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办事处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

来源:罗湖政府在线 发布时间:2018-11-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18年3月26日至7月31日,深圳市罗湖区审计局对深圳市罗湖区翠竹街道办事处(以下简称“翠竹街道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翠竹街道办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过程中预算资金的管理和使用、预算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及效益性、中央八项规定等系列规定的落实情况等。

  一、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

  (一)机构设置和主要职能。

  翠竹街道办是罗湖区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辖区内的地区性、社会性、群众性工作。翠竹街道办内设综合部、党群工作部等7个部门,下属公共事务中心和网格中心2个事业单位,下辖翠竹、木头龙等11个社区工作站。本级、下属单位及社区工作站人员编制为475名,期末实有人数为432人。

  (二)部门预算执行情况。

  2017年,翠竹街道办年初预算收入16,605.39万元,年中预算调整4,422.91万元,全年预算总收入21,028.30万元;年初预算支出16,605.39万元,年中预算调整4,422.91万元,预算总支出21,028.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97.91万元,项目支出15,330.39万元。

  根据2017年决算报表,翠竹街道办全年实际财政拨款收入19,075.85万元。预算内全年实际支出19,075.8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5,210.23万元,公用经费支出292.09万元,项目支出13,573.53万元。

  审计结果表明,2017年度翠竹街道办能按照部门预算批复的项目计划和资金用途有效地使用财政资金,预算收支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及相关法律法规。

  二、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2017年翠竹街道办有33个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涉及预算金额2,198.79万元,占年度项目支出预算15,330.39万元的14.34%。

  (二)非税收入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租金收入未上缴财政。截至2017年12月31日, 翠竹街道办应缴未缴租金收入合计16,018.28元。

  (三)政府采购方面存在的问题。翠竹街道办2017年采用自行采购方式,合计支付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技术服务费950,000元,达到政府集中采购限额标准,未按规定进行政府集中采购。

  (四)差旅费、会议费和其他费用中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差旅费中超标准报销交通费、报销单不合规。会议费报销附件不符合规定,涉及金额18,797元。餐费支出不规范涉及金额71,221元。

  (五)内部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合同签订早于集体决策时间。2017年,翠竹街道办3份合同签订日期均为2017年11月16日,该事项于2017年12月5日召开的街道党工委(扩大)会议决策通过。

  (六)资产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物业资产管理不够规范。16处权利人为翠竹街道办并取得产权证明的房屋建筑物类资产,未登记固定资产账。

  2.固定资产报废资料不齐全。翠竹街道办于2017年10月报废原计生服务站专用设备一批,其中价值金额为263,000元的超声诊断仪未见有相应资质机构进行技术鉴定的报告或资产维修评估询价单。

  3.未及时对盘亏资产进行账务处理。截至2017年12月31日,翠竹街道办仍有盘亏资产70,205元未进行账务处理。

  (七)民生政策执行和资金使用方面存在的问题。民生微实事项目管理不够规范。经抽查发现,部分社区工作站志愿者人员补贴超标准支付金额合计11,750.00元。居家养老消费券管理不够规范。

  三、审计处理情况及建议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深圳市罗湖区审计局已经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处理意见和建议。

  建议翠竹街道办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财政法规的要求,加强预算编制管理,提高项目支出执行进度;建议翠竹街道办规范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确保非税收入应收尽收;建议翠竹街道办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有关法规履行政府采购程序,规范政府采购行为;建议翠竹街道办规范会议费、差旅费和相关经费管理;建议翠竹街道办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内部控制制度行之有效;建议翠竹街道办加强资产管理,规范资产处置;建议翠竹街道办确保民生微实事项目资金真正用于民生,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惠民政策落实到位,保证居家养老服务政策的效果。

  

  深圳市罗湖区审计局

  2018年11月2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