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索 引 号:11440303MB2D25326E/2021-00028 发布机构:罗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日期:2021-11-12

名 称:深圳市罗湖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关于印发《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文 号:/

深圳市罗湖区集体资产管理局关于印发《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

来源:罗湖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1-11-1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各有关单位、股份合作公司:

       《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已经区政府同意,现予印发,请遵照执行。执行过程中的有关问题,请径与我局联系。

       特此通知。


深圳市罗湖区集体资产管理局
2021 年 11 月 11 日


 


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实施细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规范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货物和服务采购活动,保障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促进集体经济健康有序发展,根据《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细则。
       第二条 本细则适用于罗湖区范围内的股份合作公司,具体包括:
       (一)依据《深圳经济特区股份合作公司条例》设立的股份合作公司及其分公司、经营部、下属全资或控股子公司;
       (二)由多个股份合作公司共同出资成立的企业,或股份合作公司与其他主体共同出资成立的控股企业。
       第三条 本细则所称货物,是指各种种类和形态的物品,主要包括原材料、设备、产品和车辆等实物。本细则所称服务,主要包括信息系统开发、金融、保险、会计、审计、法律、管理咨询、物业管理、动产和不动产维修与维护等服务。建设工程及相关货物、服务采购应当按照《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管理实施细则》的规定执行。
       第四条 股份合作公司货物、服务采购活动应当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和诚实信用原则。
       第五条 股份合作公司采购货物、服务达到下列标准之一的,应当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采购:
       (一)货物、服务单项采购预算金额在人民币一百万元以上的;
       (二)同一种类货物、服务年度累计采购预算金额在人民币一百万元以上的。股份合作公司不得将货物、服务以化整为零或其他任何方式,规避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采购。
       第六条 股份合作公司采购货物、服务未达到本细则第五条规定标准的,可以自行组织采购,也可以委托交易机构进行。股份合作公司应当建立健全自行组织采购货物、服务的内部管理制度,参照本细则明确相关审批权限、采购方式和程序等。自行采购办公用品、低值易耗品、小型设备等小额货物和服务的,可以按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的权限审批后实施。


第二章 采购方式


       第七条 股份合作公司进行货物、服务采购的,可以采用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单一来源采购以及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采购方式。公开招标,是指以招标公告的方式邀请不特定的投标人通过投标竞争确定中标供应商的采购方式。竞争性谈判,是指按照谈判文件的要求与两家以上符合资格条件的意向供应商通过谈判确定供应商的采购方式。单一来源采购,是指按照谈判文件的要求与唯一意向供应商通过谈判确定供应商的采购方式。
       第八条 股份合作公司采购货物、服务存在下列情形之一的,报街道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后,可以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进行采购:  

      (一)经街道监督管理机构确定的应急项目或抢险救灾项目,且只有唯一供应商的;
      (二)经保密机关认定的涉密项目,且只有唯一供应商的;
      (三)为保证与原有采购项目的一致性或服务配套的要求,需要向原供应商添购的;
      (四)其他具有复杂性、专门性、特殊性的项目,且只有唯一供应商的。


第三章 采购程序


       第九条 股份合作公司采购货物、服务的,应当编制采购方案。主要内容包括:
       (一)标的物名称、材质、型号、规格、数量、范围和预算金额等;
       (二)采购的服务范围、期限及标准等;
       (三)供应商资质条件的要求及说明;
       (四)付款方式;
       (五)采购标的交付或完成时间;
       (六)采购方式;
       (七)履约保证金;
       (八)合同范本或合同主要条款。
       第十条 股份合作公司应当按照公司章程、内部管理制度等规定的权限,对采购方案进行研究审议;审议通过后,应当作出书面决议并在公司经营场所等公示,公示期不少于三个工作日。股份合作公司货物、服务采购属于公司章程规定的大额资金支出等重大事项的,应当按照《罗湖区股份合作公司重大事项决策及备案管理办法》执行。
       第十一条 采购方案公示结束后,股份合作公司应当进入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购的货物、服务项目,须按有关要求通过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报街道监督管理机构备案。备案工作原则上在五个工作日内完成。备案材料包括:
       (一)备案请示;
       (二)采购方案;
       (三)内部决策材料。包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集体资产管理委员会决议;经股东(代表)大会决策的,还需提交股东(代表)大会决议等。
       第十二条 采购方案完成备案后,股份合作公司可以通过区
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提交货物和服务采购申请、采购方案等材料,办理交易委托手续,并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负责。
       第十三条 股份合作公司应当按照备案的采购方案发布采购公告,并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公开征集意向供应商。公告期不少于五个工作日。
       第十四条 股份合作公司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进行货物、服务采购的,应当遵循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货物、服务采购的有关规则。
       第十五条 货物、服务采购成交后,应当在公共资源交易平台、股份合作公司经营场所公示成交结果。公示期不少于三个工作日。
       第十六条 股份合作公司应当在确定货物、服务采购供应商之日起三十日内,与供应商签订采购合同。主要内容包括:
       (一)合同当事人的姓名或名称、住所等基础信息;
       (二)采购标的;
       (三)采购价款及其支付方式;
       (四)采购数量、质量、验收要求;
       (五)履行期限、地点和方式;
       (六)违约责任;
       (七)合同生效条件;
       (八)履约保证金;
       (九)合同争议解决方式。

       第十七条 股份合作公司与供应商签订合同之日起五个工作日内,应当将合同副本上传区股份合作公司综合监管系统。


第四章 附则


       第十八条 交易利害关系人认为股份合作公司在交易过程中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规定导致自身合法权益受到损害,且确有事实证据的,可以向股份合作公司所在地的街道监督管理机构或有关主管部门投诉。
       第十九条 本细则所称“以上”“不少于”,含本数。
       第二十条 法律、法规、规章和上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第二十一条 本细则由罗湖区集体资产管理局负责解释。
       第二十二条 本细则自 2021 年 12 月 1 日起实施,有效期五年。《关于将我区股份合作公司集体资产交易纳入市、区公共资源平台交易的通知》(罗集资办〔2016〕4 号)同时废止。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