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人力资源局法制和劳动关系科2023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4-01-09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打好法治政府“组合拳”,为“十四五”规划贡献法治力量

  1.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23年以来,法制劳关科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在局党组坚强领导下,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职责,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一是组织完成执法员培训,锻造执法“硬队伍”。组织执法员参与网上培训,我局24名执法员已顺利完成2023年网上培训,参训率100%。二是组织我局工作人员参加广东省学法考试。贯彻中央、省、市、区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决策部署,组织我局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2023年度学法考试,我局参考率100%,优秀率100%。三是公布我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精耕普法“责任田”。在局官网公布《深圳市罗湖区人力资源局2023年普法责任清单》,明确各部门普法“责任田”并牵头落实,推进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四是对我局各项工作提出法律意见,严把人力“法律关”。

  2.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厚植劳动法治沃土

  结合辖区企业和劳动者普法需求,设置多样化、针对性强的劳动普法活动,引导辖区企业诚信经营,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助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一是活用媒体阵地,发布“每月一课”劳动普法专题。依托“罗湖就业”公众号推出“每月一课”罗湖区劳动普法专栏,2023年以来,已发布劳动普法内容10篇,涉及疫情后劳动关系处理,育儿假、护理假休假办法,女职工权益保障、特殊工时制度、劳动合同签订等内容,聚焦当下劳动用工热点问题,普及群众需要的法律知识,预计2023年全年将发布12篇。二是开展“菜单式”劳动普法品牌活动。5月16日-5月31日,我局联合清水河、东门、笋岗等8个街道开展2023年度“菜单式”劳动普法品牌活动8场。普法围绕“罗湖区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支付权益保障”“企业规章制度合规建设”“育儿假、护理假等假期合规管理”等企业和职工喜闻乐见的主题,采用讲课讲座、以案释法、展示标语牌、发放普法资料、互动答疑等丰富多彩的方式,精心为企业和劳动者烹饪出一道道普法“大餐”。三是组织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2023年5月是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我局组成普法宣讲团,联合辖区各街道,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普法宣传活动。精心组织实施4项“典”亮行动,大力推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劳动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社区、进工地,积极引导企业和职工群众学法用法,传播人力法治声音。四是创新开展“开业第一课”普法活动。分别于6月16日、7月14日、9月22日下午,搭乘“筑梦罗湖·创启未来”活动快车,在辖区开展两场“劳动筑梦·法治相随”法治宣讲活动,为初创企业讲好“开业第一课”。五是开展联动普法,护航劳动者身心健康。4月26日下午,联合劳动监察大队,参加翠竹万山珠宝园参与区卫健局主办的“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 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普法活动,现场解答劳动法律问题,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二)“惠”写营商环境“大文章”,为经济发展构筑强力支撑

  一是高效开展行政许可审批,惠企利企助企发展。2023年以来,依法高效开展行政许可审批,鼓励企业扎根罗湖,推动辖区内劳务派遣机构提质增量。今年共办结劳务派遣业务93件,其中新申请25件,延期申请20件,变更申请34件,注销申请14件;许可特殊工时申请10宗,涉及企业10家次。二是完成数据归集,实现劳务派遣系统“应进必进”。根据省、市文件精神,将辖区劳务派遣机构全部纳入劳务派遣管理系统统一管理,方便企业集中办理业务,截至2023年10月,辖区劳务派遣机构已实现系统录入率100%,做到“提速、提质、提效”。三是制定并公布罗湖区首批特殊工时岗位名录。深刻把握“四新”发展规律,有效适应特殊工时制度的新需要,制定罗湖区首批《深圳市罗湖区特殊工时岗位名录》,包含5个不定时岗位小类,共11个具体岗位,向社会公布,对企业进行指引,方便企业办理业务。四是圆满完成薪酬调查,助力构建公平薪酬体系构建。加强市区街道三方联动,联系企业进行走访,协调填报事项,推动薪酬调查圆满完成,为调整企业工资分配关系、分析研判就业形势提供重要数据支撑。五是推行阳光审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严格落实“双公示”工作要求,按时限将行政许可信息在广东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和罗湖政府在线平台进行公示;同时,每月定期通过“罗湖政府在线”等平台对社会公布罗湖区劳务派遣单位名单,加强动态监督与管理。六是公布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加强企业用工指导。在局官网公布《建筑工人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通用劳动合同示范文本》《劳务派遣合同示范文本》《简易劳动合同示范文本》4个劳动合同示范文本,供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参考使用,引导用工单位和劳动者共筑和谐劳动关系。七是电子合同赋能企业数字化管理,助力企业减负增效。发动辖区内1家大中型企业参加电子合同管理系统试运行,指导和支持企业按照省厅有关指引依托该系统平台开展电子合同订立签署和管理等工作,助力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三)打造争议调解“好枫景”,充分发挥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2023年以来,通过完善调解联动机制,树立调解金牌示范,育强调解专业力量,强化调解组织建设,热心为民化纠解纷,不断夯实“枫桥经验”罗湖实践基础。一是以会议协商加强力量聚合,开创调解工作新局面。4月4日,组织辖区街道、企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业务骨干,召开劳动争议调解调研工作座谈会。10月25日,组织召开罗湖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联席会议,就罗湖区劳动争议三方联合调解中心挂牌成立以来的运作情况和未来完善的设想进行深入交流,并聚焦零工市场职工服务中心建设,探讨建立“职工之家”为职工打造“温暖港湾”,加强共商共创共享等工作,推进辖区和谐劳资关系创建。二是通过加强“金牌”选树,育强调解专业力量。2023年4月,积极与区总工会、区工商联合会沟通,经劳动关系三方协调委员会共同协商,推荐辖区黄贝街道劳动关系矛盾调解中心作为第三批推荐金牌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候选对象。强化基层调解组织“第一道防线”作用,充分发挥先进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奋勇争先,在调解员职业技能竞赛中荣获佳绩。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发展和弘扬“枫桥经验”,组成含4名调解尖兵的参赛队,于9月24日参加深圳市首届调解员职业技能竞赛初赛(人社系统),我局荣获优秀组织奖。

  (四)做好集体协商“推动者”,有序推进集体合同签订工作

  一是发布集体合同示范文本,进一步规范集体合同签订。积极回应企业需求,发布企业集体合同(示范文本),为辖区企业订立集体合同提供参考和指引,助力企业防范用工风险。二是大力推进集体协商,促进企业签订集体合同。积极推动规模较大企业开展集体协商,以点带面,扩大覆盖面,有序推进集体协商工作。2023年已审查集体合同47份,涉及企业47家次,涉及员工17778人次。其中企业集体合同47份,涉及企业47家次,涉及员工17778人次。

  (五)按下行业监管“安全键”,坚持生命至上扛牢安全生产责任

  一是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部署推进安全生产工作。4月6日,组织召开2022年应急管理和消防安全考核情况总结暨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推进会,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部署推进2023年度安全生产工作,打开安全生产良好开局。二是加强行业监管规范化建设。优化人力资源行业安全监管机制,拟编制《罗湖区人力资源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指引》《罗湖区人力资源行业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手册》,明确部门监管职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双管齐下破解管理难题。响应市安委办启用风险评估系统的通知精神,组织辖区人力资源机构和劳务派遣单位参加安全风险评估技术指引培训,讲解《安全风险评估系统操作指引》等,引导企业做好账号注册、信息录入等,有序推进系统启用工作,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行业安全监管。三是常态化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2023年以来,深入走访辖区劳务派遣企业449家次,开展安全专项检查449次,排查整治各类风险隐患475项,整改完成475项,整改率100%。预计全年将走访辖区企业495家次。四是多形式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2023年至今已组织辖区劳务派遣机构参加“深安大家谈”、翠竹街道事故警示、安全生产台账资料建立与维护等主题培训活动11次,预计全年将开展12次;同时通过投放海报、宣传片,开展隐患自查等教育方式督促要求各机构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积极学习安全生产知识与技能,不断提高安全生产和应急处置的能力水平。五是加强预报预警,确保行业安全平稳发展。抓好春节、五一、“5·12”等重点宣传教育节点;抓好防汛防灾、公共卫生、高温防暑、雷电台风等重点致灾天气和事件,做好预报预警、节日安全值守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2023年以来,监管的人力资源行业机构无安全事故发生。

  二、工作亮点

  劳动普法经验2次获市政府网站宣传推广。2023年,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开展了主题新颖、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其中“菜单式”劳动普法品牌活动和“劳动筑梦·法治相随”法治宣讲相关经验荣获市政府网站“深圳政府在线”宣传推广,为传递劳动法治精神、从源头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作出了罗湖示范,展现了罗湖担当。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