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关于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第20210041号办理情况的函

来源:罗湖区委(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1-09-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尊敬的陈洁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深化厕所革命加强治理短板公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公共卫生间作为城市必不可少的一个公共空间,既是方便民众出行和日常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展示城市形象、凸显城市公共艺术的重要窗口。代表的建议针对公共卫生间优化提升,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关于公厕升级改造情况

  2018年以来,根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下,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实施的《深圳市开展“公厕革命”三年行动计划(2017—2019)》的指导下,我区持续推进公厕升级改造工作。

  罗湖区已于2018-2019年分批次对全区38座市政公厕进行了一轮全面的升级改造,在对其进行设计和验收时均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广东省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深圳市中小型环境卫生设施规划和设计标准》、《公共厕所建设规范》等相关文件的标准执行。目前我区全部市政公厕已完成一轮升级改造。

  关于社会公厕,我区已根据相关文件要求牵头行业部门对我区社会公厕开展升级改造工作。已完成升级改造的公厕均按照国家、省市相关文件的标准执行设计和验收工作,但部分公厕因受地理位置、空间、面积等先天条件的限制,我区在审核设计方案和验收时按照实事求是的原则因地制宜处理。在社会公厕升级改造过程中,我区相关部门牵头制定了《罗湖区社会公厕升级改造补贴实施方案》,全过程跟踪审查社会公厕升级改造的设计方案,确保有条件的情况下完成公厕升级改造工作。

  二、关于公共厕所的卫生管理工作

  2019年,我区相关部门已通过环卫外包服务招标将市政公厕日常清扫保洁工作纳入了罗湖区环卫外包服务项目合同要求中,并根据《深圳高品质公共厕所建设与管理标准》、《深圳公共厕所管理办法》(深圳市人民政府令252号)等文件要求,督促街道严格规范环卫外包服务企业对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要求安排专人开展公厕保洁管理,进一步解决了之前我区公共厕所公厕设施脏污、管养水平低和保洁管理标准低等问题;在2022年新一轮的环卫外包服务项目招标中我们也将对公共厕所的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做出更加严格的要求。

  我区也将进一步协调行业主管部门督促社会公厕管理单位按照相关文件的标准提高公共厕所保洁管理水平。目前我区已将公共厕所环境卫生管理情况纳入市环测相关工作,并定时组织人员对我区公共厕所进行检查;后期我区会将社会公厕环境卫生管理情况挂钩市环测相关工作,针对社会公厕的日常管理工作实施补贴计划,激励社会公厕管理单位加强管理水平。

  衷心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关注和支持!

  此函。

  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2021年8月26日

  (联系人:蔡慧琼,联系方式:25666541)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