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人力资源局“四员”机制打通政企服务最后一米

来源:罗湖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3-03-24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截至3月23日,罗湖区人力资源局树牢“服务企业就是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理念,充当企业“宣传员、服务员、消防员、辅导员”,主动为企业“送政策、强服务、保安全、建机制”,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整合优势资源互惠共享,做惠企政策的“宣传员”。全面梳理、动态更新就业创业、人才服务、劳动关系等惠民惠企政策,累计为企业送上50册“惠企政策口袋书”,帮助企业在优惠政策方面“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同时,举办3场“才聚罗湖·政策送上门”活动,为深圳市航顺芯片技术研发有限公司、宝能惠谷等100余家企业现场解读14条惠企政策“大礼包”,并利用“罗湖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35条惠企资讯,累计点击量超6.4万人次,不断扩展政策知晓率覆盖面,推动“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的转变。

  发挥人力资源行业优势,做积蓄赋能的“服务员”。通过开展16场“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主题线上招聘会+送岗进社区”专场招聘会,为企业搭建引才直通车,服务了辖区600余家企业。充分兑现政策红利,发放惠企补贴600余万元,惠及辖区企业2100余名员工。利用校地共建人才合作机制,协助开泰银行、广汇源公司等企业与吉林8所高校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搭建优质人力资源供需平台。引导职业技能培训机构与企业深度对接,加大岗位归集和对岗推人力度,全力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推出企业供应链公益课堂等职业技能培训项目,惠及辖区50余家企业3000余名员工,增强企业竞争力与劳动者就业能力。

  多管齐下消除风险隐患,做企业发展的“消防员”。一方面,加强企业劳动用工指导服务,开展普法宣传进企业、“以案释法·零距离”观摩庭活动,提高企业学法、用法、守法意识。强化柔性执法力度,发放《劳动监察建议函》,帮助企业规范用工、纾危解困。加强辖区企业劳资纠纷排查,有效化解劳资纠纷64宗。另一方面,加强对企业的安全警示教育,紧盯安全生产领域隐患易发多发环节开展摸排检查,累计发送安全提示信息11条,印发安全通知文件3份,查出隐患183条,均在限期内完成整改,进一步守稳筑牢了安全生产防线。

  构建服务常态服务机制,做党企连心的“辅导员”。定期走访服务辖区重点企业,听意见问诉求,做实做细人力资源惠企行动,累计服务815家次。同时,加强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信息摸排,支持企业建立建强党组织,积极推动3名以上党员的两新组织“应建尽建、应联尽联、应纳尽纳”,以党建引领激发企业的发展优势、创新优势。

  此外,实行“一人一企”点对点服务,选派50名干部,挂点服务50家规上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主动为企业当好“四员”。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