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签下合作备忘录、派发千万好礼!罗湖牵手香港,这场交流会信息量巨大……

来源:罗湖发布 发布时间:2023-02-2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超重磅

  深港全面恢复通关后,罗湖首次赴港与港方面对面交流,两地再度牵手释放利好信号,这场大会,燃爆了。

  2月17日上午,由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的2023深圳(罗湖)—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在香港君悦酒店1楼宴会厅成功举行。

图片

  此次交流会是深港全面恢复通关后,罗湖首次赴港,与港方面对面交流,标志着两地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再次加速流动,深港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合作也更加可期。会上,罗湖释放出多项重磅利好信息,携手香港在多领域签订合作备忘录,开启新一轮的务实合作。

图片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丘应桦,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经济部巡视员闫永清,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等出席活动。

  中央驻港机构领导、香港特区政府官员、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港区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立法会议员、香港各大商会团体代表,及各界企业高层、知名人士共逾300位嘉宾共聚一堂、共谋发展。


  曾国卫说道:“罗湖的口岸基础设施完善,有利于推动港深两地更高水平的融合发展。未来两地在不同行业如金融、贸易、物流等都有庞大的发展合作空间。特区政府将加强与内地的紧密联系,争取更多有利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策略落地,以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高效便捷流动。”

图片

  “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和贸易中心,香港具备便利的营商环境、独立的司法制度和自由的经济制度。深圳是带动国家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先锋,罗湖更是联通内地与香港的枢纽门户。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和深圳的合作,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丘应桦表示。

图片

  “当前,罗湖举全区之力建设‘三力三区’,即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亟需在商贸消费、跨境金融、专业服务等领域加强深港深度合作。我们真诚希望各位香港的企业家朋友回罗湖、来罗湖,亲身实地感受罗湖便利的交通、优越的生态、幸福的生活和火热的发展!”范德繁表示。

图片

  此次活动有哪些惊喜?现场都有哪些大咖?我们一起往下看 

  一、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放送单笔最高999元

  活动现场罗湖区正式启动全国首场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活动。

图片

  活动以“团聚”和“悦享”为主题,面向深港异地家庭或亲友、来深港人两大群体,送出1000万元数字人民币红包,单笔最高达999元!

  活动期间,罗湖联同中国银行、香港八达通集团,首发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自助发卡机,这是数字人民币跨境应用的重大创新。

  “团聚”主题活动

  活动分2轮进行,申请人须一方为港籍人员,一方为深圳居民,通过“数币欢乐购”小程序预约报名、填报信息,经随机抽签,共产生999个中奖用户。

第一轮活动已于2月16日完成预约,中奖对象可在2月17日至3月6日期间免费入住罗湖星级酒店、享用大餐。后续还将有第二轮活动。

图片

  “悦享”主题活动

  活动将面向香港人发放数字人民币消费补贴,可用于罗湖食住玩购。

  来深港人到中国银行设置在罗湖的自助发卡机,使用八达通APP内的港币,申领一张对应金额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即可获得200元消费补贴,名额共5万名

  消费补贴将分两笔兑现,单笔按实付金额8折最多抵扣100元。可在罗湖东门、人民南、蔡屋围、笋岗、水贝5大核心商圈消费,涵盖餐饮、酒店、商超、珠宝、家装家电等多个领域,活动将从2月22日开始持续到3月31日

图片

  二、罗湖“朋友圈”持续扩大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加盟

  借此次交流会罗湖与对口的香港商会、园区及社团成功签订合作备忘录。

  会上,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区科技创新局、区金融服务署、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区企业服务中心等部门分别与香港专业人士协会、香港创新科技及制造业联合总会、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香港中国旅游协会、位元堂药业控股有限公司等签订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就关联领域积极开展交流合作,全面提升两地竞争实力。

图片

  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是香港唯一一个以促进通过优才和专才计划来港人士交流、加强与香港社会融合、向港内外宣传推广优才和专才计划、推动香港和内地及海外交流的特区政府注册公益组织。

  协会拥有超过12000名各类别在册会员,涵盖金融会计、资讯科技、建筑工程、文化教育、艺术体育、商业贸易、法律服务等各行业领域,会员中超过80%是具有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专业人士。

  此次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与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利用各自平台优势,加强深港两地优质企业信息资源和人才需求共享,联合推动优质企业和在港英才往来交流,为深港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的作用提供重要支撑。

图片

  三、重点推介过境土地B1地块 深港再携手,罗湖已就位

  对于深港两地融合开拓罗湖有态度、有作为诚意满满、蓄势待发。

  活动现场,罗湖亮出1块宝地和2个百万空间

图片

  1块宝地即紧挨着罗湖口岸的B1地块,用地面积9.6万平方米,未来预计可以释放超3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罗湖将在这块土地上探索推进建设深港共建共管的现代产业园,推进深港产业深度合作。

  第一个百万空间是升级发展区存量优质产业楼宇空间,重点推出兆鑫汇金广场、深房广场等楼宇,共计110万平方米,将聚焦推动在深港高端商务服务、特色商贸、数字经济、医疗健康等的合作交流。

  第二个百万空间是升级发展区即将投入市场的高质量产业空间,重点推出城脉中心、大中华环球金融中心等全新优质楼宇,共计150万平方米,将为深港金融业和现代商贸业升级发展和合作交流提供强有力的空间支撑。

图片

  对于此次交流会,参会嘉宾感受如何?未来又有哪些期待?

  邓清河——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深圳社团总会会长、香港宏安集团董事会主席

  “此次交流会上,罗湖派发的1000万元消费红包非常成功,既可以让港深居民团聚,也可以让他们抽奖、购物。B1地块紧邻关口,建议可用于发展商贸业,这将促进两地居民消费,是非常有价值的。”
  董吴玲玲——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善德基金会主席、香港太平绅士
  “香港与罗湖地缘相近,人缘相亲,两地各有所需、各有所长,期待香港和罗湖更紧密地合作。我相信罗湖的发展潜力和生命力是非常巨大的。”
  尚海龙——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
  “在会上我听到了‘三力三区’的观点,其中不论是核心区、先行区、示范区,还是提到的现代服务、科技创新等,都有一些新的要素。特别是罗湖这一次派发的千万数字人民币红包,我觉得非常有新意,不仅推动数字支付、数字经济的转型,而且带动了产业业态的升级。”
  

图片

  李晶——路威酩轩集团 - L Catterton亚洲董事总经理
  “消费的投资和城市的变迁是分不开的。有很多的城市,尤其像罗湖这样的城区,创新动作不断。今天我在会上也看到了,在城市更新、城市载体,包括和粤港澳大湾区融合方面,罗湖都在做新的尝试。我非常看好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
  符迪——香港优才及专才协会副主席
  “罗湖作为深港融合的先行者,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和示范效应。现在罗湖在大力推动建设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或许可以改善深港两地发展的土地瓶颈问题。另外两地融合发展,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引擎,发挥示范作用。”

图片

  2023深圳(罗湖)—香港经贸合作交流会的举办将充分释放深港两地协同效应下的巨大创造力和发展活力罗湖经济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未来还会有哪些新面貌?我们一起期待~


转载时间:2022年2月23日

转载地址:https://mp.weixin.qq.com/s/DNYHdWNZBWvvNo84pPUeLw

转载来源:罗湖发布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