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关于对外来务工人员进一步深入普法的建议

来源:南湖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14-09-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深圳市是个外来工密集的城市,一直以来都十分重视外来工普法工作,这对增强外来工法治观念、维护外来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十分重要作用。目前,外来工普法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他们的法治观念普遍有所增强,越来越多的外来工开始有意识地依靠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但是,由于他们对法律的认知并不清晰,所以在外来工维权的过程中,新的问题仍然在不断涌现,也因此而凸显出了进一步深入普法的重要性。

  一、当前外来工人员对法律认知不清产生的维权问题

  问题一:外来工人员维权不依法。普法工作自开展以来,很多与外来工相关的劳资纠纷等问题都被社会各界所关注,而外来工人员本身也更加懂得,在受到不公正待遇时,拿起法律的武器保护自身权益,积极寻求理赔途径。但令人感到棘手的是,很多外来工人员并不了解相关的法律内容,没有真正理解维权的意义,他们误以为只要自身权益受到损失就可以得到赔偿,可当他们提出的维权要求无法可依时,自然不可能得到所期望的赔偿,此时期望与现实不符的落差,往往让很多外来工人员难以接受,进而产生纠纷。

  问题二:外来工人员维权不合理。外来工在依法维权过程中,也会因对法律规定不了解而导致不合理维权。例如,要求理赔金额漫天要价,在得知法律规定或法院判决的理赔金额后,由于与预期不符而产生纠纷;对理赔金的分配提出不合理要求,或因理赔金分配不明确而产生纠纷。

  二、建议改善普法方法,深度渗透普法教育

  1、将普法知识化难为易,变“单向灌输”为“双向互动”

  由于外来工人员的文化程度普遍不高,所以传统的宣传资料对他们而言,阅读及理解的难度较大,很难以此达到宣传的目的。若想使宣传的效果更为理想,还需要提炼资料的要点,化难为易,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呈现,并增加一些外来工人员喜闻乐见的活动,激发他们参与的兴趣与了解的欲望,使得宣传工作从“单向灌输”转变为“双向互动”,将会得到更为良好的收效。

  2、普法手段多元化,与法律援助、法律维权相结合

  对于外来务工人员来说,常常会认为研究各项法律法规来维权,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因此,即使当他们认识到要依法维权时,也很难能够正确地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权益。这时,普法的手段就需要更加多元化,从单一教育,转变为教育与服务并重。也就是说,在积极引导外来工学法、用法的同时,还要注重与法律援助、法律维权相结合,帮助他们解决涉及其自身利益的法律问题,从而切实维护外来工的合法权益。

  3、拓展普法新思路,资源集中整合构建新平台

  由于在外来工依法维权过程中的新问题层出不穷,以单一部门之力难以彻底改善或解决该类问题,因此,如能整合基层综治、信访、司法、公安、劳动等有关部门力量,构建综合治理服务平台,实现普法、调节和解决矛盾纠纷一揽子解决,形成服务一条龙,这样更易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同时也大大加强了普法力量。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