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廉洁罗湖 > 巡视巡察 > 上级巡视巡察

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

来源:罗湖区纪委监委发布时间:2024-01-19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突出政治定位深化巡视巡察。

  与会同志表示,要扎实推进巡视全覆盖,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推动巡视巡察工作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巡视是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推进政治巡视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就要突出加强对“一把手”的巡视监督。

  “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把握推进政治巡视,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中央纪委委员,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房灵敏介绍,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三轮、第四轮常规巡视聚焦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对“一把手”等关键少数开展巡视监督的路径办法,完善“一把手”专题报告机制,形成61份有关“一把手”情况反映,督促“一把手”认真履职尽责,带头推动党中央大政方针落实落地。

  巡视全覆盖是党章规定的政治任务,彰显了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和党内监督无例外的坚定立场。

  去年,青海省采取“州县同步巡视、一体研判”的方式,完成对4个市(州)及所属县(市、区)巡视全覆盖,对18个乡村振兴重点县(市)开展专项巡视,启动“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巡视。

  “我们将持续深化巡视监督,穿插运用多种方式,稳步推进对市(州)、县(市、区)常规巡视和‘护航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专项巡视,完成对省属国有企业巡视全覆盖。”青海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李清明表示。

  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是新一届巡视工作深化发展的重点内容。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坚持召开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自治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对抓好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提出要求。“去年自治区党委巡视办向22个职能部门移交29份巡视建议书,从反馈开始就压实巡视整改各方责任,同时加强党委巡视办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的协作配合,做到巡视反馈三方参与、巡视整改方案和整改报告三方会审、整改落实情况定期沟通,加强对被巡视党组织集中整改情况报告的审核把关。”中央纪委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田湘利说。

  经过实践发展,我们党建立了中央、省、市、县四级巡视巡察体系,182家中央单位开展了内部巡视,巡视巡察构建了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成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力量。

  安徽省着力加强对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完成市县巡察工作专项检查全覆盖,探索建立“市级统筹、县域交叉”的对村巡察工作机制,推广应用“背包式”巡察、“巡察+协作区”、“镇村同巡”等创新做法,指导市县巡察1.53万个党组织。

  “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关键要督促下级巡视巡察机构切实履行好职能责任,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我们将持续加强对市县巡察工作的领导指导,加强对省直机关、省属企业、省属高校内部巡察工作的分类指导,着力完善上下联动的巡视巡察工作格局。”中央纪委委员,安徽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海泉说。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