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两会声音|发挥“连城”协同效应,深港融合罗湖先行

来源:深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读特客户端·深圳新闻网2023年1月11日讯(记者 蔡雄彬 通讯员 李莹莹)排队两小时过关,只为给家人一个惊喜;三年来第一次回家,春节终于可以吃到家乡菜;结婚四年异地三年,终于可以一起过年……1月8日,深港口岸有序恢复旅检正常通关,早上6点不到,各大口岸就迎来第一批旅客,团圆和重逢的感人画面一幕幕上演。这次恢复“通关”将使得深港之间的合作将更加紧密,对与香港一衣带水的罗湖而言更是有着重要意义。

  在1月10日召开的罗湖区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范德繁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力打造“三力三区”的全新目标。罗湖将努力创建具有世界潮流引领力的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具有全球资源配置力的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解读新鲜出炉的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深港融合是关键一环。2023年,罗湖抢抓“双区”建设历史机遇,主动对接香港北部都会区发展规划,加强交流、深化合作,携手推动融合发展项目加快落地。罗湖区政协委员、香港元朗各界协会主席、普门基金会主席李月民对此深有感触,“近年来,在中央政策的支持下,香港的多个民生政策也逐步得到落实。尤其是在中央支持下大力推动建设北部都会区,这个北部都会区将作为全香港经济重要的‘火车头’。未来,中环会继续作为金融中心,北部都会区将在创科方面发力,带动香港GDP以及香港未来数十年的经济提速发展。”

  北部都会区的加速建设对罗湖来说意味着什么?李月民认为,罗湖与北部都会区的连接面积是深圳各区中最大的,加上罗湖坐拥三个陆路口岸,两地居民来往紧密,与香港有很好的协同效应。“如果香港未来发展的‘火车头’引擎是北部都会区,与北部都会区连接面积最大的是罗湖,那么罗湖应该能够与香港一起发挥‘连城’协同效应,共同把经济发展起来。”

先天优势领跑,后天发力也不可少。加快建设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罗湖有三大抓手。强化基础设施“硬联通”,如加快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片区升级改造,推动莲塘口岸24小时通关,推进地铁17号线和深南东路东延、罗沙路复合通道改造工程。推进规则机制“软联通”,如推动区人民医院纳入香港病人转诊服务深圳定点医疗机构,建设人民南片区港医医疗平台,在口岸周边区域、港人聚集社区推行深港政务“一站式”服务。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如建设深港青年创客中心,联合港方建设现代物流中心、国际商品采购和集散中心,探索深港合作开发过境土地B1地块,发展飞地经济、免税经济。

  深港融合不仅在于基础设施联通、要素跨境融通、产业发展共融、公共服务交融、文化旅游融合,更在于人才交流畅通。对此,李月民充满期待,他表示:“如果我们能把全国的科创人才吸纳到罗湖来,再融入到北部都会区进行发展,那么罗湖在北部都会区的发展过程中就能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北部都会区拥有很大的经济发展潜力,深圳各区都想与北部都会区连接在一起,罗湖恰好拥有天然地理优势。我相信,在罗湖区委区政府与香港特区政府的共同策划发展下,可以大大提升两地的‘连城’协同效应。”

[编辑:吴艳 黄紫茵] [责任编辑:战旗]

转载时间:2023年1月13日

转载地址:http://www.sznews.com/news/content/mb/2023-01/11/content_25563518.htm

转载来源:深圳新闻网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