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关于深圳市罗湖区2010年1-6月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重点项目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发改局 发布时间:2010-09-07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1-6月经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在世界经济尚未明显复苏,宏观经济形势较为复杂的情况下,我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目标,加快推动经济增长方式转变,全面实施城市更新,着力打造“四城一镇”,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时间过半、目标任务完成过半。

  (一)经济运行总体态势良好,发展方式转变步伐加快。

  随着各项“稳增长、促转型”措施的深入实施,上半年经济发展的积极因素不断增多,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巩固。初步核算,1-6月累计实现本区生产总值(GDP)433.8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超出全年预期目标1.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6.36亿元,增长12.9%,超出全年预期目标5.9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38.51亿元,增长2.4%,超出全年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出口总额90.43亿美元,增长27.7%,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26.9个百分点;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8.45亿元,增长23.3%,超出全年预期目标22.3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540元,增长10.7%,继续高于经济增速。产业高端化步伐进一步提速,三次产业结构为0.0:9.8:90.2,金融业、商贸业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分别增长13.1%、12.5 %,占GDP比重接近六成,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81.9%,其他服务业增速同比大幅提高13.2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22.2%。辖区经济运行好于年初预期,除上年各项基数相对较低外,主要得益于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同时也为实现全年预期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差异发展路径初步确立,消费中心迸发强劲活力。

  深入开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课题研究并制定行动计划,开展“到企业送服务促转变”调研行动,推出“罗湖时尚之夜”系列活动,激发城区消费增长潜能。启动23个城市更新项目,涉及拆除重建用地面积约1.6平方公里。调整笋岗片区功能定位规划,规划建设总部经济园区和现代都市综合体。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1-6月新签外资项目140个,同比增长22.8%;合同外资金额2.67亿美元,增长155.6%。六家担保企业、两家典当行和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成功落户,百仕达喜荟城、茂业友谊百货相继开业,38家优秀电子商务企业入驻深圳市互联网产业园区。珠宝产业新增4个“中国驰名商标”,占全国新增珠宝类“中国驰名商标”的66.7%,“深圳珠宝”区域品牌31家企业总部在罗湖,占比超过80%。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发展,全市10家工艺品专业市场中有8家在罗湖,第六届文博会罗湖六个分会场成交总额达176亿元,比上届增长69%,居全市之首,其中零售总额达30亿元,连续六届居全市首位。

  (三)改革创新步伐稳健有力,宜居城区建设成绩斐然。

  积极推动自主创新,开展区长质量奖评奖活动,引导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两家企业获评深圳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整合社区资源,优化基层治理,深化“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创建活动,推动社区自治向纵深发展。完善街道综合执法体制,保持违建零增量,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继续拓展社工服务领域,新增5个社工试点单位和24个社工岗位。否决污染项目10个,结构调整减排关停企业3家。累计安排4.9亿元用于实施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并全面启动第二阶段重点工作,老旧住宅区和城中村环境综合整治、地质灾害治理、梧桐山河整治等项目进展顺利,累计有68%的学校和78%的社区获评绿色学校、绿色社区,国家生态区创建顺利通过环保部技术评估。上半年辖区空气优良天数177天,优级天数为122天,居全市第一,大气质量连续5年持续改善,区域环境噪声、交通干线噪声均达到功能区标准,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同比分别下降6.6%、9.5%和 7.1%。

  (四)民生幸福工程全面实施,群众分享更多发展实惠。

  打造覆盖全区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在街道劳保所和职业介绍中心全面推广求职通,上半年共促进7086名失业人员实现就业,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数的69%,“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继续推进社区居家养老,1899位老人享受居家养老服务。落实廉租房货币化配租,帮助2304户低收入家庭解决住房困难。举办“缤纷五月”关爱来深建设者文化节活动,捧回全国第十五届“群星奖”4个大奖。抓好优质均衡教育发展的同时坚持办精品教育,开展特色学校建设,启动“广东省区域教育现代化先进区”创建工作。稳步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完成9家社会力量承办社康中心转型工作,夯实基层医疗卫生基础,区疾控中心大楼功能升级改造和区人民医院住院部扩建工程正在施工。逐步在辖区建立义工服务基地,加强义工队伍建设,擦亮罗湖义工文化品牌。深入开展物业管理进社区,29个城中村股份公司中已成立专业物业公司21家。新建改造7个社区公园,已完工2个。

  二、1-6月重点项目进展情况

  我区2010年共安排珠宝产业集聚基地、贝丽中学(水贝珠宝学校)、“金三角”地区空间资源整合工程等44个项目为2010年重点项目,总投资217亿元(部分项目总投资待定,未统计在内)。1-6月我区重点项目建设总体进展良好。

  (一)政府投资重点项目投资完成情况。

  1-6月,政府投资开工在建重点项目8个,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占年度投资责任目标的26.7%。完成投资较少,主要是由于今年市人大于5月底召开,市政府投资项目计划6月至7月才陆续下达,导致市政府投资项目进度滞后,随着下半年建设资金到位以及部分新项目动工后投资进度有望稳步加快。

  3个市政府投资项目完成4330万元,占年度投资责任目标的29.9%;其中:莲塘片区交通综合改善工程完成投资992万元,占年度目标33.1%,8条路中有6条路基本完工,国威路、畔山路道路正在施工;梧桐山河综合整治完成投资526万元,占年度目标21%,三标段正在进行土方开挖和挡墙浇筑工程,四标段已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地质灾害治理完成投资2812万元,占年度目标31.3%,福利中心大院西侧挡土墙、弘法寺边坡已基本完工。

  3个市区共同投资项目完成10109万元,占年度投资责任目标的21.1%;其中:市容环境提升工程完成投资4200万元,占年度目标21%,75栋改造已完工,574栋正在施工;固本强基社区建设完成投资2500万元,占年度目标86.2%,有4个项目完工,7个项目正在施工;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完成投资3400万元,占年度目标13.6%,23个三类整治项目全部完工。

  2个区政府投资在建项目完成4010万元,占年度投资责任目标的60.2%。安托山政策性住房工程完成投资1300万元,占年度目标65%,已完成外立面和内装工程;梧桐山·大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程完成投资2710万元,占年度目标58.2%,梧桐山中心街景观已完成道路铺装,梧桐山博雅馆完成综合楼及五金厂房加固,内外装修进入工程收尾阶段。

  (二)重点项目前期工作进度。

  城市更新及产业发展方面,已有23个项目列入市城市更新计划,其中长城物流中心项目纳入8月份全市城市更新项目统一开工仪式,向西村局部改造也将于近期开工;金融中心区市政环境综合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招标,取得施工许可证并进场施工;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市政环境改造二期工程初步设计及概算已批复,完成部分工程施工图设计;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公共服务平台已完成施工图设计;“金三角”地区空间资源整合已基本完成12个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人民南市政连廊二期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

  环境治理方面,全区覆盖老旧住宅区综合整治工程剩余的145个小区中50个小区正在进行施工,95个小区正在进行施工图设计;城中村消防安全综合整治17个二类项目完成初步设计及概算编制;城中村雨污改造工程已完成施工图设计;地质灾害治理山湖居北二线路东侧等7个边坡准备施工,莲塘聚宝路195号住宅后等5个边坡正进行监理和施工招标,已完成2011年地质灾害治理项目摸底和认定工作。

  社会事业方面,贝丽中学(水贝珠宝学校)施工图已报市规划和国土委,并已完成施工前准备工作;罗湖福利中心二期工程用地规划已批复,已完成施工图审图及报批,准备开展监理及施工招标工作;莲塘2000套保障性住房建设工程已完成方案设计;笋岗中学新建教学综合楼及配套工程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已批复,正在进行监理招标;区莲塘医院工程已完成项目设计方案招标;区档案中心已完成设计招标和设计方案调整。              

  三、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的主要措施

  上半年国内经济增长强劲,经济回升向好势头不断巩固,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但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有所增加,未来经济放缓的可能性较大。总体看,当前我区经济仍处于恢复性发展的关键时期,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亟需我们加以重视。一是欧元区债务危机及国内房地产调控对实体经济的影响将逐步显现,通胀预期增大和刺激政策退出也会一定程度削弱消费者和企业家信心,经济增速适度回落的趋势难以改变。二是随着特区内外一体化进程的全面启动,市级资源配置正逐步向宝安、龙岗及其他功能性新区倾斜,今后罗湖在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推动城市更新进程、拓展城区发展空间等方面将面临更多竞争与挑战。三是我区城市管理水平、公共产品供给以及环境治理效果与国际消费中心的目标定位仍有很大差距,如何强化服务、加大投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和人居环境,将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核心任务。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按照市第五次党代会、区委五届九次全会和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的部署,牢牢抓住转变发展方式这条主线,以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为导向,继续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向民计民生、基层基础和重点支柱产业倾斜,全力以赴推进城市更新和市容环境提升,力促城市经济发展和国际消费中心建设,确保2010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完成。

  (一)全力打造“四城一镇”,进一步夯实转型发展基础。

  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关于在罗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战略决策,围绕“四城一镇”建设筑牢转型发展的产业基础。一是加快蔡屋围金融中心建设,推进地铁连接通道、5条市政道路建设改造和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进度,进一步完善金融中心的公共配套;充分发挥毗邻香港的优势,利用深港两地金融业合作交流的平台,吸引更多金融机构入驻罗湖,提升金融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二是落实和完善扩大消费需求的政策措施,加快实施“金三角”空间资源整合,加大对改善营商环境的政府投入,进一步提升和创新商业业态,放大华润万象城等都市综合体标杆效应,营造浓厚商业氛围,促进区域消费持续增长。三是加快推动水贝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二期工程建设,完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基地的公共基础配套;继续推动黄金珠宝产业的转型升级,支持其向设计研发和展示交易高端发展,引导黄金珠宝产业与文化创意、网络经济、高端旅游等融合发展,促进黄金珠宝产业由“罗湖制造”向“罗湖创造”转变。四是继续改造治理“工艺城”周边环境,提高“工艺城”的品味内涵,鼓励、引导工艺行业创新和业态升级,完善产业链配套,努力打造国内工艺品市场门类最齐全、产业链条最完整、服务水平最高的“工艺城”。五是推进梧桐山·大望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工程建设,加快梧桐山中心街景观、梧桐山博雅馆施工进度,引进和培育一批文化创意项目和人才,营造浓厚的文化创意氛围,打造文化创意艺术小镇。

  (二)全力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夯实低碳发展基础。

  利用全市创建国家低碳生态示范市的良好契机,从全面发展循环经济、深入推进节能减排、倡导低碳消费模式等入手,努力创建国家生态城区。一是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发展创新金融、现代物流、创意设计、电子商务等低污染、低消耗的高端服务业以及占地少、效益高的总部经济,扶持和鼓励发展低碳型产业,推动低碳产业集聚发展,不断降低经济增长对资源能源消耗的依赖性。二是出台实施《罗湖区2010年节能减排工作方案》,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向纵深发展,全面实施公共领域节能,鼓励企业加大低碳化技术改造,引导居民养成低碳化、低能耗的消费模式和生活习惯,努力形成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三是按照国家环保部对我区生态区建设整改意见要求,继续加大生态区建设工作力度,加快规划项目的实施,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完善生态区创建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辖区人居环境质量,努力打造成熟城区生态文明建设的典范。四是积极参与珠三角“绿道网”建设,加快建设连接银湖山、布心山、梧桐山的绿道,规划建设一批城市绿道和社区绿道、进一步提高城区品位和宜居水平。五是充分利用各项扶持政策开展公共服务领域的节能试点,加快推行合同能源管理,促进节能服务产业发展。

  (三)全力探索先行先试,进一步夯实创新发展基础。

  以增强城区集聚、辐射和引领功能为重点,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积极推动各领域改革创新工作的先行先试。一是力争尽快启动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计划,着手开展笋岗-清水河、“金三角”、水贝-布心片区、深南东片区等核心功能片区更新规划研究,启动笋岗片区建设新的商业商务中心区规划的国际招标工作,加大公共资源配置对服务业集聚发展创新发展的倾斜支持力度。二是继续实施自主创新战略。紧紧围绕四大重点支柱产业,落实产业扶持政策,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区域自主创新体系建设,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和人才引进培养机制,提高自主创新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三是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创新。继续清理和精简政府审批事项,优化工作流程,提高服务效能,推动网格化综合管理智能信息平台建设,探索建立更加灵活高效、竞争有序、充满活力的政府管理机制。四是稳步推动政府机构改革。坚持“市场、服务、效率”三大改革取向,做好机构改革和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工作,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努力建设现代服务型政府。

  (四)全力改善民生福祉,进一步夯实和谐发展基础。

  加快调整和优化公共资源配置结构,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持续加大向基层基础、民计民生的投入。一是继续稳步推进社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固本强基社区建设,全力推进社区自治工作;做好老住宅区安全隐患整治收尾工作,力争完成城中村第二类消防整改。二是优先发展社会事业。推进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加快推动中医院莲塘新院、社康中心、公共卫生信息平台等工程,提高公共卫生保障能力;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化,建立公平配置教育资源制度,加快教育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三是切实强化社会保障能力。加大资源配置力度,全面推进劳动就业登记工作常态化,推动就业管理信息化建设,全力打造罗湖人力资源网品牌,完善覆盖全区的公共就业自助服务平台;加速推进莲塘2000套保障性住房、福利中心二期工程项目建设,做好市下达给我区的新增2000套保障性住房筹建工作;拓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领域,着力抓好“社区综合服务平台”试点建设,加快完善以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基础的综合性社会救助体系。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