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人力资源局稳就业保民生加快打造“就业友好”城区

来源:罗湖区人力资源局 发布时间:2022-09-09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为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推动就业工作增量提质,加快打造“就业友好”城区,罗湖区人力资源局着力攻坚就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定力扎实推进“稳就业、保民生”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一是强组织、建机制筑牢“就业友好”基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的重要指示,高政治站位谋划,全力打造“就业友好”城区。围绕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就业群体,印发“劳有厚得”服务升级专项方案、惠企服务专项方案,“靶向”开展就业“深调研”;为引导就业人员心系“国之大者”,将党的创新理论、大政方针宣传宣讲融入到技能培训、人才评选、普法宣传、矛盾调解等具体就业工作实践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引导产业工人厚植“家国情怀”,夯实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二是强合作、拓渠道丰富“就业友好”内涵。截至9月9日,举办40场“南粤春䁔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及2场直播招聘会,共124家企业提供岗位8445个;通过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民营企业招聘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等6个主题线上招聘会,累计292家企业提供17489个岗位,累计发布岗位信息7250个,全力拓宽就业渠道,促进供需匹配;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政策解读暨直播招聘会,开展创业政策线上宣讲、“筑梦罗湖创启未来”等创业系列活动,试运行“创业测评系统”,截至7月,累计推动482人创业,带动就业833人,为5775人发放自主创业补贴1795.41万元;推进失业人员再就业,办理失业登记2287人次,促进820名失业人员就业,“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归零,坚决托住重点就业人群就业底线,进一步丰富“就业友好”内涵。

  三是强政策、促帮扶优化“就业友好”生态。制定15项人才配套政策指南,人才+平台+竞赛“三位一体”的技能荣誉体系初步完善,启动实施“境外专业人才备案制执业试点”,全面更新完善人才引进工作制度,建立重点企业、重点人才迁户“容缺办理+飞行办理”机制,推动人才引进迁户服务升级,累计接收应届高校毕业生2042人,办理在职人才引进1826人,引进留学人才200人;坚持产教融合、政企协同开展特色培训,深入实施“三项工程”发起技能提升,积极推进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自主认定,依托新型学徒制培训等项目开展培训超过2000人次,不断优化“政府重才、产业用才、赛事聚才、人才潮涌”的“就业友好”生态。

  四是强调解提效能稳定“就业友好”形势。面对新冠疫情以来劳资领域矛盾多发态势,挂牌成立9家平台企业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培育金牌劳动争议调解组织3家,开展“工业区里的仲裁庭”和普法活动,送法进园区、进企业、进工地,通过“点菜听课”“送菜上门”“面对面答疑”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开展“安薪在深”行动、欠薪线索快查快结行动,成功化解著名的“黄金烂尾楼”东门大厦欠薪积案,圆满完成省、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连续三年在市级考核中取得A级好成绩;创新劳动仲裁调解机制,推进街道派出庭建设,建成10个街道仲裁派出庭,促进劳动仲裁案件在基层化解;推出“先行调解微改革”,开展立案前调解、在线调解、“以审促调”,升级“简易速裁”“云调解”,打造“速裁团队”,调撤率达82.58%,进一步稳定“就业友好”形势。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