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财政局2023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1-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3年上半年,罗湖区财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省、市、区关于财政工作的有关部署,坚持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统筹保障重大战略部署落地,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作出了积极贡献。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坚持党建引领,持续强化财政政治属性。

  罗湖财政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2023年上半年以来,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次,党组会“第一议题”学习15次,各级党组织开展“第一议题”学习21次。修订局党组工作规则、局长办公会议制度,完善议事决策机制,进一步提升局党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深化党建铸魂,围绕文明创建、服务基层等民生热点焦点以及政府合同履约监管等重点改革项目,搭建财政青年干部历练成长的重要舞台,激活财政干部队伍“新动能”。2023年上半年,全局分10个批次共计105人次前往结对共建社区参与创文重点工作,累计服务时长350小时;合同履约检查中心荣获“深圳市青年文明号”。

  (二)优化资源统筹,保障财政平稳健康运行。    

  一是努力培植壮大财源,拓宽财力统筹渠道。加强与各收入组织部门的联动配合,会同各相关部门组建房地产税收征管专项工作小组,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加速推进罗湖商务中心不动产产权证办理工作,协调区国资局、区物业办等部门加快区属物业资产盘活工作,保障两年预算收支实现动态平衡。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形势和上级相关政策,紧密跟进第六轮体制各项实施细则制定情况,积极争取市财政对罗湖的政策支持和资金补助。截至目前,罗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61.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3.2亿元,增长27.17%。其中,税收收入53.8亿元,非税收入7.98亿元。辖区税收完成306.6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41.9亿元,增长15.82%,剔除增值税留抵退税不可比因素后,同口径增加21.68亿元,增长7.59%。

  二是保持合理支出强度,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力度,结合年度预算安排执行情况,从预计年内无法支出的资金中统筹收回2,297万元用于经济社会发展急需资金支持领域,切实提升财政资金效益。坚持将经济和财政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惠及民生,强化产业发展、助企纾困、“民生七有”等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贯彻过“紧日子”要求,把紧把严预算安排和支出关口,继续严控一般性支出,对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应压尽压,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坚持量入为出、精打细算、节用裕民。截至目前,罗湖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07.55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52.12%,其中,九大类民生支出完成84.42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比重78.5%。

  三是主动作为精准发力,全力稳住经济大盘。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提质增效,切实发挥专项债的“输血”作用,确保投资稳定增长,对冲经济下行压力。截至目前,已争取到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4.5亿元,其中一般债限额2亿元,专项债限额22.5亿元;已发行8支专项债,规模为15.68亿元,主要投向学前教育、老旧小区改造、文体设施建设、医院建设、城市停车场建设、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

  (三)夯实管理基础,全面提升管财理财水平。

  一是优化资金预算管理。围绕“三力三区”建设总体要求,充分发挥财政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科学合理安排预算收支计划,增强大事要事财力保障。抓好重点预算项目支出进度,全力做好全区各预算单位的直达资金、“三保”等重点支出进度跟踪管理工作,有效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切实履行非营利性服务业区专班牵头职责,多措并举提升非营利性服务业数据纳统质量和效益。2023年一季度非营利性服务业增速拉动我区GDP0.4个百分点,其中教育行业增速16.8%,全市排名第1,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速18.6%,全市排名第2。

  二是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围绕“市考区”指挥棒,制定我区预算绩效管理指标考核标准,强化绩效评价管理以及结果应用,推动财政资金投向更为精准高效。印发《2023年罗湖区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督促各预算单位开展2022年度预算绩效自评,选取深圳市罗湖区科技创新局、病媒生物项目等5个单位、项目开展2022年财政部门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组织区住房建设局等3家单位落实市对区预算绩效管理重点项目整改要求,进一步促进财政资源配置优化,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细化国有资产管理。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资产管理系统,有效提高数据化管理精度,增强数据联想分析能力,实现系统功能全面覆盖资产全生命周期。印发《罗湖区防疫物资资产盘活工作指引》,充分发挥财政部门牵头统筹能力,开展抗疫资产共享共用调剂工作,有效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成功盘活闲置资产。

  四是强化财务会计人员管理。主办2023年度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会计人员能力培训班,进一步提高我局及区相关单位财务会计人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圆满完成2023年度全国会计专业技术初级资格考试罗湖考区考务工作,本次考试罗湖考区应考人数5,567人,实考人数3,718人,出考率66.79%。

  (四)提升监管效能,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

  一是不断强化政府采购监管。加强源头治理,开展2022年度采购人民政府采购监督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加大监管力度,依法依规处理完结2宗政府采购投诉案件,有效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引导采购人主动落实绿色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等各项政府采购政策,积极支持脱贫地区农副产品采购,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截至目前,我区授予中小企业政府采购合同金额34386万元,占政府集中采购合同总金额已达61.54%。

  二是继续深化合同履约监管。大力推广电子合同“云签约”,新增电子签约法人授权功能、供应商误填撤回功能等,不断优化签约流程。围绕治安监控、无人机遥感影像、智慧教育云平台等重点项目开展检查和调研分析,将合同履约检查与经费安排调研有机结合,为精准科学做好预算编制提供有力支撑。持续推进政府合同常态化监管,上半年合同平台累计监管合同7596份,涉及金额74.85亿元,其中签署电子合同3136份,同比增长48.41%;共受理集中采购合同备案332份,核准通过261份。

  三是抓严抓实财政投资评审。高效完成笋岗片区打造新罗湖会客厅工程、2023年罗湖区“瓶改管”增补项目等重大项目预算审核工作,从严审核罗湖区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工程等重大项目结算,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审核项目95个,送审金额41.41亿元,审核金额38.34亿元,核减金额3.17亿元,审减率7.66%

  四是落实落细财会监督职责。聚焦财经纪律重点问题,课题调研服务外包、资金管理及招投标,财会监督资产处置等领域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做好2022年度预决算公开情况专项检查,持续加强直达资金常态化监管,积极打造“阳光财政”。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内控机制建设,指导区属209家决算单位及罗湖区公证处编报部门(单位)2022年度内部控制报告,推动各预算单位开展内控建设自查自纠,不断提升风险防控意识,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制度。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