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重磅发布!罗湖区推出金融业相关措施,推动行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来源:晶报 发布时间:2022-12-0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1984年,中国人民银行深圳特区分行在罗湖成立;1990年深圳证券交易所成立并开业,中央驻深金融监管部门先后落位罗湖;全国第一个推出黄金金融专项政策的是深圳市,深圳市指派在罗湖区试点,2021年推出《关于支持罗湖区黄金金融发展的若干措施》..…40多年来,随着深圳金融业不断发展壮大,罗湖既是深圳金融的发源地,也是金融集聚区之一。

  未来,罗湖区金融业将如何持续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11月10日深圳“罗湖发布”金融政策专场发布为您披露。罗湖区金融服务署署长黄拓在区档案馆带来“政策赋能 服务升级——推动罗湖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布,同时,发布会对《深圳市罗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

9.jpg

10.jpg

  罗湖:老牌金融强区持续蓄力,不断打造金融创新样本

  罗湖作为全市老牌金融强区,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仅在2022年上半年就实现增加值超500亿元,占辖区GDP四成以上;辖区拥有银行、证券、保险类持牌金融机构近100家,数量居全市第二;金融总资产超6万亿,约占全市1/3;金融业增加值在全市占比近1/4。

  就在上周刚刚成功举办的深港消费金融高质量发展示范工程启动仪式,罗湖区政府与深圳人行签订合作备忘录,推出11条政策举措18项示范内容,推进深港跨境消费金融互联互通,在全国首发深港跨境消费指数,启动“数字人民币深港消费先行示范技术测试”,将再次引领全国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

33.jpg

  此外,在全市金融版图中,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与前海·深港国际金融城、香蜜湖·深圳国际金融街并称“一城一街一带”,是全市重点打造的金融集聚功能区。罗湖在金融创新方面仍走在前列,例如全国首发数字人民币红包,发行首单版权ABS,落地粤港澳大湾区首笔碳配额质押贷款保证保险,成立全国首个场外市场黄金回购平台公司等。

  重磅发布金融业《若干措施》,推动行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业的发展,罗湖出台了《深圳市罗湖区支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以政策赋能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黄拓表示,发布的《若干措施》主要突出四大特征:从全业态扶持、全周期覆盖、推动创新以及共享成果。

44.jpg55.jpg66.jpg77.jpg

  罗湖发布的《若干措施》共二十六条,其中,体现罗湖区支持金融业发展最大诚意的“重点八条”,包括了:给予金融机构购置办公用房扶持最高1亿元;持牌金融机构总部落户扶持最高5000万元;重大金融基础设施落地扶持最高2000万元;银行一级分支/专营机构落户扶持提高到2000万元;证券/保险类资管子公司落户扶持最高2000万元;外资金融机构落户扶持最高1000万元,落位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或罗湖深港深度融合发展区的,再给予100万元开办费或搬迁费支持;基金管理公司落户扶持最高1000万元;证券营业部落地可连续扶持三年,每年最高200万。通过这八条重点支持措施,诚邀各类机构、各个主体、各位企业家朋友来罗湖投资兴业,一起共谋发展。

88.jpg

  除此之外,罗湖坚持产业引领、服务升级,建立了“六个一”的惠企服务体系(一个服务矩阵、一个服务平台、一张服务清单、一张空间地图、一支服务队伍、一套保障机制),将践行“产业第一、企业为大”、“有事服务、无事不扰”的理念,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受理、审批,用足用好扶持资金。未来,罗湖将推动支持举措落地见效,打造金融业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业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转载时间:2022年12月6日

转载地址:https://appimg.allcitysz.com/template/displayTemplatev1/dist/index.html#/newsDetail/766775?isShare=true

转载来源:晶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