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积极应对“龙舟水” 区领导实地检查防汛工作

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0-05-2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第二波“龙舟水”来袭,近日深圳大雨连绵。5月25日下午,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区长刘智勇分别带队深入辖区防汛重点区域,实地检查防汛工作,强调各部门、各街道要高度重视,未雨绸缪,严防死守,严格落实好各项防汛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区领导范德繁、赖建华、宋强参加调研。

  河道、泵站等运行正常

  强调要联动开展汛期应对工作

  “如果遇到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泵站能否及时应对?如果出了问题紧急抢修需要多长时间?”“暴雨期间布吉河水位多少?遭遇特大雨量时是否有完善的应急预案?”......罗育德一行先后前往罗雨排涝泵站、布吉河河口,察看泵站运行和调度情况、防汛相关情况。目前,罗雨排涝泵站、布吉河各个工作环节运行正常,泵站与河道运行、管理、应急等工作均稳步推进中。罗育德强调,各部门要形成合力,联动开展汛期应对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同时要提高应急抢险队伍的反应能力,做好防汛应急物资的储备,有效应对暴雨等极端天气。

image.jpg

  “水深大概多少?近期水位多少?”“滞洪区的水闸一般是什么时候开?”......在调研过程中,刘智勇一行先后前往笋岗滞洪区和洪湖净化水厂等地了解调度运行情况,认真听取了运行管理、应急备案、值班值守和安全巡查等工作。他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完善好应急预案和健全长效机制,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制和联动机制,加强滞洪区安全监控、通信设备等的管理,确保安全度汛。

image (1).jpg

  落实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

  “龙舟水”防御工作稳步开展

  针对第二波“龙舟水”来袭,罗湖已落实好各项防汛工作,各成员单位全面响应,立即启动预案,按防汛“Ⅳ级”要求落实分管领导到岗值守,全面部署工作,落实责任。各级三防责任人迅速到岗到位,落实《省防总办公室关于当前强降雨防御工作要点》要求,全面开展排查检查和各项防御工作准备。目前,各街道办事处分管领导及辖区内各社区第一书记均已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83位社区第一书记将根据气象预警预报和市、区三防指挥部指令,一旦启动暴雨预警及应急响应,第一时间对接社区落实防御工作。

  与此同时,罗湖加大巡查排查力度,各街道、各社区全面排查在建工地、边坡、河道、老瓦房、易涝点,开展雨前巡查工作,对重点易涝区域提前安排抽水设备和人员值班盯守;所有在建涉水工程均已落实停工作业,做好工地防御措施;各区管泵站已将蓄水池水位降到最低,全面检查水泵和其他机电设备运行情况,确保水泵在雨期运行正常;各水库管理(管养)单位密切关注各水库的实时水位,河道管养单位加强对河道的巡查。截至5月26日18时,全区共出动巡查人员2754人次,巡查车辆382车次;巡查边坡挡土墙259处,在建工地45处,河道22处,水库5处,易积水点40处,老旧小区7处,巡查道路243公里,巡查道路363处,巡查文体旅场所35处,巡查桥梁141处;清运垃圾74吨;排查安全隐患9处;清理雨水篦子863个。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