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首届罗湖深港文化月正式启幕

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7-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7月12日,罗湖区首届“罗湖深港文化月”在金光华广场正式开幕。罗湖区委书记、区长范德繁,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益川,区政协主席柳光敏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开幕式。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8月14日,范围覆盖罗湖全区10个街道,通过开展“寻味罗湖”特色餐饮评选、开设烟火市集,举办电竞嘉年华、潮流艺术展、粤曲歌会等超30场丰富多彩的活动,带领深港市民走进“烟火罗湖”,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

  本次活动旨在以创新活动载体加速推动深港联动、文化互融,助力形成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深港文化共同体,打造一场兼具深港时尚特质与罗湖区域特色的活动IP。开幕式上,“玩转新罗湖,港青等你赞”罗湖网红打卡地视频点赞大赛获奖作品一一亮相,罗湖区独具港式韵味的一街一景随之缓缓映入市民眼帘。

  开幕现场还举行了深圳地铁1号线罗湖深港文化月创意专列发车仪式。该专列以“寻味罗湖”“趣游罗湖”与“记忆罗湖”为主题,“好吃”“好玩”“好逛”的“罗湖元素”遍布整列车厢。未来一个月,搭乘1号线的深港市民可以通过专列内的设计画面了解罗湖,跟随地铁逛遍罗湖商圈。

  为了方便市民参与活动,罗湖深港文化月官方小程序也已正式上线。市民不仅可以在小程序上浏览活动信息和优惠资讯,还可以集电子印章兑换精美礼品。香港市民还可同步领取“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等优惠。

  范德繁在开幕致辞用三句话诠释了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间维度罗湖在深港合作交流中的重要角色。他表示,过去,罗湖是深港合作交流的“先行者”。罗湖有着与香港山水相连的地理优势、同宗同源的人文优势,是港人港企认同度最高、熟悉度最深的城区之一。现在,罗湖是深港合作交流的“最前沿”。自全面恢复通关以来,罗湖三大口岸通关量共2483万人次,占深港总通关量的44.7%,其中,港人通关量1918万人次,占比73%,两项数据在全市各区中都排名第一。未来,罗湖是深港合作交流的“排头兵”。罗湖处于“双城三圈”中的紧密互动圈,正加快创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将通过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基础设施联通、推进民生规则衔接,携手香港创造新的更大辉煌。诚挚欢迎老朋友“回罗湖”、新朋友“来罗湖”,携手将“罗湖深港文化月”打造成最火的深港全民IP。

  市领导、香港中联办及特区政府嘉宾、市直部门、港方商协会、企业代表等100余人参与活动。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