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东晓街道木棉岭社区以民声导向“解万结”,激活社区治理“内生力”

来源:罗湖区东晓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12-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20239月以来,木棉岭社区党委贯彻落实东晓街道党工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以积极的姿态、有力的举措,做实做细做好社区各项服务工作。

  一、社区“大党委”办好为民实事

  保持“愿管小事”的热情,听百姓呼声。木棉岭社区党委突出问题导向,立足社区实际情况,通过“大党委”运作模式,统筹多方力量,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社区回迁入伙以来发生装修纠纷、摆摊扰民事件60余起,在社区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均得到顺利解决,赢得群众好评。

  “上月接到悦峰尚峰居民投诉称辖区新棉路和龙岗区布吉街道金排社区禾坑路交界处网红摆摊直播严重扰民,当时已经是凌晨一点,我们了解情况后迅速协调东晓和布吉两个街道相关力量,成功劝离相关人员。”木棉岭社区工作人员表示。“还有一次晚上11点,我们联合东晓街道派出所人员、市容人员、木棉岭社区工作人员、布吉街道派出所、城管、金排社区工作人员联合执法,成功解决夜间违法摆摊扰民问题。”

  二、“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多元化

  为做好“最后一公里”社区治理工作,社区党委积极挖掘优秀志愿者、居民代表参与社区治理,让“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社区,难事不出街道”的同时,为辖区居民营造舒适安心的生活环境。

  随着回迁居民日益增多,电动车占道停放成了让居民头疼的难题。社区党委了解情况后,招募居民义工,引导居民文明停车和佩戴头盔文明上路,同时联合辖区物业、学校、辖区单位共同行动,重新划定停车区域、语音引导文明停车。几天下来,电动车乱停放现象得到极大改善。

  三、“悦聊空间”提升治理能力

  木棉岭社区认真学习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浦江经验”,持续发挥党群悦聊空间平台作用,挖掘社区能人,及时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社区居民沈先生原本从事建筑装修行业,目前社区大范围装修,沈先生用自己专业知识,帮助居民成功调解了多项物业没能解决的装修纠纷,切实解决了居民的“烦心事”。

  “群众事无小事,事事连民心、事事连大局、事事连党心。木棉岭社区党委将继续练好解‘小事’的本领,办好民生实事,创建和谐社区。”木棉岭社区书记表示。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