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深圳罗湖发布45条举措推进深港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羊城晚报 发布时间:2023-03-21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近日,为进一步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深圳罗湖正式发布《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3年)》(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根据实施方案,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将以9.5平方公里的口岸片区为核心,充分发挥罗湖口岸、文锦渡口岸以及莲塘口岸联通深港的重要作用,辐射带动罗湖全域高质量发展。

街区.jpg

罗湖国际化示范街区(效果图)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推动区域基础设施联通

  罗湖区发展和改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实施方案聚焦基础设施联通、人才交流畅通、要素跨境融通、产业发展共融、公共服务交融以及文化交流6大方面,提出了含45项具体举措的实施方案,进一步加快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的步伐。

  其中,在基础设施联通方面,罗湖口岸的改造备受关注。罗湖口岸的升级改造被列为本次实施方案的首个项目。方案明确提出罗湖口岸将加快启动升级改造工程,从环境、设施、通关模式等全面升级。同时,罗湖还将积极推动文锦渡口岸生鲜货运功能转移,加快片区升级改造,依托释放的土地空间探索打造专业服务业跨境经营区。未来,罗湖还将打通口岸周边通行的“最后一公里”,研究建设小运量轨道接驳连通口岸核心商圈,全面提升口岸群辐射能级。

  除口岸改造工程外,罗湖区内的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也将同步进行升级。实施方案提出,地铁17号线(一期)正全力推动建设,建成后将联通罗湖中心区与龙岗布吉街道、南湾街道、平湖街道片区。深南东路东延、罗沙路复合通道、深圳河莲塘段双拥共建示范带工程也列入了本次实施方案中。

  另外,罗湖区“因地制宜”,将在宝安南路、嘉宾路等路段,海翔广场、嘉宾公园等片区实施品质升级改造,建设国际化示范街区,并同步盘活口岸片区存量的优质物业空间,推动片区国际化水平全面提升。

  培育深港科技合作新生态

  加快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建设,产业的共融发展是关键。罗湖先行先试,聚焦罗湖“7+1”产业定位,推动与香港产业互补衔接,不仅拟谋划设立香港保险机构办事处及服务中心、建设国际进口冷链食品供应链服务平台,还将探索数字人民币资本项下资金跨境转移等项目的可行性,打造若干深港合作示范产业项目,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提供金融、商贸、支付等全方位的便捷服务。

  实施方案提出,罗湖将持续加强深港两地在跨境消费、金融商贸、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打造深港国际消费示范区。未来,罗湖将全力支持推动更多如香港数码港、科学园等优秀企业、“深港创新圈”资助计划项目落地罗湖,培育深港科技合作新生态,助力香港北部都会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国内国际双循环链接地。

  此外,针对要素跨境融通,实施方案还提出了建设跨境药械通、数币通、信用通、数据通等行业的融通示范项目,着重推动跨境数字人民币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试点场景进一步丰富。

  构建深港人才服务体系

  要让更多人才留在罗湖,住房是人才服务中的基石。此次实施方案中,罗湖构建深港人才服务体系,再“加码”新增港澳人才公共住房保障计划,通过住房配租或租房补贴的方式,为来罗湖发展的港籍人才提供公共住房保障。同时,罗湖未来还将持续推出港籍人才发展专项政策。依托高端楼宇资源,探索建立高度便利化的香港专业人才执业制度。

  紧紧围绕罗湖打造“交通、交流、消费”三大枢纽定位,实施方案谋划了一批具有罗湖特色、展现罗湖优势的项目及政策。重点围绕教育、医疗、政务服务、老者关怀等,实施方案提出多项促进深港融合发展的举措。比如,为加快向港人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步伐,罗湖正积极推动罗湖区人民医院纳入香港病人转诊服务深圳定点的医疗机构,同时推动深港共建“全科医学培训中心”、人民南片区港医医疗平台等,着重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医学人才培养模式,助力香港医生北上发展,推进大湾区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便捷流动。

  此外,罗湖将持续做强粤港澳姊妹学校品牌,推动姊妹学校深度融合。通过鼓励民办学校开办港籍班,引进社会力量投资创办国际学校。未来,罗湖还将推动在港人集聚区设立深港政务“一站式”服务点,为港澳居民提供税收、登记等“一站式”政务服务。未来,罗湖深港妇女儿童交流活动中心、深港长者服务中心、深港家事调解服务中心、深港家庭新里程服务项目也将加快启动,并推动在婚姻登记、民生微实事项目等方面为港澳居民提供个性化民政服务,在港人聚集的社区内打造“社区深港一条街”示范街区,让港人进一步融入社区生活。

  转载时间:2023年3月21日

  转载地址:http://www.gd.gov.cn/gdywdt/zwzt/ygadwq/rlt/content/post_4034767.html

  转载来源:羊城晚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