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区长做客《民心桥》:解码“三力三区”,增进民生福祉

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4-03-0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三力三区”,是罗湖高质量发展建设中的高频词,3月5日下午,罗湖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党组书记左金平做客深圳广电集团先锋898《民心桥》节目,以“加快创建‘三力三区’,塑造民生幸福新优势”为主题,详细解析“三力三区”的发展路径和目标,向群众交出罗湖的发展和民生答卷。

  依偎深圳水库,远眺大小梧桐。当天,《民心桥》节目来到罗湖区翠湖文体公园,在驿站上眺望,远处层峦叠嶂,周边绿树成荫、繁花似锦。左金平介绍,这是深圳首个零碳公园,建立了现代智能的技术体系,实现公园全生命周期“零碳排放”。翠湖文体公园的建成开放,受到了广大市民的喜爱,这不仅是罗湖打造山水融城的典范,更是罗湖推动“三力三区”建设的重要成果。

  罗湖在金融、商贸、商务服务等产业领域基础深厚,又是深港交流合作的“桥头堡”,基于罗湖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优势,罗湖提出了创建“三力三区”。左金平介绍,“三力三区”即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围绕这三个目标,左金平描绘了详细的发展路径。一是以提升消费“创新度、集中度、显示度”等三个维度,集聚更多国际品牌、首店首发和直播平台,持续做强黄金珠宝、汽车等优势领域消费;二是紧盯链接“产业、规则、要素”三个关键,和香港在特色金融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全面推动资金、信息、技术等要素资源高效流动,打造内地与香港之间的重要链接地;三是以现代服务业“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为重点,推动金融服务等5大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一楼一街一业”的集聚发展形态。

  “我们建设‘三力三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民生。”回归群众最为期盼的民生问题,左金平表示,只有推动高质量发展才能把人民群众向往的幸福生活变为现实,罗湖将持续下大力气、尽最大努力改善民生,努力打造民生幸福的标杆城区,将民生做到老百姓的心坎上。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节目中,有市民反映家门口人行道边的树枝没有及时修剪,部分绿化树的土壤翻出,深圳四处繁花似锦,希望家门口的人行道也能拥有美丽的绿化带。当天下午,左金平就市民反映的道路绿化问题,第一时间率队前往现场调研。他强调,城区绿化带事关群众生活环境,要加强管养和维护工作,随时保持绿化带的整洁,有关部门要迅速了解情况,及时解决问题,全力为群众打造良好城市环境。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