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索 引 号:11440303007542275R/2020-00071 发布机构:罗湖区财政局

发布日期:2020-11-19

名 称:《深圳市罗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政策解读

文 号:/

《深圳市罗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政策解读

来源:罗湖区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11-19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深圳市罗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已于2020年11月13日以区政府规范性文件名义印发,自2020年11月30日起施行。

  一、起草背景

  往年,我区国有资产管理、使用及处置一直参照财政部及市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执行,未单独出台我区的相关办法。2017年区财政局转发《深圳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办法》(深财资〔2017〕17号),并结合管理实际对部分资产处置权限进行了调整。

  近年来,随着资产管理工作不断完善,面临的新情况、新要求日益增多,现行的管理制度已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求,为此,我区制定了《深圳市罗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办法》,以及《深圳市罗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使用办法》、《深圳市罗湖区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办法》两个配套文件(以下简称《管理办法》《使用办法》及《处置办法》),形成一套完整的国有资产管理“1+2”制度文件体系。《管理办法》作为我区国有资产管理总则,主要明确资产管理应遵循的总体原则。《使用办法》及《处置办法》在《管理办法》的基础上,对资产配置、使用、处置等行为以及相关的审批权限、审批流程等内容进行了规范。

  二、《管理办法》及配套文件的特点

  此次制定的“1+2”制度文件,在参照市级管理办法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增加了部分罗湖特色内容:

  (一)《管理办法》方面

  结合我区政府物业及公务用车等由相应职能部门管理的实际,《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各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明确区物业办、区住建局负责统一管理政府物业,管理事项包括政府物业的接收、出租出借、收益管理等;明确区机关事务管理局负责公务车辆配置统筹管理及办公用房管理,强调公务车辆资产配置需专项报批。

  《管理办法》管理范围包括房屋构筑物、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无形资产等资产,对国有资产的配置、出租出借、处置等行为提出原则性要求,是罗湖区国有资产管理制度的根本。相较于《管理办法》,《深圳市罗湖区政府物业资产管理办法》及《深圳市罗湖区城市更新项目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管理办法》等文件更侧重于政府物业资产、保障性住房管理中的实际操作,进一步细化上述重大资产的建设、接收、出租出借等环节的规定,是《管理办法》的补充。

  (二)《使用办法》方面

  1.强化单位主体责任意识

  结合单位资产管理日常工作中的常见问题,参照市和兄弟区的做法,进一步细化日常管理要求,强化单位主体责任意识。一是强调国有资产变动时须先办理变更手续。由于目前资产采用卡片式管理,资产使用部门、使用人等变动应根据实际使用情况同步更新标识,以便掌握国有资产的动态情况。二是规定大修理或技术改造导致国有资产价值变化时,应经社会中介机构重估或评估确认价值后,按实际发生金额或增值部分录入资产管理系统。三是明确资产损毁或被盗的赔偿标准。针对因使用人过失导致的国有资产损毁或被盗的情况,明确按照国有资产的净值(原始价值减去折旧后的金额)赔偿;已购买财产保险的国有资产按净值减去保险赔偿的余额赔偿,确保赔偿金额有规可依,避免国有资产流失。

  2.强调国有资产出租原则

  我区资产出租主要以物业为主,《使用办法》主要强调国有资产出租原则。一是强化国有资产出租的公开透明原则。明确国有资产出租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公开招租的方式确定出租价格和承租方。二是强调物业出租优先支持产业发展。

  (三)《处置办法》方面

  1.调整和细化资产处置的审批权限

  参照上级部门做法同时结合我区实际,对国有资产处置审批权限进行调整和细化。一是除土地、房屋及构筑物、车辆(不含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轮椅车、非机动车辆、车辆附属设施及零部件)及文物等重大资产外,达到或超过规定使用年限的资产,以及未达到规定使用年限或未规定使用年限,且单位账面原值低于20万元(不含20万元)的资产的审批权限由区财政局下放到主管部门,与市本级保持一致。

  二是明确城市更新类政府物业资产处置审批权限。一是经区政府批准参与罗湖区城市更新的政府物业,不分金额大小,资产处置由主管部门审核后,报区财政部门审批;二是参与罗湖区外城市更新的政府物业,不分金额大小,资产处置由主管部门先征求区财政部门意见后,报区政府审批。

  2.明确资产处置的审批资料

  在《处置办法》中明确了资产处置的提交资料,如资产权属证明材料可以为购货发票或其他合法凭证、工程决算副本、记账凭证、固定资产卡片等材料,规范了资产处置行为。


 深圳市罗湖区财政局

2020年11月19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