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东湖街道“20220603”触电一般事故应急救援、现场处置及善后处理情况

来源:罗湖区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8-17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1.事故应急救援情况:2022年6月3日7时55分许,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总承包Ⅳ标消防工程专业分包单位广东新潮建设有限公司管道安装工高洪千进入4#楼负一层消防水泵房内,发现消防水泵控制间有一名工人(隆兴艾)站在铝合金直梯上,身体趴在梯子上,头向上仰着,铝合金直梯靠在消防水泵控制总柜上。高洪千问隆兴艾“怎么没有电了?”但隆兴艾没有回应,高洪千觉得隆兴艾不理自己,就离开了消防水泵房。

  7时59分,高洪千走到4#楼负一层地下车库出入口处(事发消防水泵房附近手机信号不好)打电话向广东新潮建设有限公司消防安装班组长游桂龙报告4#楼负一层消防水泵房照明灯没有电的情况,让游桂龙安排人向4#楼负一层消防水泵房送电。高洪千打完电话后,就在4#楼负一层地下车库出入口处等游桂龙电话回复。

  8时09分,游桂龙打电话告知高洪千“水电班组正在接线作业,作业完后才能送电”。高洪千接完电话后,正往事发消防水泵房走时,看到事发消防水泵房东侧10米远位置处的车库配电间有工人(姚茂洋、张吉云)在作业,高洪千便走近问施工人员“线什么时候能接完?”姚茂洋说“一天都不一定搞得完。”高洪千听完后准备离开,但突然想起事发消防水泵房消防水泵控制间内的一个人(隆兴艾)状态有点怪,便将情况告知姚茂洋、张吉云。姚茂洋和高洪千走到消防水泵控制间门口,姚茂洋看到这个人(隆兴艾)后喊了一声,但这个人(隆兴艾)没有反应。姚茂洋马上意识到这个人(隆兴艾)可能触电了。

  8时13分,姚茂洋打电话向上海杉海建筑公司4#楼机电班组龚彬报告了事故情况,并叫龚彬切断负一层消防水泵房内消防水泵电源控制柜电源。龚彬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跑到4#楼负二层临时仓库拿配电柜摇把,赶到事故现场查看情况后又和张吉云跑到4#楼负二层C1配电房,使用配电柜摇把将控制4#楼负一层消防水泵房内的消防水泵电源控制总柜(包括主电源和备用电源)的屉式控制开关断开。

  8时18分,龚彬认为当天没有安排本班组工人到事发消防水泵房内施工作业,就跑到4#楼负一层地下车库出入口处打电话给广东新潮建设有限公司班组长姚詹生。但龚彬没有打通姚詹生电话,便回到事故现场维持秩序。张吉云回到4#楼负一层后,将控制事发消防水泵房照明灯电源的控制开关合闸,事发消防水泵房照明灯恢复亮灯状态。

  8时30分许,姚詹生从4#楼负二层上到负一层了解到事故情况后,便进入事发消防水泵房消防水泵控制间确认触电人员非本班组工人。龚彬再仔细查看了触电的工人后,确认触电工人是本班组工人隆兴艾。

  8时40分许,上海建工集团公司事发项目的项目经理高光宏巡查工地过程中发现事故发生后,立即赶到事故现场查看情况,并意识到隆兴艾触电。接着,高光宏便安排现场工人去拿万用表到现场验电,同时对现场进行警戒,防止无关人员进入事发消防水泵房。

  8时46分,高光宏走到4#楼负一层地下车库出入口打电话向上海建科咨询公司事发项目总监理工程师王宇报告了事故情况。

  8时47分,高光宏打电话向天健集团公司项目负责人杨德春汇报事故情况,但杨德春的电话打通未接。随后,高光宏接连打了几次杨德春电话,杨德春的电话始终打通未接。

  8时49分,王宇接到事故报告后立即给上海建科咨询公司棚改项目负责人赵俊报告了事故情况。随后,王宇安排安全监理工程师林洁标到事发现场进行处置。

  8时54分,高光宏打电话向上海建工集团公司广州分公司安全部经理张勇报告了事故情况。然后高光宏又通过微信向上海建工集团公司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周良报告了事故情况。

  8时57分,高光宏就往事发项目部办公室跑,去找项目部其他管理人员到现场协助处置。

  9时许,王宇赶到事故现场查看事故情况。

  9时08分,高光宏在前往项目部办公室的路上接到杨德春回复电话,高光宏立即向杨德春报告了事故情况。高光宏接完电话后,继续跑到事发项目部办公室见到了外勤人员王骥腾,高光宏马上将事故情况告知王骥腾,并叫王骥腾报警。

  9时10分,杨德春向天健棚改公司副总经理彭智报告了事故情况。

  9时18分,王骥腾拨打了“110”报警电话,然后又拨打了“120”急救电话。

  9时26分许,“110”民警和“120”急救医生到达事故现场。事故现场的工人使用万用表检测确认消防水泵电源控制总柜不带电后,龚彬安排2名工人将隆兴艾从靠在消防水泵电源控制总柜上的铝合金直梯上抬下来,并平放在事发消防水泵房门口的地面上。

  9时30分许,经“120”急救医生现场检查确认,隆兴艾已无生命体征。

  9时45分,杨德春赶到事故现场,组织协调事故应急处置和善后工作。

  11时许,周良到达事故现场配合政府开展事故调查处理,组织做好事故善后事宜。

  2.现场处置情况:接到事故报告后,区应急管理局、区住房建设局、东湖街道办事处、罗湖公安分局、东湖派出所等单位负责人及有关人员都先后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区应急管理局责成上海建工集团公司、上海杉海建筑公司妥善处理事故善后事宜,配合政府开展事故调查。同时,区应急管理局责成东湖街道办事处跟踪督促相关单位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区住房建设局责令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户区改造项目施工总承包Ⅳ标全面停止施工。

  3.善后处理情况:事故发生后,上海市杉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认真做好死者隆兴艾家属接待、安抚和赔偿工作。2022年6月7日,上海市杉海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与死者隆兴艾家属签订了赔偿协议,并按照赔偿协议支付了赔偿金。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