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莲塘街道聚焦“百千万工程”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来源:罗湖区莲塘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4-03-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构建15分钟服务圈、打造沉浸式金牌课堂、开展民意征集、探索共建共治思路……“百千万工程”推进以来,莲塘街道主动谋划,坚持将筑强基层党组织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引擎”,不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助力打造街社高质量发展典范,努力实现党领导下的基层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坚持“党建+服务”,打造群众“康养圈”

  莲塘街道引导各级党组织党员主动亮身份、作表率,主动参与基层治理,围绕便民服务、养老设施等与居民群众深入探讨基层高质量发展问题,充分听取居民意见建议,为建设“百千万工程”提供新思路新想法,打造群众“15分钟健康养老圈”和“一站式服务”。

  “以前有参加过民微项目吗?有没有去过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今年您在老人活动方面有什么需求?”3月15日,坳下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志愿者入户走访辖区老年人、特殊群体,发放需求问卷30余份,征集到居民群众对健康养老、人文关怀、民生微实事项目等意见建议52条。入户过程中,工作人员关心关怀居民的生活状况,面对面向居民群众发放民生微实事宣传资料,讲解民生微实事工作概况,讲透惠民政策,耐心引导居民填写调查问卷,鼓励社区居民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对民生实事工作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率。

  与此同时,街道根据调研长者需求,积极探索社会化养老发展新机制,高水准推进辖区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和长者饭堂等“适老”设施建设,推动街道养老服务高质量、可持续和创新型发展。2023年三季度,街道积极引入专业养老机构带资入驻,今年3月8日,街道长者服务中心建成开业,1050平方米的空间满足了辖区老年人群体生活照料、保健康复、文体娱乐、智慧科技、老年教育的高品质养老服务,让老年人高效地享受专业化、标准化、方便可及的“家门口一站式”服务。

  坚持“党建+治理”,促进发展持续向好

  如何发挥党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如何凝聚发展共识,增强治理效能?针对推进基层治理中遇到的新课题,莲塘街道不断探索基层党建在互联互动中融合发展的最佳路径。

  针对过去社区干部身份结构多样、薪酬待遇不一、队伍不够稳定等问题,街道从岗位设置及工作职责、招聘、培训、考核、奖惩、待遇和激励保障等方面明确具体规定,并在社区“两委”换届中,选拔优秀专职社区工作者进入社区“两委”,充分激发了专职社区工作者的干事热情。此外,街道纪工委全力深化对基层治理的监督,拓宽群众意见诉求收集来源,利用莲塘小学围墙闲置空间筹建15个主题板块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廉洁文化宣传墙”,营造全民倡廉、参与治理的浓厚氛围。

  同时,针对辖区部分路段存在垃圾和电动自行车乱停放等问题,近期,街道在每周五下午定期开展“美化环境、党员义务劳动”主题党日活动。活动中,各社区第一书记、“环境长”以身作则带头干,老党员身先士卒认真干,年轻党员不怕脏累抢着干。大家排查整治乱扔垃圾、杂物,车辆乱停乱放等问题,全面清理道路两侧、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及其他卫生死角垃圾和车辆,还同步开展宣传劝导,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努力让文明新风、提升环境形成常态化。

  3月15日,西岭、鹏兴、仙湖、莲塘等社区党委分别以莲塘口岸、国威路、第一工业区和莲塘村为中心,针对辖区内生活垃圾、烟头、绿化带垃圾、电单车乱停放、流浪狗等进行重点整治,并积极引导居民群众做好房屋周边的环境清洁,进一步推进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提升,努力营造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一起做好“环境美化师”。

  坚持“党建+共建”释放多元协作乘法效应

  俗话说“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莲塘街道坚持“打破壁垒、建强堡垒”的工作理念,有效推进各领域党建互联互补,更好服务基层发展、服务党员群众。把“共驻共建”“党群带建”“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联建”作为关键指数,通过搭建共驻共建党建平台,动员引导驻区单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群团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活动,“多元协作”激活基层社会治理的“一池活水”。

  近日,莲塘街道与罗湖中医院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这也是2024年以来,街道与相关单位签订的第三份共建协议,其他共建意向单位超过9家。

3月6日下午,长岭社区党委联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党总支部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切实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实际行动携手共植“同心林”,共同守护“绿色家园”。

  据悉,年初至今,街道各社区党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携手共建单位推进在职党员进社区开展多方面联动、各领域融合的为民办实事服务活动27场次,覆盖群众超过12000人。同时,各社区还充分发挥共建单位的资源优势服务辖区群众,如莲塘社区联手共建单位合作培养社区志愿者骨干力量,成立了一支由63名讲师的专业化公益团队,常态化为社区居民开展宣教课程、特色活动等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成功打造了“睦邻学堂”等金字招牌。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莲塘街道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在创新中突破、在发展中提升,以基层善治解锁百姓幸福密码,参与基层治理的共建队伍壮大了、邻里关系融洽了,辖区环境美化了……”下一步,莲塘街道将结合“百千万工程”部署要求,聚焦党组织主业主责,全力推动管理和服务力量向做好公共服务、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上来,有效彰显党的建设在社区治理中的核心优势,实现党建引领治理、治理推动党建的良性循环。

百千万1.png百千万2.png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