事。聚焦民生七优,全面推进帮扶解困,关注“一老一小”,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体系,将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好事落地落实,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开展文明创建、文明实践提升行动,营造人人知晓、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提升辖区社会文明程度,持续巩固发展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围绕基地建设,打造具有清水河特色的新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品牌。扮靓人居环境,以“环境卫生指数测评”为指挥棒,不断强基础、补短板,做好城市环境卫生提升整治工作;以点带面依法依规推进违建处置工作,坚守“零增量,负增长”;以多种形式宣传活动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生活垃圾分类,抓好“河长制”“河长制”,持续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精绣清水河新图景。

  (四)行稳致远加强平安建设,打造和谐清水河

  守护和谐风气,系统推进平安建设工作,健全律师调解工作模式,整合各种资源全面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积极构建“大服务”法律体系,有效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打造清水河法治品牌。扎实推进劳动保障,及时排查发现劳资隐患,保障劳资关系稳定和谐。筑牢安全发展底线,统筹运多条渠道、多种形式、多类资源强化安全生产宣教,对标规范推进机制建设,健全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系统推进科技赋能安全监管战略,实现任务、人员、制度和技术的深度融合互嵌;三是加强升级拓展,适应监管任务要求和安全形势变化,不断提高现代化治理能力,为清水河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