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审计局强化事前预警提升监督质效

来源:罗湖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24-04-1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为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积极作用,2024年第二季度伊始,罗湖区审计局对2018年以来审计查出的问题进行了分析,系统梳理汇总了近年来审计查出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并向全区各单位分别发放,其中普遍性问题涵盖内部控制、预算管理、资金管理、费用支出、资产管理、合同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审计问题整改8大方面,包括30个类型、63个具体问题。通过提醒的方式告知各部门各单位自觉对标对表、落实自查自纠、规范内部管理,从操作的基础层面、制度的根本层面提升风险防范能力,有效推动审计由事后监督向事前防御的转变,进一步提升审计监督质效。

  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强化风险防范。完善审计监督的方法、路径、模式,对审计发现普遍存在的“老问题”、屡审屡犯的“旧顽疾”,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对症施策,有效推动审计监督提前预警、防微杜渐,督促各单位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全面自查自纠。督促各单位提高思想认识,逐项细化梳理,注重标本兼治,精准了解各自工作中存在的风险点和常见问题,在纠正具体问题的同时,认真深究根源,从源头上整改,从根本上治理,吃透政策界限、防止跑偏走样,排查潜在隐患、防止风险累积。三是坚持结果导向,促进规范管理。既要在“治已病”上出实招、开良方,更要在“防未病”上下功夫、重预防,通过清单式管理模式,在日后的审计、巡察等工作中对相关问题进行持续跟踪和检查,保障审计预警提示工作实施的有效性。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