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2005年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在罗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来源:罗湖区委(政府)办 发布时间:2005-06-08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05年4月20日在罗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罗湖区人民政府区长  刘学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向区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2004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人为本,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努力建设现代服务强区,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我们主要抓了四方面工作:
    (一)打造特色经济服务平台,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全面完成计划,发展效益较好。完成本区生产总值411.08亿元,增长11.36%,提前一年实现“十五”计划经济总量预期目标;平均每平方公里GDP5.25亿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3倍。辖区全口径税收总量276.35亿元,占全市24.09%。工业总产值162.69亿元,增长23.2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84.19亿元,增长1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94.85亿元,增长0.14%。地方财政预算收入13.73亿元,增长7.05%;财政总收入23.71亿元,增长6.99%。出口总额54.81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增长9.32%。实际利用外资(新口径)3.10亿美元。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乏力情况下,罗湖经济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标志着我区经济自主增长能力在增强。
    重点项目进展顺利,资金投向优势产业。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显现出产业优先态势,其中城市基本建设占24.8%,各种服务业项目占68.69%。笋岗物流园改造工程进入后续阶段;人民南片区改造工程正式动工,完成了部分微循环道路改造;蔡屋围金融中心区初步完成规划设计和审批程序;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基本完成规划设计,部分外围改造项目已动工;清水河片区改造初步完成交通规划研究设计,正在进行产业功能定位研究;地铁一期罗湖段如期开通;完成罗湖口岸交通接驳枢纽和广场改造并交付使用;我市最大的商业项目华润万象城和金光华开业聚财;莲塘防洪工程、环卫生活基地、区中医院改造、国防大厦等项目竣工;司法大厦、公安指挥中心、区人民医院医技楼、妇幼保健院、文化馆新馆等建设项目进展顺利。
    服务业集聚效应增强,特色更突出。2004年新增外资企业中,服务业超过八成,其中物流业和专业服务业比2003年分别增加3倍和1倍多。金融保险业增加值占全区生产总值的25%,占全市同业增加值的40.2%。驻罗湖的近30家外资银行扩张快、盈利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占全市近三分之一,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商贸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4.33%,商业坪效(每平方米商业面积的年营业额)1.43万元,高出全市平均水平近一倍。商贸连锁企业营业额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59%,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完成了7家集贸市场的升级改造,其经验在全市推广。笋岗片区初步形成大宗消费品商圈效应和城市消费品配送集散功能;人民南改造将形成与华润万象城和东门的“大金三角”商圈,进一步强化我区商业中心地位。以中介、信息、租赁和商务等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28.51%。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市场同比增长19.1%,旅游市场同比增长24.59%。
    都市工业发展迅速,后劲可期。都市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49.1%,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77.2%。其中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同比增长58%,对工业总产值的贡献率达51.6%;6家外资软件企业和一批国内大型软件企业进驻京广软件园。市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在水贝正式挂牌,产业集聚效益明显加大,新增相关企业188家,市行业协会和研发中心落户基地,产业规模在国内同业中地位凸显。
    引进外资数量增长,“楼宇招商”取得新进展。全年引进外资企业310家,同比增长9.54%,其中现代服务业占引资总额54.79%。首批符合CEPA条件进入深圳的四家香港银行全部在罗湖开业,经营状况良好。日本永旺集团在中国内地的总部和采购中心落户罗湖,成为国内首家获准设立的境外独资百货公司,世界500强设于罗湖的机构增至56家。制定实施《罗湖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开通楼宇招商电子地图,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参与招商的积极性,全年新注册企业6744户,增长16.2%。盘活一批楼宇,其中服务业租赁面积提高15.92%,重点推介楼宇出租率上升10.29%,全区物业租赁市场交易额增长27%。
    诚信建设取得突破,市场秩序进一步改善。认真办理人大关于建设“诚信罗湖”的议案,从政府、企业、公民三个层面开展“共铸诚信”活动,企业、学校和市民广泛参与支持,取得阶段性效果。开展“诚信商业示范街(城)”创建活动,东门商圈的营商环境明显改善;首创黄金珠宝企业信用金制度;在区一级率先利用深圳信用网披露企业失信信息;开通了金色罗湖维权网。认真落实食品放心、市场净化、企业信用监管三大监管执法工程,加大对失信行为的查处力度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坚持依法征税,加强了税收管理和服务。
    (二)实施“净畅宁”工程和“梳理行动”,城区环境进一步改善
    “梳理行动”坚决果断,成果显著。坚决打掉涉黑性质的某企业,清拆了其兴建和盘踞的4处违法建筑,社会反响强烈。全区共拆除乱搭建157.79万平方米,恢复和新增绿化面积6.5万平方米,成为全市首批“整治乱搭建达标区”。全面查处违法建筑,全区40栋在建私房全部停工,未发生一宗违法抢建事件。
    插花地社区整治成效明显,开局良好。插花地治安和环境卫生状况取得实质性好转,案件总发案数下降92.7%,其中刑事案发案数下降94.7%;社区全部实现卫生保洁。妥善解决近3000户居民购房入户遗留问题,社区服务、文体生活、物业管理正在进入社区,赢得了民心。成功实施“空楼行动”,及时安全平稳地撤离了危险边坡上52栋违法建筑中1658户4500多居民,检验、锻炼和提高了我们执政为民、依法行政的能力和在新形势下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拆除危险边坡上的违法建筑和边坡治理工作初战告捷。
    社会稳定,治安好转。充分发挥公安队伍的治安主力军作用,始终对犯罪分子保持高压态势。增加社区警力,创新社区警务制度和出租屋管理制度,提高了社区治安的管理和防范能力。建立覆盖全区的打、防、控体系和军警民联合快速反应防控机制,启动重点部位和区域的电子监控工程,实施区域路面“网格化”布警,加强严管区管理,优化防控格局,全区命案下降27.9%,抢劫、绑架案下降38.1%,路面“两抢”案下降43.6%。高度重视群体性突发上访事件的疏导和处理,开通24小时举报电话和网上举报系统,制定处置突发事件应急工作预案,群体事件化解率达87%。首创“警民联调”工作机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经验得到省、市部门推广。创新信访工作机制并在“空楼行动”中取得明显成效。开展创建无安全隐患单位和社区活动,以“六小”场所、出租屋和边远地区黑煤气为重点加强安全整治,全年没有发生重大安全事故。
    城市环境进一步净化。加强城管综合执法,城市“七乱”和破坏公共设施现象得到明显遏止,乱抛垃圾和二次污染现象减少。城中村基本实现了环卫市场化、专业化管理,环境卫生明显改善,创建省、市、区级卫生村20个。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北斗路垃圾中转站在全市起到示范作用。完成了仙湖、银湖水库安全除险工程和华景路等3处排洪工程,防洪体系配套更加完善。顺利通过省卫生检查和国家卫生城市复查。
    环境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接近80%,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加强污染源控制和对潲水油回收、珠宝加工、医疗机构等环保监管,否决了95个不符合产业政策或选址不当的污染项目。加强水源保护、空气污染控制和噪声达标区创建工作,完成梧桐山村雨污截排和赤水洞支流整治工程并投入使用,烟尘控制区覆盖率100%,噪声达标区覆盖率62%,区域环境噪声达到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标准。
    交通秩序得到改善。重新制订了交通规划设计方案,实施人民南、笋岗、湖贝、莲塘等片区微循环道路改造。加强交通管理,取消部分道路咪表,提高路面见警率,开展“禁摩”等交通秩序联合整治行动,结合再就业工程增加100多名义务协管员。区内交通拥堵得到缓解,交通事故同比下降了44.85%。在蔡屋围部分区域实施的全市首个停车诱导系统试点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城中村改造示范作用显著。率先探索改变城中村面貌的途径,渔民村重建为全市城中村改造创造了示范性经验。蔡屋围新八、九、十坊改造模式得到市的肯定与推广。黄贝岭旧村改造完成房屋查丈工作,田心、田贝、西岭下等七个村完成改造规划设计方案。区政府设立专项经费1500万元支持城中村改善环境,收效明显。莲塘、蔡屋围等20个村完成了电子监控系统建设。
    (三)统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再上新台阶
    居民收入和就业及社会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7万元,扣除物价上涨因素,实际增长7.5%。社会保险覆盖人数增加两成,全年征收社会保险费7.3亿元,同比增长63%。提高了对社会福利及抚恤的财政投入,按时足额发放了失业保险金和养老金。继续推行阶段性、社区公益性就业,全年安排就业4224人,超过市下达指标28%,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设立欠薪应急救助专项资金,推行劳动集体合同和民营企业“职代会”,劳资纠纷下降。全面开展关爱行动,率先出台《罗湖区困难群体特殊困难救助暂行办法》,拨专款重点解决困难家庭在医疗等方面的特殊困难,低保工作全面落实到位。成立区社会捐助接收管理服务中心,发动全社会募捐助困。
    基层和社区工作扎实有为。固本强基、夯实基础为我区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所创造的经验得到市的推广。社区工作站全部挂牌,实现三级管理。区财政在比较紧张的情况下,加大对社区投入,各社区居委会增人增编增经费,建成了21个固本强基项目。“星光老人之家”、图书室全面普及社区,大部分社区有社康中心,新设社区健康径56条,深受居民喜爱。民新社区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经验,社区“百姓讲坛”得到群众广泛参与和好评。建立了维稳综治、警务室、居委会、出租屋管理“四位一体”的社区综治架构,经验得到省、市部门充分肯定并在全市推广。38个小区通过了市、区两级安全文明小区验收。
    公共产品服务更加完善。坚持实施“科教兴区”战略,继续加大公共事业投入。学校硬件设施更齐、景观更美;师德师风建设成效明显,教师队伍整体素质进一步提升;“双语”教学和教育信息化走在全市前列,课程改革取得新进展,5所学校通过省一级学校评估;新增民办学校3所;参加世界卫生组织“健康促进学校”活动成效显著,1所学校获得银牌,10所学校获得铜牌;挖掘学位潜力,努力解决劳务工子女入学问题;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取得良好社会效果。落实“文化立市”战略,制订了今后五至十年的文化发展规划,兴建社区文化设施48处,组织了文艺演出等9趟“文艺专列”进社区,共举办社区文艺活动1282场次,社区文化活动蓬勃发展;组织创作了一批文化精品,获国家、省、市奖项81个;新闻舆论工作有新突破,宣传推介作用显著;拓展了文化产业发展空间,企业办文化方兴未艾;加大医疗设施更新力度,改造区属四所医院;不断健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辖区每千人口拥有2.64名医生和4.89张床位,均高于市和全国城市平均水平;按照《罗湖区健康城区指标体系》要求,扎实推进健康城区创建活动;普及社区全民健身运动,推动竞技体育,扶持体育产业,成功举办多项不同形式的区内运动会和国际体育赛事,被评为广东省体育先进区。搭建城区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子项目“走进罗湖”网站正式开通,取得阶段性成果;建立完善了辖区应急指挥机制,提高了社会公共应急服务水平。
    各项事业全面协调发展。继续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人口与计生工作取得省“人口与计划生育先进单位”八连冠,被评为市“第二届计划生育模范区”。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顺利完成征兵工作,实现省“双拥模范区”三连冠,汤锦森同志获中南五省“国防之星”殊荣。获得“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称号。创建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取得新进展。认真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落实首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扎实推进在地统计。区工业园、人防、侨务、台务、民族宗教、保密、档案、区志、机关后勤等工作也取得好成绩。驻罗湖的税务、工商、质监、社保、金融监管、海关、检验检疫、新闻、邮政、电信、供水、供电等部门和解放军、武警、民兵为罗湖的繁荣稳定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四)建设服务型政府初见成效
    政府服务逐步走向制度化、规范化和优质化。出台了《关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实施办法》,区政府负责人之间实行AB角制。坚持下基层调研解决实际问题的制度,实行政府主要负责人与企业、居委会定期沟通例会制度,强化政府各部门为企业、为基层、为群众办实事的机制。组织窗口部门重新调整工作次序,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正在筹建办公与决策信息系统和电子政务二期工程。认真履行监察、审计监督职能,不断规范行政行为和提高行政效能,公务员优质服务的意识和作风有所增强和改善。
    依法行政水平明显提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全面清理政府审批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对公务员尤其是行政执法部门的公务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行政复议、法律协调和执法监督工作。利用政府公报和政府信息网落实政务公开法定化,及时公布重大规范性文件、政府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政务信息。强化行政监察职能,实行监察部门检查评议执法行为的年报机制,公务员和执法队伍基本做到文明执法、依法办事,没有出现重大群众投诉。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室作用,严格履行政府重大决策法律论证程序。
    工作作风有了较好转变。在机关中开展做现代文明人活动,以良好的党风、政风推动文明区建设,“权力就是责任,服务就是标准”的意识有较明显的增强,主动为企业和基层服务的作风有明显改善。各街道办事处、社区工作站和居委会作风更加深入扎实,执行能力大大增强。加强工作督查考核,逐项落实督办区委、区政府确定的100项工作任务,已经完成78项,取得明显进展21项,取得一定进展1项。健全机关评议机制,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评议机关作风和工作实效,效果明显。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认真贯彻执行人大决定和决议,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广泛听取、高度重视政协、各民主党派、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全年共承办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257件,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到100%。这些议案、建议和提案凝聚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心血,对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区人大、政协高度重视和关心政府工作,对提高政府工作绩效给予了大力支持。政府重点工作得到了法院、检察院的积极支持配合,“一府二院”的工作合力全面增强,实效明显。
    在取得工作业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区经济社会的整体发展和政府工作还存在许多不容忽视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土地、人口、能源、生态环境等问题日趋严重,“四个难以为继”和社会矛盾凸显的严峻现实对我们形成紧逼之势;二是制约我区经济发展的市政基础设施“先天不足、后天老化”等瓶颈问题依然突出,城中村改造和插花地治理任务还很艰巨;三是市场诚信、环保、社会治安、交通等方面还有很多难题需要全力以赴解决;四是“和谐社会”的构建任务任重道远,人民群众还应得到更多改革开放的实惠,人民群众的就业等方面困难,要求我们政府尽心尽力地承担起来;五是政府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与企业和群众的要求仍有差距,公务员的改革创新精神和善政水平都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我们高度重视,以更强的危机感、更务实的作风、更负责的精神、更高的能力去解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在区委的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和支持下,全区人民齐心合力,真抓实干,迎难而上,取得了良好业绩,为罗湖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再次奠定了良好基础。在此,我谨代表罗湖区人民政府和全体公务员,向各位代表、各位政协委员和全区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二、2005年主要工作

    区委四届六次全会高举科学发展观旗帜,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工作会议精神,要求今年全区工作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坚持以市委提出的“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为发展的总要求和总任务,着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努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善政能力,合力打造“二十个品牌”,全力推进现代服务强区进程,全面建设和谐罗湖、效益罗湖,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贡献。这个指导思想,归结起来就是:强化能力,提高效益,构建和谐。
    根据区委提出的指导思想和人民代表的意愿要求,政府的任务就是兢兢业业做工作,全力以赴抓落实。我们要按照李鸿忠同志的要求,增强发展的危机感和能力的危机感,以更大的胆识、更大的勇气、更大的魄力、更大的力度改革创新,以特别之为立特区之位。我们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指标为:本区生产总值增长8%,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2%,财政收支保持平衡。
    (一)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制订规划,量化指标,改革创新,全力推进“效益罗湖”建设
    市委、市政府对建设“效益深圳”作出了统一部署,要求以“四个下降,三个提高”为硬性约束条件建设“效益深圳”。根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要求,对应全市科学发展指标体系,结合罗湖产业布局和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抓紧制定“十一五”总体规划和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与改造、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社区建设及服务、商贸流通业发展、黄金珠宝产业发展、环境保护、城中村改造、信息化建设、插花地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设施建设以及交通、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安全生产等17个重点专项规划,确定今后五年经济、社会、环境和人的全面发展等各方面发展指标体系并尽可能量化、规范化、法规化和政策化,建立起可考核、强制性、激励性的落实机制,使“十一五”规划成为建设“效益罗湖”的工作蓝图。
    “十一五”规划要全面体现以人为本,追求效益,和谐发展的主旨。既要克服片面追求经济增长的倾向,也绝不能以经济低增长甚至零增长为代价来实现效益,要通过提升效益,更好、更持久、更全面地发展。要在提高经济质量上下足功夫,不断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技术含量,提高教育和人力资本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提高绿色GDP和循环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使罗湖的经济效益和自主增长能力不断增强。要坚持集约化内涵式的增长模式,丰富发展内涵,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有机统一起来,把追求经济增长单一目标的最大化变成经济、社会、环境与人协调和谐发展多目标的最优化。
    目前,罗湖万元GDP建设用地为8.73平方米,万元GDP水耗为34.4立方米,万元GDP电耗为0.3吨标准煤,分别比全市地耗、水耗、电耗平均水平低50%、33.2%和28%。2004年,罗湖以占全市6.9%的建设用地、10%的水耗和8%的电耗,为全市贡献了12%的GDP和24.09%的税收。我们要科学理性地认识罗湖主要效益指标位居全市前列的现象。这是优势,也是劣势,因为发展难度更大。罗湖土地资源用尽,河流污染,人口稠密,城区环境改造提升的任务非常艰巨,许多硬性约束条件形成了可持续发展的瓶颈。应对转化这些劣势,破解发展模式转变中的难题,进一步提高发展净效益,必须要有特别之为,向改革创新要动力、要优势、要资源、要空间。要继续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社会安全治安等社会事务管理体制以及社区工作机制的改革创新,完善公共产品服务和社会公共事业机制。要支持市场主体的产权制度改革、组织经营形式改革和技术改革。只有坚持改革创新,守住特区之魂,罗湖才能找到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和环境的最佳结合点,眼前利益和长远福祉的最佳结合点,走上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二)加大城区二次开发力度,增强产业规模效益
    完成笋岗物流园区改造,打造“宝安北”商圈。笋岗南立交桥、物流园中心广场和桃园路改造工程力争今年基本完工。抓好世界500强企业和大型商贸物流项目的引进服务,支持协助世界第四大贸易零售商麦德龙集团等企业年内如期开业。发挥家居建材、汽车、医药等优势行业集聚效应,不断完善城市消费品供应链,努力打造“宝安北”商圈。引导、扶持企业运用科技手段提升园区竞争力,形成较强的城市物流和配送服务功能。
    加快人民南片区改造,强化罗湖商贸中心地位。年内要基本完成人民南路和部分微循环路、支路改造,以及国贸、海燕两个城市广场建设。加快步行连廊、立面改造、交通诱导系统和绿化带建设进度。推动人民南、华润万象城、东门三大商圈资源互补共荣,形成高、中、低消费齐全的面积最大、业态最全、人流最密集的“金三角”中心商业区,产生更大的辐射带动效益。以国家对商业零售业全面放开和“粤港国际级旅游圈”为契机,以商业促旅游,旅游带商业,进一步加强深港经济合作,活跃口岸经济。充分利用好“72小时免签证”等管理政策机遇,上半年启动“消费在罗湖”系列活动,共同构筑度假、休闲、购物、观光、娱乐等为一体的跨界旅游消费格局。努力把春风路、万象城打造成深圳文化娱乐业的标志性品牌。
    推进蔡屋围金融中心区改造,巩固罗湖金融业优势地位。蔡屋围改造为市金融中心区已列入市、区重点项目,要高标准规划建设,加强服务,积极协助各合作方加快工程进度,首先支持协助人民银行扩建工程顺利开展。紧跟WTO规则的金融开放步伐,充分运用CEPA机遇和深交所的优势,以及国家繁荣资本市场9项政策和市支持金融业发展的18条措施,加强对罗湖金融机构的全程服务、贴身服务和直通车服务,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金融、证券、保险、基金、上市、创业公司和战略投资者落户罗湖。积极配合金融监管机构加强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实施水贝片区改造工程,把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基地做大做强。上半年完成整体规划设计和法定图则调整,启动景观改造试点工作。下半年全面实施贝丽北路等核心和重点改造项目,成熟一个改造一个。筹建珠宝专业学校,促进国家珠宝玉石质监检验中心在基地设点,抓好电子商务试点,构建产业公共技术服务平台,集聚产品研发、技术和市场资源,打造产业集聚基地的核心竞争力。落实好产业扶持政策,加快产业集聚速度,增强辐射带动效应,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实现产、供、销一条龙综合效益,并推动周边片区产业转型提升。加强和完善污染防治设施建设,推动循环经济试点,加大环保监测和监管力度,强化企业环保意识,推动黄金珠宝产业与环境协调发展。
    抓好清水河物流园区改造和老区委片区改造的规划和筹建工作。清水河物流园区要抓紧规划设计,做好产业功能定位和扶持政策制定工作,力争上半年完成可行性研究等前期工作。抓紧老区委片区改造项目的规划设计。
    巩固软件园发展成果,推动工业小区和酒店升级转型。加强对罗湖软件园的政府服务,大力扶持科技产业发展,继续推动老工业小区向高新技术园区转型。支持酒店业更新改造,抓好酒店的周边环境、道路交通、配套设施以及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资源综合利用和循环利用。有序推进罗湖工业园开发准备工作。
    (三)继续开展诚信建设,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鼓励、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发展,为不同类型企业创造公平的竞争环境。一视同仁,放手发展公有和民营、内资和外资、大企业与小企业。认真落实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有关政策措施,清除民营经济发展的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止进入的行业和领域。改善对民营经济的社会服务,完善中小企业贷款担保运作机制,进一步解决其融资难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使民营经济的创业和从业人员在社会上有地位、政治上有荣誉、经济上有实惠。妥善解决区属国企和街道企业的改制遗留问题。完善区属物业资产管理体制和监管方式,发展壮大物业经济。
    大力支持有利于提高市场诚信的企业组织形式的发展。继续支持以连锁业为龙头的商业组织改革,进一步出台扶持发展政策,推动连锁业整合辖区商业资源,提高市场诚信水平,改善市场消费环境,扶持其做强做大。继续推动集贸市场向超市化升级改造,实现食品卫生安全、环境优美、效益增加的“三赢”。引导知名连锁便利店进社区,扶持连锁服务业捆绑式进入新楼盘和社区,完善社区生活配套。
    扶持和规范专业服务。充分发挥罗湖服务业比重大、集聚程度高的优势,积极扶持工业研发设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和物业管理、社区服务、教育培训、体育等新兴服务业的发展。加强深港在专业服务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会计、审计、咨询、律师、质检认证、仲裁、公证等专业服务业发展水平,降低制造业交易成本,促进深圳制造业发展。充分发挥各种行业协会和商会的作用,加大规范力度,整顿中介服务市场秩序,规范中介服务行为,防范和降低市场道德风险。要以规范促发展,以规范立诚信,打造罗湖专业服务业的诚信品牌。
    推动诚信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维护市场秩序。继续深入开展“诚信商业示范街(城)”创建活动,打造出区域或行业的诚信商圈。继续推广黄金珠宝企业信用金制度,完善商品抽查黑名单制度。充分利用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规范企业诚信,进一步完善企业失信信息披露制度,扩大信息披露范围。逐步建设信息全面、准确、及时的政府公共诚信服务平台,为社会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信息服务。从食品生产、流通和消费各个环节切实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和执法,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质量档案和食品安全预警体系。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打击各种制造销售假冒伪劣产品和盗版侵权行为,以诚信吸引更多的国际知名品牌落户罗湖。加强税收综合管理,提高企业和公民的诚信纳税意识,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意识和营商长期行为。要重点抓好政府尤其是执法部门的诚信建设,发挥好消费者协会的作用,大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普及公民诚信教育,弘扬诚实守信的社会风尚。继续从诚信政府、诚信企业、诚信公民三方面着手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公务员要以诚服务,“当人民公仆、做诚信典范”;要在中小学深入开展以“弘扬民族精神,塑造诚信人生”为主题的诚信教育;劳动培训要以诚信为核心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社区要开展诚信居民教育。要大力宣传诚信典型,在全社会开展“共铸诚信”活动,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大气候。
    (四)继续推进“净畅宁”工程和“梳理行动”,改善城区人居环境
    切实抓好环境保护和治理工作。以建设“生态罗湖”为目标,配合全市加强空气污染防治、河流治理、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和生活垃圾处置。巩固并扩大烟尘控制和噪音控制成果,进一步提高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率。全面排查整改旧村地下排污管网错接乱接状况,按照全市统一规划加强地下排污管网建设。继续协助深圳水库和梧桐山风景区加强水资源和生态保护,完成新年度造林绿化任务,抓好生态风景林建设。按照《深圳市节约用水条例》和节水型城市建设要求,抓好节水工作,推动全社会使用节水、循环用水设施和其它先进节水技术,强化居民对水资源短缺的忧患意识,提高节水自觉性。要从根本上解决大望村和梧桐山村饮用水短缺的困难。加大水土流失监测和治理力度,继续抓紧梧桐山河综合整治等跨年度治水防涝工程。
    加强市容和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按照市的统一部署抓好各种架空管线和户外广告招牌整治,着力解决当前影响市容市貌的突出问题。加强管理,有效控制城市“七乱”。推行垃圾分类收集,提高垃圾无害处理率,年内新建和改建垃圾中转站13座。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重点提高城中村和老社区的环卫管理水平,争取城中村年内全部实现环卫市场化、专业化管理。继续完善环卫基础设施,改善环卫工人生产生活条件。继续抓好东门步行街区等灯光和广告改造工程,配合市里抓好5个新公园的筹建和建设。
    加大违法建筑整治和危险边坡治理力度。坚持不懈依法整治违法建筑,彻底遏制违法抢建行为,重点是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决依法拆除插花地危险边坡上的一批违法建筑,同时完成危险边坡治理任务;依法拆除预留地、待建地、绿化地的全部违法建筑,对清拆后的空地进行绿化,重返生态,造福市民。
    加快微循环道路和停车设施建设。充分利用全区交通综合规划研究成果,加快改造重点路段和周期性拥堵点。全力配合市里建设无障碍快速公交,形成以地铁为骨干的“捷运体系”。积极配合市和龙岗区抓紧地铁3号线筹建工作。继续推进微循环道路改造,加强片区停车场设施规划建设,扶持和鼓励社会投资兴建多层及地下停车设施。推动人民南、东门、笋岗、水贝等重点片区的停车诱导系统建设,提高现有停车场利用效率。加强交通管理,提高道路畅通率,降低事故发生率。
    切实维护社会治安秩序,加强安全管理。以打造“平安罗湖”为目标,充分发挥公安和司法机关的主力军作用,始终保持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实施科技强警、信息强警、素质强警战略,构建完善“打、防、管、控”为一体的“网格化”治安防控体系。加强出租屋管理,坚持案件责任倒查制度,建立健全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管理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综治进社区工程,整合社区物防、技防资源,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构建覆盖全区的三级治安监控网络,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长效机制。继续加强严管区管理,治安状况较差的社区要作为“重防区”管理。坚持从严治警、从优待警,切实加强公安队伍建设,夯实新时期公安基层基础工作。严密防范和打击境内外敌对势力的渗透破坏活动,维护国家安全。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继续开展安全无隐患社区创建活动,实行安全隐患排查制度化,重点抓好城中村电线乱接驳和“六小”场所的安全隐患整治。抓好“三防”和抢险抗灾工作。要力争杜绝重特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
    (五)以人为本,全面开展“和谐社区年”活动
    社区和谐是社会和谐之基。我们必须根据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来安排政府工作的先后缓急,更加关注民生、了解民意、集中民智和珍惜民力,切实把人民群众的利益落实到社区,真正使全区人民安居乐业。区委区政府决定,今年要集中力量,全面开展“和谐社区年”活动,号召全区企业和居民积极参与,共建美好家园。主题和任务是认真落实《深圳市社区建设工作管理办法》、《深圳市社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2005—2010年)》,努力构建“安全文明、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的和谐社区,把构建“和谐罗湖”的各项任务落实到位,使人民群众真正得到更多实惠。
    完善机制,强化服务功能。充分发挥社区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强化社区工作站的服务管理功能和社区居委会的群众自治职能,巩固社区“议行分设”改革成果,完善基层运作与协调服务机制。今年要切实抓好社区居委会的换届选举,保持基层工作队伍稳定,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政府资源配置向社区倾斜,形成投入保障机制,确保社区设施、活动和服务必需的资金,保障社区党组织、工作站和居委会工作人员的福利待遇。文化、教育、卫生、治安、就业和社会福利保障等全面进社区,以更加方便优质的政府公共产品服务惠及社区居民。推动“百姓讲坛”和“关爱行动”等更加蓬勃地展开,畅通民情,集中民智,相互关怀,和衷共济,从而形成现代社区新风尚。
    全面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建设。市、区两级拟拨专款1.52亿元,新建51个街道、社区服务及办公场所。要克服预留公共用地少、用地难的困难,想方设法因地制宜抓好各项工程建设,尽快投入使用。抓紧今年新建项目的前期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市区计划盘子。区财政拟比去年增加23%的投入,兴建21个社区广场和社区花园,力争年内在所有社区覆盖健康径项目。
    改造城中村,建设产业村。坚持规划先行,产业第一的原则,抓好《罗湖区城中村改造实施方案》的落实。以渔民村为示范,着力推进田贝、田心、西岭下、坭岗、清水河、水库新村和向西村7个城中村整体或部分区域的改造,成熟一个改造一个。蔡屋围、黄贝岭要加快进度进入实质性改造。笋岗南、布心等村要以蔡屋围十坊综合整治为示范,抓好“穿衣戴帽”工程。要通过改造和综合整治,实现产业升级、行业集聚,提高股份合作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改善社区环境,提高村民生活质量。今年区财政拟继续安排1500万元,用于城中村环境整治。
    改善老社区环境,支持物业管理逐步覆盖老社区。要努力改变罗湖老社区设施陈旧,管理落后或没有物业管理,治安和卫生环境差的状况,为老社区居民创造安全、卫生、和谐的居住环境。今年财政拟安排1000万元,重点用于支持物业管理公司进驻老社区和改善老社区的公共服务设施。要积极争取市的支持,加大改造整治力度,不断扩大全区物业管理覆盖面,使老社区居民都能享受各种改革发展成果。
    继续加强“插花地”社区管理服务。市、区投入重资,年内启动危险边坡治理工程、消防设施和主要市政道路改造工程,同时启动各种固本强基项目和教育文体设施建设,全面引入社区服务、物业管理和卫生服务,使社区面貌有更大改观和长效性变化。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就业是民生之本,要把就业和再就业作为政府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今年继续加大支持就业和再就业的财政安排,新开发一批公益性就业岗位。坚持落实居民按比例就业政策,利用区、街道、社区三级就业服务网络,采取各种就业方式,解决户籍人口就业尤其是国企改制失业人员的再就业问题。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劳动者就业和创业能力,帮助更多居民实现就业和再就业。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强社区社保窗口建设,有效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提高外来劳务工的参保率,逐步把我区原村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体系,确保及时足额发放各项社会保险金。完善外来劳务工社会支援和保障体系,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解决好外来劳务工就业培训及其子女的教育问题。加强劳动保障执法,建立劳动监察网格化管理机制,切实解决劳动诈骗和拖欠劳务工工资问题,维护好外来劳务工的合法权益。
    高度重视和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进一步增强处理信访突出问题、预防和处置群体性事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对重大信访问题实行领导包案、挂牌督办、重点突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建立健全维稳工作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完善多层次、多形式的矛盾纠纷排查和调处网络,形成协调配合、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调处机制。全面开展社区“警民联调”工作,控源治本,以事前预防和控制为重心加强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和司法调解的整体效能,抓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员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内部、遏制在萌芽状态,努力实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
    广泛开展“关爱行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做好低保户和重点优抚对象的社会救助。继续为低保户实行重大疾病住院保险,低保户再就业后继续享受低保待遇半年,帮助特困人员和残疾人解决生活、就业、医疗、住房、子女上学等实际困难。深入开展并发动社团、企业和广大市民共同参与“关爱在社区”等系列关爱行动,鼓励发展社会慈善事业,发展“慈善超市”,建立民间社会救济和“访贫问苦”机制。全区实行贫困学生免交学费的政策。做好老龄工作,提高离退休人员待遇,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发展残疾人事业,建设更多城市无障碍设施,继续努力创建“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继续做好对口扶贫工作和同富裕工程。
    (六)发展科教文卫体事业,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服务
    深挖潜力,进一步提高教育服务质量。做好全区学校扩建计划,加大各种资源配置力度,缓解学位紧张状况。继续加大教育投入,教育事业经费比去年拟增加15.56%。深化办学体制改革,创新教育投融资体制,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继续办好国际学校和港人子弟学校,满足居民多元化教育需求。通过引入竞争机制和改革分配制度,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改善教师待遇。继续推进课程改革,普及外语和电脑教育,深化教育信息化建设,创建更多更好的“健康促进学校”,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建立学校、家庭和社区相结合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体系,切实加强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促进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启动“让家长放心”工程,在各学校大门全面设置电子监控装置。继续创建学习化社区,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假期假日要有计划、有组织地向社区开放学校文体设施。
    加快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完善疾病防控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全面调查整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做好医疗机构设置规划,优化资源配置。加快区人民医院、中医院、妇保院和慢性病院的重建或扩建工程。增设4家社康中心,健全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医生和床位在辖区每千人口中的比例,优化医生、护士及其他卫技人员的结构比例。实施科技兴医,区人民医院力争年内成为高校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和高校教学医院。启动满足居民不同层次需求的全程、终身“健康管理”服务项目。完善公共卫生防疫体系,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工作和卫生执法监督,提高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完善医疗设备和药品招标采购工作,降低医疗成本,切实解决老百姓看病贵的问题。按照创建健康城区的指标体系,逐项分解责任、任务,深入扎实推进健康城区创建活动。
    活跃社区文化,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按照全市“文化立市”战略的要求,推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抓好南极路深圳市公共艺术广场、笋岗物流园中心广场、东门文化广场和摄影大厦文化广场建设,年内基本竣工,逐步交付使用,把新增的2万多平方米公共文化广场建设成为我区文化的新亮点、新景观。要把文体事业发展重心落在基层,落在社区,落在居民。加快文化馆新馆、社区文体广场和图书室等大众文体设施建设和社区楼道文化建设,活跃各种社区文体活动,丰富社区文体生活,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要高度重视新闻舆论工作,增强全区人民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做好规划,配置资源,支持有特色和发展前景的文化产业项目做大做强,推动和扩大文化产业集聚效应和效益。鼓励社会力量办文体事业,增强文体事业发展活力。有效整合辖区体育资源,深入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强国民体质测定。继续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和文明区活动,用各种文体活动进一步丰富其内容和形式,更富有实效、富有生机地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
    加速信息环境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效率。加速完成城市综合信息平台和社区服务与社区管理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区运营效益和政府管理效率。建立安全生产、计划生育、食品与卫生监督等信息管理系统,完善电子政务门户网站的政务公开和为民服务功能,建设罗湖区行政许可电子监察系统,进一步提高政府服务水平。加快城市应急指挥中心项目建设,扩大“严管区”、城中村等重点区域和路段电子监控系统的覆盖范围。大力整合各类信息资源和应用系统,实现数据互通、资源共享,增强城区信息化功能,成就罗湖的信息环境优势和效用。
    协调发展各项社会事业。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配套改革。确保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和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质量,认真做好辖区经济运行调查分析。提高人口、计划生育管理和服务水平,开展出生缺陷干预工程和“关爱女孩行动”,全面完成计划生育责任指标。抓好全民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后备力量建设,做好民兵预备役和征兵工作,深入开展双拥和军警民共建活动,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加大普法力度,落实法律援助进社区。抓好保密工作和区志编写工作。
    (七)提高能力,廉政善政,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全区公务员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正视本领危机,加强本领建设,尽快提高政府管理社会事务的本领、协调利益关系的本领、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和维护社会稳定的本领,在廉政基础上,懂善政之本、明善政之要、知善政之道、立善政之制。要权为民所用,用而有成;情为民所系,系而有结;利为民所谋,谋而有果;全面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取信于民。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牢固树立设权应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的法治观念。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创新,做好行政许可和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公布工作,今年核减39个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切实解决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权责脱节等问题。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责任过错追究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行为评议考核,建立行政执法电子监察系统,严肃查处行政执法过错行为。继续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提高政府公信力与行政效能。
    更加务实,勤政为民。认真落实区委的决定,开展争当“四有党员”、创建“五好班子”、建设“十好机关”活动,把建设服务型政府的理念落实在政府服务水平和运用软资源的能力上。所有公务员首先要明善政之要,有善政之德,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为党和人民的利益豁得出去;勤政为民,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企业为大”的行政服务观念,任劳任怨为企业和居民服务。坚持走访企业制度、政府与企业对话沟通制度和企业服务直通车制度,加强政企沟通,信息对称,及时了解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坚持机关挂点基层的工作制度,完善区政府与社区工作站、社区居委会座谈会制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及时掌握社区动态和群众诉求,解决社区实际问题和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抓紧建设政府公共服务大厅和公共停车场,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努力减少会议和文件,改进会风和文风。
    精诚团结,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发扬罗湖政通人和的好传统,进一步弘扬市委要求的负责任、敢闯敢试、敢抓敢管和奋发有为的“四种精神”,制定与四种精神相配套的保障措施。根据区委统一部署,全面加强能力建设;凝聚政府各方面力量和所有公务员的本领,形成抓落实的强大能力。要通过制度建设营造比拼精神、比拼本领的氛围,使公务员加强终身学习,克服本领危机,提高履职素质和能力,有思路更有出路,有想法更有办法。强化“权力就是责任,服务就是标准”的意识和行为,使全体公务员恪守职责,有令必行,行之有效。
    强化监督机制,坚持廉洁从政。政府和全体公务员必须更加自觉地接受人大和政协的监督,坚持和完善人大、政府、政协联席会议制度,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切实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坚持新闻发言人制度,自觉接受舆论监督,继续开展政府职能部门的行风评议活动,切实把政府行政行为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加大力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整治腐败。结合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加强对公务员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干净做人,干净干事,廉洁从政,努力建设一支人民信得过的公务员队伍。充分发挥行政监察、审计、会计核算中心、政府采购中心等部门的作用,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大兴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整合行政资源,降低行政成本。
    各位代表,2005年是深圳转变发展模式的第一年,非常关键,至关重要。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牢记“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以人为本,服务至上,团结和依靠全区人民,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奋发图强,为建设和谐罗湖、效益罗湖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