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洁罗湖 > 综合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六)

来源:罗湖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3-19

“三个坚持”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对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工作部署,莲塘街道纪工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部署要求,在深化政治监督、推动廉洁治理创新、强化作风建设中主动作为,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坚持深化政治监督,保障决策执行。聚焦高质量发展、百千万工程、民生服务、城市发展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发挥“室组地”联动作用,经常深入现场,及时发现问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发挥社区纪委履职能力,对社区“两委”班子廉洁勤政、民主决策、“三资”管理实行全过程监督,通过设立“流动接访点”,着力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坚持推进廉洁治理,筑牢清廉根基。建立“政商交往正负面清单”制度,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测点,招募亲清政商关系观察员,筑牢风险防控“防火墙”,创新打造政企良性互动的线上监督平台“亲清码”,建立“受理收集、分类交办、协调解决、跟踪落实”的服务保障全闭环工作机制,多层次多渠道收集企业发展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持续纠治服务企业中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把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融入到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招商引资工作中去。

  坚持强化作风建设,激励担当作为。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坚持尽职免责、失职追责、精准问责。加强明察暗访,紧盯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强化容纠并举,明确界定容错范围,健全容错纠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受到诬陷的干部澄清正名,开展“暖心回访,激励有为”专项活动等“组合拳”,用心用情帮助受处理处分干部轻装上阵,激发干部担当作为的正能量、攻坚克难的精气神,为莲塘街道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来源:莲塘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