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发布机构: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发布日期:2022-11-22

名 称:《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材料

文 号:/

《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解读材料

来源: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 发布时间:2022-11-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背景及依据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同时在两处对营商环境建设提出要求:一是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二是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依法保护外商投资权益,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营商环境是市场经济的培育之土,是市场主体的生命之氧,营商环境建设对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至关重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结合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要求,起草了《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二、目标任务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更加完善,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集聚和配置国内国际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三、主要内容

  《罗湖区建设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支持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分三大板块,共七个部分。

  第一部分构成第一板块,为总体要求。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更加完善,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现代化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成效显著”的发展目标。

  第二至六部分构成第二板块,分别为以经济运行的规则衔接和机制对接促进跨境合作平台建设、以政策创新和要素集聚加快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以综合改革试点高标准推进市场准入放宽、构建高效运行的市场机制汇聚高端要素资源、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核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五大方面,共包含26条具体意见。

  第七部分构成第三板块,为保障措施。包括强化组织领导、建立向上争取事权长效机制、扎实做好调查研究下好改革发展“先手棋”三个方面,为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区建设的长期推进提供组织保障和路径指引。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