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购置办公用房扶持1亿元!罗湖金融业最新政策来了

来源:南方+ 发布时间:2022-12-0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金融机构购置办公用房扶持提高到1亿元,鼓励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试点,设立红岭金融创新奖……11月10日,在罗湖发布现场,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发布《深圳市罗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措施》),并进行详细解读。

  《措施》具备全业态扶持、全周期覆盖、推动创新、共享成果四大特点;二十六条措施中包含八条重点支持措施,为金融业送上力度十足、诚意满满的政策“大礼包”。“《措施》展示了罗湖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金融业、牢牢稳固金融基本盘的最强决心。”黄拓表示。

11.jpg

  全业态、全周期扶持:重大金融基础设施落地扶持最高2000万元

  最新版政策有哪些独到之处?

  从扶持对象看,《措施》对传统持牌金融机构和新兴金融业态给予全业态扶持。

  传统金融扶持范围进一步扩大。其中,“银行类”机构将银行卡清算机构、汽车金融公司、金融控股公司纳入扶持范围;“证券类”机构扶持范围涵盖证券公司总部、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一级分支机构、证券营业部、另类子公司等;“保险类”机构则细分为财产险、寿险、健康险,并响应深圳市级政策引导,对全国性保险中介机构针对性给予落户奖励。

  新兴金融业态的培育受到了重点关注。《措施》设定专门章节明确金融科技、数字人民币、黄金金融、绿色金融、财富管理、深港金融合作等业态进行扶持。

  例如,持牌金融机构设立的金融科技子公司、数字人民币专营机构可参照一级分支机构享受政策;非银行支付机构、为持牌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的科技企业,政策上均给予支持;私募基金扶持方面,可由私募基金管理人按管理规模享受政策,也可以按基金自身规模享受政策,股权基金及其投资人在股权退出时可享受股权交易扶持;此外还新增了地方金融组织作为扶持对象。

  《措施》还支持设立金融基础设施。重大金融基础设施,如国家金融监管部门设立的清算中心、数据中心、测评中心等,落地扶持最高2000万元。金融机构设立的数字人民币实验室、黄金金融重大创新载体、港资金融机构设立的办事处等可不受财政贡献限制给予扶持。

  从覆盖范围看,扶持措施从金融机构新设立、新引进,到业务拓展、做大做强以及服务实体经济,做到全周期覆盖。

  对于新引进金融机构,将给予定额落户奖励,最高5000万,同时享受购房八折、租房七折、首年管理团队落户奖励。新设立持牌金融机构的落户奖励还可以在三年内进行提档升级,达到上一档扶持标准的,可以补充奖励。

  对于存量机构,符合条件的继续给予租房扶持,每三年一个周期滚动延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则可以随着管理规模持续扩大享受每10亿增加50万、最高500万的扶持。

  此外,《措施》明确了区级“首贷”扶持政策,贴息支持还包括供应链金融、黄金租赁、绿色信贷等,预计降低融资成本约1个百分点。同时,对企业发债、上市、股权交易等不同阶段给予全周期支持。

222.jpg

  鼓励创新、激励人才:每年度安排800万作为红岭金融创新奖励资金

  创新是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措施》大力度鼓励和推动金融机构在新载体、新产品、新服务方面开展探索创新。

  日前,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启动仪式,罗湖区政府与深圳人行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出11条政策举措18项示范内容,推进深港跨境消费金融互联互通,在全国首发深港跨境消费指数,启动“数字人民币深港消费先行示范技术测试”,将再次引领全国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

  《措施》鼓励数字人民币创新,提出每年安排一定财政预算支持数字人民币系统改造,推进跨境融合、货币桥试点、智能合约等应用场景创新。

  在深港跨境金融合作方面,鼓励外商投资股权投资管理企业(QFLP)以及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机构(WFOE PFM)试点,最高给予试点主体200万奖励。

  在创新载体方面,对持牌金融机构或行业协会等发起设立的金融科技孵化器、加速器以及风投创投园区等产业载体,最高给予运营主体500万奖励。

  除此之外,罗湖区还开展“红岭金融创新项目”认定,每年度安排800万作为红岭金融创新奖励资金,对认定项目最高给予100万奖励。

  创新的根本源泉在人。《措施》在政府和企业合力推动金融业发展的基础上,推动发展成果惠及高管团队、专业人才,加大对金融机构团队和人才的激励,打造罗湖金融良好的行业生态和人才生态。

  其中包括,设立“红岭金融贡献激励”,对金融机构按照每年对辖区产生的综合贡献进行特征画像,总部最高1000万元、一级分支机构最高300万元,用于奖励金融机构管理团队。

  认定“金融领军人才”,金融机构每年可推选2—4名“罗湖区产业创新领军人才”、“罗湖区现代金融领军人才”,最高享受人才奖励80万元及系列配套服务。

  奖励金融从业人员,包括金融专业资格证书持证人,获评“新财富”最佳投顾的团队和个人。每个证书奖励1万元,个人累计最高5万元。

  设置招商引荐人、招商合伙人奖励,协同开展产业链招商、资本招商、股权招商,“以商招商”扩充“朋友圈”。

  持牌金融机构近100家,金融总资产约占全市1/3

  罗湖是深圳金融的发源地。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特区分行在罗湖成立;199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并开业,中央驻深金融监管部门先后落位罗湖。

  据不完全统计,在深的商业银行总行或市级分行,前20强有11家从罗湖出发并发展壮大;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及平安银行、国信证券总部,工农中行、人保财险等在深机构,自成立起一直在罗湖。

  经过40多年的发展,罗湖成为深圳市金融集聚区之一。

  数据显示:罗湖辖区拥有银行、证券、保险类持牌金融机构近10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金融总资产超6万亿,约占全市1/3;金融业增加值在全市占比近1/4,今年有望超1000亿。

  在全市金融版图中,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与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香蜜湖·深圳国际金融街并称“一城一街一带”,是全市重点打造的金融集聚功能区。近年来产业带持续涌进浦发银行、国任保险、人保系、高新投系、太平财险等优质金融机构。

  一直以来,金融业是罗湖经济发展的“压舱石”。2017—2021年行业增加值从600多亿增长至超900亿元,增速基本保持在8%以上。2022年上半年实现增加值超500亿元,同比增速8.5%,占辖区GDP四成以上,拉动力保持各行业领先地位,为罗湖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主力军。

  尤其是过去五年,罗湖金融机构主体数量再创新高,行业集聚度愈加凸显。从商业银行头部机构来看,涵盖工农中三大国有银行的深圳分行,平安银行法人总部、上海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广发银行深圳分行等股份制商业银行龙头;从外资银行来看,法人总部数量全市最多,包括中信银行国际(中国)、大新银行(中国)、开泰银行(中国)3家法人总部,以及渣打、汇丰、招商永隆、华侨永亨等10家外资一级分支;从保险机构来看,拥有持牌保险机构50家,其中全市排名前十的财险公司7家,保费收入占全市半壁江山,逐渐成为新的经济增长极。

  此外,还拥有以高新投系为代表的融资担保、保证担保、小额贷款、商业保理等业态的优质地方金融组织近30家,形成综合、全面、高效的金融服务体系,不断赋能全市实体经济发展。

  一项项金融创新在罗湖诞生:全国首发数字人民币红包,联合高新投集团推出全国首单版权ABS,推动太平财险落地大湾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成立全国首个场外市场黄金回购平台公司。

  “罗湖区在做好政策服务的同时,落实好空间支持、融资对接、人才保障等要素服务以及政企互动、政务服务措施,打造金融业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黄拓表示。

  链接:

  八条重点支持措施

  金融机构购置办公用房扶持提高到1亿元;

  持牌金融机构总部落户扶持最高5000万元;

  重大金融基础设施落地扶持最高2000万元;

  银行一级分支/专营机构落户扶持提高到2000万元;

  证券/保险类资管子公司落户扶持最高2000万元;

  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扶持最高1000万元,落位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或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的,再给予100万元开办费或搬迁费支持;

  基金管理公司落户扶持最高1000万元;

  证券营业部落地可连续扶持三年,每年最高200万。


【记者】夏凡

【图片、视频来源】罗湖区委宣传部

转载时间:2022年12月6日

转载地址:https://static.nfapp.southcn.com/content/202211/11/c7055911.html?from=weChatMessage&colID=null&appversion=9400&firstColID=6924

转载来源:南方+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