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433号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罗湖区委(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9-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尊敬的曹伟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城中村文化建设力度,打造城中村精品特色文化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罗湖区高度重视城中村环境整治及文化建设工作,结合综合整治契机,有效解决了各类安全隐患,整体环境秩序得到较大改善。同时,我区也持续依托城市更新项目增设文化硬件载体,做好文物保护,结合辖区城中村文化特色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大力丰富和提升了城中村文化软实力。

  一、结合综合整治契机,大力改善环境秩序

  根据《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罗湖区“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罗府办函〔2018〕13号)精神,我区对罗湖辖区西岭下北村、笋岗村、水库新村等21个城中村开展了环境综合整治。主要包括:社区治安治理、消防安全治理、用电安全治理、燃气安全治理、食品安全治理、弱电管线治理、环境卫生治理、市容秩序治理、交通秩序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等10项内容,有效解决了城中村各类安全隐患。其中西岭下北村、禾塘光村等12个村被市品质提升指挥部评定为优秀,其余9个村被评定为合格。

  二、依托城市更新项目,增设文化硬件载体

  罗湖作为深圳最早建成区,近几年正在大规模地开展城市更新和棚户区改造。我区紧紧抓住该历史机遇,建立文体设施介入城市更新规划建设常态机制。一方面规划建设大型文体设施,如设想利用湖贝城市更新片区规划建设湖贝演艺中心、王子武美术馆、罗湖博物馆等一批大体量文体场馆,总面积约4万平方米。另一方面配套建设社区文化空间,如按照《深圳市城市规划标准与准则》每服务规模人口1-2万人,应当配置文化活动室面积1000-2000平方米,社区体育活动场地3000-6000平方米等标准要求,利用已有城市更新项目的清水河新村、樟輋村、玉龙新村、湖贝村、罗芳村、水贝村、草莆村等城中村规划配套一批文化活动室、体育设施等硬件载体,有效提升丰富城中村文化空间。

  特别是结合渔民村改造契机,我区布局建设了“全国最美基层图书馆”渔民村悠·图书馆。在设计和服务上突出“成为居民文化休闲与邻里交往兼具交流平台”主题,以书为媒介,汇聚文献借阅、知识传播、技能培训、文化交流和艺术体验等多种文化形式,打造少儿阅读、社团交流、居民休闲娱乐的多样化文化空间。应用现代化技术手段,依托区总馆资源与技术力量,实现与全市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馆际互借、网上预借、资源共享、数字阅读、快递到家、阅读推广等特色智慧化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86.40万册电子图书、29.93万册电子期刊、24种各类型数据库资源。自2020年9月开馆运营以来,共接待读者27000人次,累计借阅文献2200余册;针对社区服务的不同年龄段、不同文化水平和不同需求群体,打造了“悠阅生活”“家长学堂”“罗图品书”“静心读书会”等系列阅读品牌,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有效培育了社区精神文化,提升了社区文化品位。

  三、紧扣历史特色,大力提升文化品质

  一是支持举办首届渔乐文化节。渔民村作为“全国首个万元户村”,是深圳叙事的起点,更是见证深圳改革开放40年成就和变化的重要窗口,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支持渔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举办首届“渔民村渔乐文化节”,传承传统渔家文化。二是打造渔民村主题话剧。由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09剧场《军哥剧说》团队担当主创,以渔民村发展历程为蓝本,通过多重故事线展现渔民村文化变迁和风土人情,重温渔民村改革开放历史。三是支持举办袁机国画篆刻精品展。袁机作为罗湖村本土国画家,留下了大量充满时代精神、爱国主义及家乡情怀的优秀作品。支持举办“艺出罗湖——深圳本土画家袁机国画篆刻精品展”,切实加强对城中村文化艺术价值的保护和挖掘,推动优秀文化遗产传承发扬。四是结合群众需求,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利用城中村广场等场地长期举办“罗雪儿公共文化超市点单”“来深青工文体节”“邻里相亲社区广场文化节”“曲艺小剧场”“尤克里里音乐季”“皮影艺术文化节”“广场舞展演”“戏曲进社区”等各类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效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

  接下来,我区也将进一步加大城中村环境整治力度,不断丰富城中村文化空间,举办各类特色活动,打造高品质城中村文化。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关注和支持!

  此函。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6日

(联系人:何维予,电话:13828789002)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