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发布机构: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发布日期:2022-11-14

名 称:《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文 号:/

《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来源:罗湖区住房和建设局 发布时间:2022-11-14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近日,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是为加快推进罗湖区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应用工作,逐步转变建筑企业发展方式,构建罗湖区现代化建筑业产业发展新体系提供坚实支撑。具体内容解读如下:

  一、《实施意见》的背景依据

  2017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推进BIM技术在规划、勘察、设计、施工和运营维护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实现工程建设项目全生命周期数据共享和信息化管理,为项目方案优化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促进建筑业提质增效。

  2020年8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加快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大力推广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加快推进BIM技术在新型建筑工业化全生命周期的一体化集成应用。

  2021年5月,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广东省促进建筑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提出,加大建筑信息模型(BIM)、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建造全过程的集成应用力度。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国有资金参与投资建设的其他公共建筑全面采用BIM技术。发展BIM正向设计,推进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平台建设,推动BIM技术和CIM基础平台在智能建造、城市体检、建筑全生命周期协同管理等领域的深化应用。

  二、《实施意见》的目标任务

  推动罗湖区建筑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建筑产业绿色化、工业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塑造建筑行业新业态、新格局,推动罗湖产业转型,打造智慧城市。

  三、《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全文包括工作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共三个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一是明确新建建筑应用BIM的要求。2022年后新建(立项、核准备案)罗湖区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罗湖区重大项目、重点片区工程项目全面实施BIM技术应用。同时,要求2023年起,全区所有新建(立项、核准备案)工程项目(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或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全面实施BIM技术应用,在办理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各审批报建环节按要求提交BIM模型。二是明确既有建筑完成BIM建模的时间要求。2023年3月底前,全区半数以上重要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水务基础设施建立BIM模型并导入可视化城市空间数字平台。到2025年末,全区所有既有重要公共建筑、市政基础设施、水务工程项目建立BIM模型并导入空间平台,对接城市信息模型(CIM)平台,实现城市全要素数字化、城市运行实时可视化、城市管理决策协同化和智能化。

  (二)重点任务

  《实施意见》按照“统筹规划、稳步推进,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的原则,明确四大重点11项任务。一是推动基于BIM应用的审批监管。通过制定基于BIM的工程建设各环节的报审要求,实行BIM审批,提高审批监管效率。二是推进电子招投标BIM应用。基于投资项目审批系统和招标系统完全升级的前提下,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在区政府投资和国有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的招投标环节积极推广使用BIM电子招投标系统。三是促进建设项目各方主体BIM应用。引导建设单位、勘察设计单位、施工单位、部品部件生产单位、运维单位等开展BIM应用,满足BIM应用相应要求,规范市场行为,指明应用方向。四是开展BIM技术的深度应用。区住房建设局统筹协调全区既有重要公共建筑及基础设施BIM建模工作,各相关建设主体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BIM建模工作。

  (三)保障措施

  为确保BIM技术应用工作的顺利开展,《实施意见》制定五大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区领导牵头的BIM工作专班,统筹协调全区BIM推进工作。区各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工,推进落实BIM相关工作。二是加强信息安全保障。建立健全企业数据管理制度,保障信息安全。各行业主管部门做好加强BIM数据安全防护和管理相关工作。三是加大创新激励扶持。开展工程建设项目BIM技术应用评价,支持研发符合工程实际需求、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BIM基础软件和应用软件,加大BIM企业在高新技术企业多方面的支持力度。四是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加强政府部门工作人员专业能力培训,组织开展规划、建设、运维各环节BIM培训,提升行业BIM技术应用能力。五是做好宣传引导推广。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深入宣传BIM技术应用的价值和意义。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