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洁罗湖 > 综合要闻

深入学习贯彻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精神(五)

来源:罗湖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3-18

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廉洁动力”

  八届区纪委四次全会强调,要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持续发力、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翠竹街道纪工委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监督检查、案件查办、廉政宣传、队伍建设上持续发力,扎实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监督首责,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以服务群众、服务企业为目的,结合辖区黄金珠宝产业集聚、企业众多、人员密集的特点,开展“清风护航”专项监督工作。紧盯政务服务、监管执法、企业服务等各个方面,进一步畅通群众意见反馈渠道,深化干部作风建设,护航辖区商圈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依纪依法办案,深化不敢腐的震慑。系统梳理在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和收到的信访举报,重点查处一批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深化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效果。做好不实举报澄清正名工作,为清白干事者撑腰、为担当作为者鼓劲。

  三是紧抓廉政宣传,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充分运用本土生态资源中蕴含的廉竹元素,依托翠竹公园·罗湖区廉洁文化宣传教育长廊,开展形式多样的廉政文化教育活动。深入挖掘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蕴含的廉洁内涵,积极探索“非遗项目+廉洁文化”模式,将廉洁文化作品与皮影戏深度融合,提质升级廉政皮影戏《金果园风云》,扩大廉洁文化宣传效应,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氛围。

  四是夯实自身建设,凸显纪检铁军形象。健全制度机制,以“正向激励+负向约束”相结合的方式,激发社区纪委干事活力,形成自我约束机制。强化业务培训,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进一步提高纪检干部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淬炼工作本领,打造一支干事状态更加昂扬、业务能力更加过硬的纪检干部队伍。

(来源:翠竹街道纪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