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扎实推进农民工欠薪问题源头治理 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

来源:罗湖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4-03-27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我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部署,强化欠薪源头治理,推动形成源头治理、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标本兼治的长效治理机制,取得积极成效。2023年,区劳动监察大队办结立案处理劳动监察违法案件219件,其中投诉案件194件,涉及劳动者194人次,其中男性137人次,女性57人次。案件类型主要有:涉及工资支付类案件191件,涉及用工类案件28件。

        强化源头治理。落实“广东治欠20条”和“深圳治欠22条”,推进工资保障制度“全覆盖、实运转”。开展欠薪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理顺工程建设领域欠薪问题管理机制,强化工资支付全流程监管,扎牢防欠制度笼子,杜绝“跑冒滴漏”,全面提升欠薪问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畅通维权渠道。依托“民意速办”平台,在全区大力宣传推广“安薪在深”欠薪维权二维码,方便劳动者“码上”维权。动员街道、社区力量,全面加强基层劳资纠纷隐患排查,尽早发现、快速反应、依法处置,抓早、抓小,将矛盾化解在萌芽。

        强化预防化解。做好欠薪舆情监测预警和分类处置,加强舆论正向引导,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安薪在深”专项行动、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工资支付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大排查,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进行集中整治。组建调解小组,坚持“保质保量、从快从速”原则,对“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投诉线索进行快速调解、应调尽调,第一时间与被投诉单位沟通,协调解决投诉诉求,妥善化解欠薪线索,形成分转-摊派-调解-汇总-办结的流水化程序化的快速化解机制。

        强化违法惩处。依法严肃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和司法衔接,严厉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强化信用约束,向社会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失信惩戒名单管理,加强对欠薪企业的部门协同监管和联合惩戒,使欠薪违法者“一处违法、处处受限”。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