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统计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统计局 发布时间:2023-11-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3年上半年,区统计局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履行统计职责,持续提升统计业务水平,积极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为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提供坚实统计保障,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总结2023年上半年工作如下:

  (一)坚持政治引领,抓好党的建设工作

  一是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党建工作。2023年以来,以“第一议题”形式在局党组会议学习7次,组织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等内容,从重要会议精神、重要讲话指示中深刻领会报告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二是落实党建主体责任。组织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开展集中学习,推进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把学习落实到筑牢理想信念上,落实到做好本职工作上。同时做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严格按照流程发展党员。截至目前,共召开局全体党员大会3次、支部委员会议6次。

  (二)聚焦统计主业,服务全区稳增长大局

  一是深挖数据、加强监测。按月撰写经济运行情况材料,及时跟进、持续做好GDP、各派生产业增加值等指标的测算评估工作,分析我区各行业、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情况。完成对主要经济指标的研判工作,做好数据监测工作,多维度了解辖区经济动态。梳理日常纳统工作的难点痛点问题,开展《统计业务知识介绍及对完善罗湖招商引资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考》专题讲座,为推动辖区招商工作提质增效、及时体现经济贡献提供统计视角建议。

  二是提供服务、开展培训。持续紧盯行业数据上报进度,为经济稳增长提供统计服务,为上级部门提供多个调研报告,如《罗湖区“四上”企业就业分析》、《关于货运代理行业情况分析报告》等。围绕“全”和“精”开展好各专业各街道的全面轮训、各部门相关企业的精准培训。上半年共开展企业培训11次、部门培训20次、街道培训7次,涵盖工业、商贸业、投资等多专业。

  (三)发挥统计职能,纵深推进依法统计

  一是扎实开展调查工作。做好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密集走访街道及重点社区,开展专题调研,听取街道对开展“五经普”工作的总体思路和设想。做好企业摸排、入库纳统工作,整合源自市监、税务、产业部门的行政资料和招商引资情况,跟进了解重点企业经营情况,推动重点企业数税落地罗湖;做好达标企业的入库纳统指导服务。

  二是加大统计数据核查检查力度。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召开专项动员部署会、印发实施方案、组织数据核查、报送工作简报等方式,扎实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对15家企业(单位)的源头数据质量进行实地核查。联动22个区直单位和10个街道办联合推进全面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律法规的文件和做法工作。严格按照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意见》《办法》《规定》《统计监督》等文件要求,坚守统计底线,不碰统计红线。截至目前,通过现场核查、执法检查等多种形式,完成商贸业、工业、建筑业、房地产、固定资产投资近80家企业(或项目)核查检查;通过实地走访开展普法宣传、了解企业实际经营情况和发展困难,共走访服务企业(或项目)61家。

  罗湖区统计局

  2023年6月30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