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索 引 号:11440303MB2C95518J/2022-00022 发布机构: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2-06-30

名 称:《罗湖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文 号:/

《罗湖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十四五”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06-30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编制背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加强数字社会、数字政府建设,提升公共服务、社会治理等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要注重在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发挥深圳信息产业发展优势,推动城市管理手段、管理模式、管理理念创新,让城市运转更聪明、更智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要求,通过建立起党组织统一领导、政府依法履责、各类组织积极协同、群众广泛参与,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广东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十四五”规划》《广东省数字政府省域治理“一网统管”三年行动计划》《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的若干意见》《深圳市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十四五”发展规划》等省、市文件的出台,对“十四五”期间数字化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二、规划内容

  《规划》主要分为规划背景、发展现状、总体要求、主要任务、保障措施五个章节。

  (一)规划背景

  详细介绍了国家层面对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的重要部署和重要指示,介绍省、市有关文件对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出的要求。

  (二)发展现状

  深入总结“十三五”期间罗湖区在城区治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办公协同、基础设施、数据资源和安全保障方面的发展情况,剖析问题,以便在新形势下更好推进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

  (三)总体要求

  包括四个部分。确立《规划》指导思想,明确“十四五”期间罗湖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应遵循“以人为本,融合创新;业务协同,智慧高效;问题导向,服务为先;开放包容,安全可控”的基本原则。以“四横两纵”作为“数字罗湖”总体架构,“四横”为数字底座、核心平台、街道社区和部门主题应用、多元主体参与,“两纵”为体制机制保障和信息安全体系,构建 “1+3+10+81+N”“数字罗湖”一体化建设新格局。提出“一底支撑,全业务赋能;一网通办,全服务智享;一网统管,全场景联动;一网协同,全流程优化”具体目标,实现“政府运行协同高效、基层治理精细智能、群众办事方便快捷、信息基础安全可靠,让城区运行更智慧”总体目标。

  (四)主要任务

  包括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是夯实城区数字底座,支撑全场景“数字罗湖”建设。通过全面提升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政务云升级扩容、构建城区物联感知体系、打造共性能力支撑平台、创新大数据治理与应用,持续夯实城区数字底座,为各行业智慧应用提供基础赋能支撑。

  二深化技术与服务模式创新,强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

  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充分发挥数字化促进政府公共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通过强化政务服务大数据与技术支撑、创新政务服务模式、优化政务办事体验、拓展便捷高效服务渠道,以“i罗湖”为主窗口,打造线上线下多渠道深度融合的“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强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提升企业和市民办事体验。

  三坚持大平台建设与应用创新,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夯实基础平台支撑,围绕基层治理需求与应用场景,坚持业务驱动与全方位应用创新,通过建设“一网统管”基础平台、建设“一网统管”决策指挥中枢、强化“一网统管”业务支撑能力、创新“一网统管”应用模式、打造系列特色主题应用,实现社会治理“一网统管”,全面提升基层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四突出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融合,深化政府运行“一网协同”。坚持全区一体化协同的理念,通过强化数字政府一级平台的底层支撑能力、协同应用能力、数据应用能力,提升平台用户体验,创新运行与管理模式,构建跨部门、跨领域、跨系统的“枢纽”级协同应用,实现政府决策智慧协同,全面提升政府数字化服务能力。

  五是构建“数字罗湖”信息安全体系。全面强化安全管理制度保障,完善安全基础资源,强化应用和数据安全防护,构建人防与技防相合的数据安全、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提高安全运营服务水平,提升数字政府整体防护能力,满足当前和长期的安全业务发展需求。

  六是完善“数字罗湖”应用体制机制。坚持整体谋划,推进数字罗湖一体化建设,进一步健全项目生成机制、创新建设运营机制、强化统筹管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全面提升“数字罗湖”建设运营水平。

  ()保障措施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加大资金支持、完善考核机制、加强舆论宣导四个方面保障措施,有力保障“十四五”期间罗湖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高质量有序推进。



罗湖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

2022年6月30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