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2023年工作总结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 发布时间:2024-01-11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八届二次党代会和区“两会”决策部署,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主线,牢牢把握“零增量、减存量、保安全”三个关键,恪尽职守、攻坚克难,为奋力打造“三力三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坚强力量。

  一、主要工作进展及成效

  (一)加强党的建设,夯实查违战斗堡垒

  一是突出思想引领,筑牢政治忠诚。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认真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及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构建政治理论学习常态,结合专题培训、交流研讨、学习参观及“学习强国”线上平台利用等多种形式,拓展学习广度和深度,实现学习范围“全覆盖”。2023年,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36次,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近70篇,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专题党课7次,参观学习红色教育基地4次,全局上下进一步增强了理论武装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强化正风肃纪,筑牢廉洁底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指示,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狠抓队伍建设和作风建设,定期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情况,严格执行《罗湖区领导人员插手干预行为登记备案工作规定》《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局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促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地生根。2023年,先后组织开展廉政宣讲、警示教育片观看、廉政教育基地参观等教育活动20次,分析反面典型案例8个,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2次,谈心谈话70余次,全局上下进一步筑牢了廉政思想防线,把牢了思想源头防腐“总开关”。

  (二)压实主责主业,强化违建管控

  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查违“1+2”文件,深入推进违法建设治理工作。一是科技赋能智慧查违,多措并举遏制新增违建。探索创新“机关+社区+物业+群众”工作模式,实施“天眼”违建监察,利用三维模型及无人机遥感影像对全区建筑物进行专业数据采集和智能比对,实现高科技手段常态化违建预警监测,进一步扎紧扎牢土地监管流程,全面提升精准查违能力。二是瞄准“减存”硬任务,全力释放优质空间。围绕我区2023年违建拆除消化工作任务,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科学分解年度任务,通过统筹运用执法拆除、城市更新、完善合法手续、产业类和公共配套类处理等多种手段,消减存量任务完成率达104%,提前超额完成2023年违法建设治理任务。三是严格卫片执法,强化源头管控。认真执行土地卫片执法新政策,做好政策的解读和宣传,提升依法用地意识,从源头减少违法用地行为;同时,充分发挥部、市卫片的考核监督作用,构建“区级卫片”平台,切实做到“早发现、早制止和早整改”,有效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行为。截至目前,开展执法巡查7262车次、23599人次,确保了我区无新增违法建筑,持续保持了违法建筑“零增量”。

  (三)严格土地管理,守牢耕地保护红线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强土地利用监管,启动全区“三调”耕地测绘定点,制作《深圳市罗湖区耕地(三调数据)图册》,切实做好耕地保护从数量指标管控细化到耕地图斑的空间管控,坚决杜绝违法占耕问题的产生。截至目前,已完成60处耕地坐标放点和界桩标识牌设置工作。

  (四)优化服务效能,促进民生福祉持续改善

  一是增强服务意识,做实做细临建审批服务。深入践行“紧密联系、从速从优”工作理念,主动对接、靠前服务,优化简化审批程序,结合职能调整情况,修订《罗湖区已出让土地上临时建筑管理办法》,依法依规推进已出让土地上临建审批服务工作提速增效。今年以来,共完成已出让用地上的临时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7宗,批准临时建筑面积为13466.66平方米。二是完善舆情处置机制,助力信访矛盾化解。建立健全受理、办理、反馈、督办等工作机制,推动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案件处置。三是落实临建纳管,筑牢安全生产红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继续聚焦清拆违建施工、临时建筑房屋结构安全和消防安全,督促推动企业和管理方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认真排查和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坚决守牢兜住安全发展底线。今年以来,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活动10场次,进行现场安全巡查179次,向临时建筑责任单位发出安全隐患整改单24份,发出限期整改通知书2份,切实将安全监管工作落到了实处,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强化法治建设,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一是强化指导审核,全方位做好业务监督。积极落实执法业务“传帮带”,为街道执法给予专业指导和审核把关,指导街道案件办理、审核执法案件及文书,街道办案质量持续提升。二是加强执法培训,提升执法队伍业务能力。围绕“查违执法”“卫片执法”“典型案例分析”等主题,多次集中开展专项执法培训,扫清查违执法工作业务难点和痛点,稳步提高我区查违系统执法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完善业务指引,有效落实工作衔接。结合我区规划土地监察执法实际,牵头制定《深圳市罗湖区规划土地监察强制拆除工作指引(试行)》,进一步规范行政处罚到行政强制执行的移送条件和程序,扎实推进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有效衔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