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2013年政府工作报告(在深圳市罗湖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来源:罗湖区委(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3-03-01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13年1月23日在深圳市罗湖区第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区长贺海涛

各位代表:

  我代表罗湖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工作回顾

  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坚持科学发展,践行“创新开路、质量至上”的理念,依靠全区人民共同努力,克服了外部低增长、内部紧约束的双重困难,加快“一中心两基地”建设,较好地完成了年初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实现了本届政府任期的良好开局,为把罗湖建设得更繁荣、更文明、更幸福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抓发展,“质量罗湖”雏形初现

  经济发展质量显著提升。预计全年实现本地生产总值1300亿元,同比增长8.5%,高于预期目标0.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7亿元,增长15.5%,高于预期目标3.5个百分点,跃升全市第二。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6亿元,增长9.8%。辖区税收收入(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302亿元,增长10.8%;地方财政总收入71.9亿元,剔除调入资金等一次性因素,增长9%。每平方公里GDP达到16.6亿元,同比增长8.5%,是全市平均水平的2.6倍。万元GDP建设用地(2.6平方米)、水耗(9.3立方米)、电耗(322.3千瓦时)分别下降9.5%、9.5%、4.0%,万元GDP综合能耗全市最低,以更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实现了更有质量的发展。

  质量引领产业高端。推出产业转型升级“1+10”文件,引领产业高端发展。第三产业再度拉升0.9个百分点,占GDP比重达到92.0%。生产性服务业拉升1.0个百分点,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到70.6%。金融、商贸物流、黄金珠宝、文化创意四大重点产业实现增加值883亿元,同比增长10.3%,占GDP比重达67.8%,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81.7%。招商引资助推企业集聚,实际利用外资8.36亿美元,引进了华润系等14家总部或区域总部企业。新增股权投资基金256家,注册资金159.15亿元;新增电子商务企业145家,总数达到1050家。

  集聚效能更加突出。预计“金三角”核心商圈零售额360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44%。水贝黄金珠宝片区交易额突破千亿元,荣获“全国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称号,正在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水贝?中国珠宝指数获国土资源部批复,成为全国首个行业指数,强化了行业话语权。莲塘互联网集聚区销售额达69.2亿元,同比增长18.6%。税收“亿元楼”达到25栋,税收贡献占辖区税收的54.3%,同比提高7.4个百分点。新增产业空间 2.7万平方米,招商率达到50%,入驻企业13家。“腾笼换鸟”效益凸显,高新技术第一园区置换产业面积7.9万平方米,人员减少一半,产值增加3倍,税收增加5倍。

  国际消费中心进程加快。编制《罗湖先行先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方案》。推进“2012礼享罗湖”系列活动。承办跨国公司中国峰会、“联合会杯”网球亚太区预选赛等活动,城区国际影响力不断攀升。开展“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商户评比和“诚信商圈”创建活动,诚信经营承诺签约门店仅东门步行街就逾千家。48小时“无因退货”从太阳百货首推后快速形成“蝴蝶效应”。净化市场环境,打掉欺行霸市团伙61个,端掉制假售假窝点1002个,查处商业贿赂73宗。完成笋岗-清水河、金三角、水贝-布心、深南东4大片区17个重点更新项目的产业规划国际咨询,实现产业科学布局。第八届文博会罗湖分会场成交总额达281.81亿元,居全市各区分会场第一,深圳工艺美术集聚区荣获分会场一等奖。

  新兴产业生机无限。互联网、电子商务企业取得网上经营许可证企业达375家,占全市25%。电子商务网上交易额约750亿元,约占全市24%。销售额过亿元战略性新兴企业21家,营业总额236亿元,增长29%。协同通讯、淘淘谷分别在中国香港、澳大利亚上市,申请上市备案企业17家。电子商务与金融、黄金珠宝、文化创意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涌现出一达通、今天国际、茁壮网络、慧视通等细分领域龙头企业。一达通交易额同比增长148%。众禄科技成为全市首家获得独立基金销售牌照企业。

  发展空间更加广阔。编制《罗湖区城市更新空间规划》、《笋岗-清水河片区发展单元规划大纲》。十大城市更新项目完成土地出让,进入施工阶段。金威啤酒、水贝金展国际珠宝广场等6个项目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规划,累计31个,项目实施率29%,产业项目率80%,均为全市最高。金钻豪园、木头龙改造项目签约率超过90%。蔡屋围金融商业核心区、湖贝片区完成城市更新单元意愿征集,已申报城市更新计划。深圳酒店片区城市更新范围扩大计划获市政府批准。完成东门北片区城市更新规划策略研究。累计整备用地7.9万平方米。盘活新世纪广场闲置楼盘,预增商业商务面积17.3万平方米。

  (二)抓民生,“幸福罗湖”卓有成效

  民生投入更加突出。九大类重点民生支出43.1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62.7%,其中教育投入16.8亿,占公共财政支出28.5%,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12.4%,同比提高3.77个百分点。公共服务支出18.19亿元,占财政预算支出26.49%,同比提高2.3个百分点。政府投资计划中莲塘中医院、莲塘保障房等165个民生项目投入达10.94亿元,占投资计划95.3%。

  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万元,增长11.6%,高于GDP增幅。“零就业家庭”始终保持动态归零。城镇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编织“大爱罗湖”社会关爱网,募集1080万元社会资金,帮扶1030户困难家庭。各险种参保总人数308.51万人次,同比增长12.1%。解决501名人才住房。设立平价流动商店174个。实现无房低保户应保尽保。优生健康惠民工程进展顺利。对口扶持扎实推进,扶贫开发“双到”顺利通过省验收。妇女儿童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31家集体股份公司净资产、主营业务分别增长10.63%和5.6%。完成30家集体股份公司“三资”清理和23家集体股份公司换届。

  教育医疗更加优质。建立正副校长后备队伍制度。改革校长评价和考核机制。实行新校长组阁制。启动“智慧杯”教学大比武。袁良平获得全市唯一“教书育人模范”奖。在全市首创督学分片巡视学校制度。安置外来人口子女就读公办学校,非户籍学生占公办中小学在校生比例达57.6%。开工建设莲塘二小,增加学位1080个。高考重本、本科和省专上线率保持全市前三。罗湖人民医院成为深圳大学首家非直属附属医院,创“三甲”工作扎实推进。荣获“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和“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各类医疗卫生机构332家,每万人口床位数、医生数分别为50张和45.5人,是全市平均水平2倍。

  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完成22个社区宜居环境改造、40个城中村消防安全整治项目、57个老旧住宅区环境综合治理和26个老旧住宅区燃气管道建设。完成10个老旧住宅区停车场升级改造试点。完成11个危险边坡治理。9个社区获评“广东省宜居社区”。14个社区通过“深圳市宜居社区”专家评审。蔡屋围金融中心旧改项目荣获“广东省宜居范例奖”。湖贝小学等6家单位获得“2012年深圳市绿色单位”称号。完善7个交通拥堵点交通设施。完成14所学校周边道路交通整治。更新240座公交站候车亭。

  群众生活更加平安。全区110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6.5%。“八类”严重暴力案件下降4.8%。出色完成“五个一百万”安保任务。完成1350个电子防控二类监控点和111个老旧住宅区“大围合+视频”工程。创新出租屋隐患排查机制和高层楼宇出租屋“二+5”管理服务模式。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建立生产经营单位分类分级监管体系,全年未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全区信访总量同比下降9.9%。矛盾化解率连续5年保持在80%以上。“三打两建”工作始终位居全市前三名。打击欺行霸市全市排名第一。京基100 KK-mall成为全市首批创建“广东省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街”单位。启动食品安全商户信用库。年度药品安全抽样合格率98.95%。成功应对“韦森特”等恶劣天气影响。

  社区建设更加深入。创推社区公益服务项目,为1625人次提供357个公益性服务岗位,实现帮困与社区服务双促进。成立102个居民议事会,开展508场居民议事活动。配置和选举1.1万名“楼(栋)长”。完成首批12个社区服务中心建设。推进55个住宅小区组建业主委员会,总数达到323个。20个社区被评为“广东省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创建达标社区”。

  (三)抓环境,“品质罗湖”魅力彰显

  市容市貌与日俱新。实施市容环境综合考核“1+5”文件,建立城市管理奖惩机制。年度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在原特区内组别名列第二。强化数字化城管,全年立案17.2万宗,区属责任单位案件结案率100%。开展“罗湖市容?随手拍”。开通“罗湖城事”城管微博。开展提升城区市容环境义务服务行动。在东门步行街试行市容管理“商家自治”。新建和升级改造6个社区公园。实施深南东路、文锦路、怡景路绿化景观提升。对24座立交桥实施悬垂绿化。建成绿道5号线,完成55公里的绿道建设,绿道总里程超过130公里。完成3个省级卫生村和2个市级卫生村创建。60个垃圾分类试点工作有序展开。再次荣获“鹏城环卫杯”优胜奖。

  生态品质不断提升。荣获“国家生态建设示范区”称号。启动“降霾”行动,空气优质天数221天。主要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和城区供水水质综合合格率稳定在100%。管网污水收集率达90%。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100%。绿色建筑认证面积39.59万平方米。新开工公共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新建餐饮和珠宝类企业100%安装污染物治理设施。

  公共文明不断进步。出色完成全国文明城市迎检任务。启动“志愿者之城”先行区建设,23个精品服务项目全面铺开,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9万,向社会提供志愿服务超80万小时。引入深圳交响乐团、深圳粤剧团等文艺团体进社区、进学校,共举办33场演出。向社会开放50所学校文体设施。举办罗湖区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全年开展文体活动2500场次,播放公益电影500场次,参与市民60多万人次。4个社区获评“广东省科普示范社区”。区文化体育局荣获“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单位”称号。

  (四)抓服务,“效率罗湖”成效显现

  依法行政日益加强。每月向全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报告通报政府工作,主动接受监督。办理区人大建议案111件,政协提案120件。率先推出市民旁听区政府常务会议制度,增强行政决策透明度。制定专项规划、管理办法和考核评价办法58项,实现制度管人、制度管事。保密工作荣获“广东省保密工作铜质纪念章”。罗湖电子政务网荣获“2012年度全国461个区县政府网站绩效评估”第一名。荣获“全国法治县(市、区)创建活动先进单位”。

  行政效能显著提升。创建“‘深圳质量’先行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和绩效评估考核体系,以“质量”和“效率”为核心狠抓工作落实。179项区政府量化工作年度完成率92.2%。率先实现绩效评估工作全覆盖。行政审批与服务平台共审批项目218个。OA协同办公系统试点运行。政府投资项目和政府采购公开招标时间分别从70个工作日压缩到52个、从31个工作日压缩到21个。莲塘保障房、莲塘中医院、东门路改造等重大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实现社会投资备案即来即办。

  工作作风更加务实。推行“一线工作法”,深入机关科室、基层社区开展“双走访”活动,通过电子监察系统督办、解决基层反映的困难和问题。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等领域推行弹性工作制,实现服务全天候、管理全覆盖。推行“表扬书”和“批评书”制度,共发出表扬书27份。制定实施《罗湖区机关作风明察暗访绩效考核工作方案》,明察暗访工作具体化、常态化和规范化。全年对重大事项、政府投资等领域共1.06万项工作进行电子监察。

  过去一年,武装、民族宗教、港澳、对台、侨务、外事、人防、双拥、档案、区志、后勤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驻区税务、市场监管、消防、交警、社保、金融、海关、边检、新闻、供水、供电、客运、邮政、通信、盐务、药监等机构,为罗湖发展做出了新贡献。同时,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作为老城区,一大批关心、热爱、支持并奉献于罗湖发展的网民,始终关注着罗湖发展的点点滴滴。区人大会议前,一篇名为《好声音、好机遇、好主意》的“草根版政府工作报告”在网络广为传播,并被主流媒体转载报道。洋洋五万言,民间好声音。我们为罗湖拥有这么一批谏言献策的热心市民感到骄傲!也期待有更多好主意、好声音!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们知难而上,迎难而进,实现了经济社会有质量的可持续发展,成果令人鼓舞,成绩来之不易!它凝聚着全区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倾注了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心血和汗水。在此,我代表区政府向全区人民,向外来建设者,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界人士,向市直部门和驻区各单位,解放军、武警部队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向所有关心支持罗湖经济社会发展的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依然存在不少困难和挑战:一是民生需求与民生保障还有不少差距,牢固树立以群众需求为指挥棒,切实解决好群众“衣食住行、医教保业”是当务之急;二是因土地空间制约而引致的成长企业外迁,始终对辖区经济和财税收入稳定增长带来冲击,加剧了发展的波动,增强软实力提高竞争力工作还需要百倍努力;三是城市更新进度制约着城区发展质量,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切实解决好利益博弈引发的矛盾纠纷刻不容缓;四是先行先试打造国际消费中心还未形成全市合力,全面推进《罗湖区先行先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行动方案》落实,凝聚更广泛的社会力量和资源,还需要快马加鞭;五是“创新开路、质量至上”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建设还存在不足,不愿创新、不善创新、不讲质量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强化以创新为路径、以质量为导向的工作要求还要坚定不移。

  二、2013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

  201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加快“一中心两基地”建设的关键之年,是落实区党代会提出五年发展目标任务的“起飞”之年。要“起飞”就要有足够的动力。动力来自于创新工作、来自于质量发展,来自于群众期待。我们始终要把顺应群众的期待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政府工作的标准。

  今年政府工作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区委全会的工作要求,坚持以质量为导向,以创新为路径,以人民群众生活幸福为落脚点,积极打造“深圳质量”先行区,紧扣“城市更新”和“产业升级”两大主题,加快“一中心两基地”建设,努力实现民生幸福、城市更新、经济发展、城区治理、文化繁荣、政府建设“六位一体”全面进步。

  2013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本地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生产性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达71%左右,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左右,万元GDP建设用地、水耗、电耗分别下降5%、5%、3%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

  (一)着力民生改善,打造“幸福罗湖”

  时代有新要求,群众有新期待。我们的忧患辛劳,生长着群众的幸福安乐。为此,我们要始终念好“衣食住行、医教保业”民生工作“八字经”,坚持问计于民谋民生、问需于民惠民生,扎实开展新一轮十件民生实事工程。

  抓好教育发展十件实事。一是制定实施《全面振兴罗湖教育行动计划》,推行“大生均”拨款制度,推进教育资源在区域间、校际间和群体间均衡配置,促进教育公平。二是启动老旧校区整治工作,打造“美丽校园”。启动《罗湖区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实施规划》。分别完成人民小学、景贝小学等5所学校和启动怡景小学、翠竹小学等4所学校加固和改扩建工程。三是完成教育城域网和校园网升级改造,推进教育信息化工程。四是实行校长公选、校长组阁制,推行校长述职述廉制度。五是打造“阳光教师”工程,建立教学质量评估考评机制,实施名师引进计划,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层级攀升机制。六是建设4个以上校外实践基地,试行以综合素质为导向的学业评价体系,加强素质教育。七是巩固提升罗湖外语学校、翠园中学开设国际班试点,加快推进教育国际化步伐。八是创建40所普惠型幼儿园,推进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鼓励和引导民办教育高端特色化发展。九是完成贝丽中学(珠宝学校)建设和莲塘二小主体工程。全年新增各类学位1820个。十是罗湖外语学校由公办民助体制改为财政全额拨款的公办体制。

  抓好医疗卫生服务十件实事。一是建立患者满意度定期回访制度,树立“患者满意”工作指挥棒。二是试行“先看病后交费”诊疗模式,减少群众反复排队。三是推进公立医院独立法人治理结构和绩效管理,提升医护人员工作积极性。四是整合辖区医疗资源,推动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制度出实效,扩大医疗机构联网运营成效。五是新增2个社康中心。推进社康中心建立“家庭医生责任制”、“社区居民评议制”,发挥社康中心“六位一体”功能。六是完成莲塘中医院基础工程,完成区中医院康复分院和莲塘门诊部升级改造工程。七是完成罗湖人民医院创“三甲”和其它区属医院的设备购置。八是开展健康进校园和街道活动,巩固提升“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成效。九是开展中医药服务进万家活动,巩固罗湖创建“全国社区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成效。十是加大人才培育和选拔力度。创建品牌学科,做强做大现有的省、市、区各级重点特色专科。

  抓好平安城区建设十件实事。一是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深入整治“黄赌毒”违法犯罪活动,建立打击、防范“黄赌毒”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完成96个老旧住宅区“大围合+视频”工程。三是完成1652个电子防控二类监控点。四是整合建设区社会管理综合网络系统。五是制定《罗湖区城市公共安全风险评估白皮书》,建设应急管理信息平台。完成东晓中学等5个应急避难场所。六是完善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深化“一岗双责”责任制,推动企业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杜绝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七是深入开展“两建”工作,建设医疗卫生和人口计生系统信用体系和食品、市场竞争秩序监管体系。八是创建1条食品安全示范街,5家食品生产和100家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示范单位。九是创建10个药品安全示范社区,完成473家药店诚信等级评定。十是完成15个危险边坡综合治理。

  抓好社会管理十件实事。一是出台《罗湖区社会建设白皮书(2013-2017)》。二是培育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新项目。三是开展社会建设创新有奖问计活动。四是成立社会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五是厘清社区工作站和社区服务中心职能。六是制定实施居民代表(楼长)指导意见和议事规则。七是新增备案、登记社会组织150家以上。八是制定实施《社区居委会规范化建设指导意见》、《关于加强新时期业主委员会建设的意见》。九是推进住宅小区业主委员会组建全覆盖,完善物业管理纠纷综合调处平台。十是完成集体股份公司换届工作。

  推进社会各项事业全面发展。莲塘保障房南地块7号、8号楼交付使用,完成工程投资1.99亿元。全年培训技能人才7000人。举办30场公益性招聘会。推进“零就业家庭”等特殊群体就业援助,确保全区充分就业社区达到95%以上。继续为辖区60周岁以上无工作单位的老年人提供免费体检。探索建立老年人健康档案。新建5所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服务中心。开展“精神民生”与临时救助进家庭。探索建立“无围墙”社区公益养老服务新模式。筹划建设“社区食堂”。完善老旧住宅区物业管理激励机制。做好优抚安置和双拥工作,深化“爱民固边六进社区”活动。开展优生惠民工程,稳定低生育水平。继续推进对口扶持和扶贫开发“双到”工作。

  (二)着力城市更新,打造“蝶变罗湖”

  城市更新是罗湖的不二选择。我们要矢志不移推动城市更新,攻坚克难,为国际消费中心建设提供优质空间,为群众生活创造舒适空间。

  突出抓好项目工程进度。完成在建工程总建筑面积189万平方米的工程量。完成清水河国际汽车物流产业园竣工验收手续。完成西岭下村南区整体拆迁改造项目20%塔楼主体工程施工。完成深业进智清水河片区现代物流分拨中心、黄贝岭旧村、深业物流中心、特力-吉盟工业区项目07地块、莲塘互联网产业园5个项目基础工程。开挖水贝国际珠宝广场、向西村局部改造、英隆村3个项目基坑。推动笋岗工艺城环境改造二期工程和水贝珠宝学校年内竣工。

  突出抓好项目梯次跟进。推动笋岗总部基地、农产品项目一期和水贝-布心片区金展国际珠宝广场开工建设。加快黄贝岭旧村改造一期工程和二期规划。推动莲塘互联网产业园二期施工。推动蔡屋围、湖贝、鹏基工业区等项目列入市城市更新计划。完成4万平方米土地整备。

  突出抓好项目前期筹备。完成笋岗-清水河片区第一批7个子单元的规划编制,启动第二批5个子单元的规划编制。推进莲塘互联网产业园南区工程规划审批。完成布心工业区、金威啤酒厂、特发保税黄金珠宝产业中心规划编制。先行先试小地块改造。完成辖区可供更新改造的小地块用地摸底调查。推进中深石化工业区、友谊城更新改造。

  突出抓好城区综合配套。完成《笋岗-清水河片区市政交通专项规划方案》报批。整合“金三角”片区空间资源。推进东门全天候人行系统建设。推进地铁7、9号线土地征收及补偿。协助推进沙荷西路工程建设。加快仙桐-国威路建设。完成仙湖路、秀南街改造。开建莲塘东片区一、二号道路。建设自行车租赁系统。推动地铁8号线、沿一线快速路、东部通道大望出口、莲塘口岸交通组织等重大交通项目规划。完善五大产业功能片区交通指引和沙湾路、泥岗路等30多条道路的交通设施。

  突出抓好保障机制。强化项目滚动开发机制,切实形成“完成一批、开建一批、储备一批、筹划一批”滚动开发的局面。完善项目规划与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三个同步推进”机制,实现产业规划引领项目规划。实施区领导包干城市更新项目工作机制。建立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督办城市更新项目制度。推进16个城市更新项目的专项规划编制审批。奖励项目推动快、成效好的开发主体。

  (三)着力产业升级,打造“质量罗湖”

  做大罗湖“经济蛋糕”刻不容缓,面对空间紧约束,就要立足于“向存量要增量,向增量要质量,向创新要发展”。坚持以“强化服务保存量、招商引资抓增量、产业引导促升级”为抓手,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三措施推进产业升级。一是发挥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的杠杆和撬动作用。做强做大四大支柱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向“微笑曲线”两端延伸。二是发挥公共服务平台助推作用。推进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四个试点项目建设。完善黄金珠宝公共服务平台。三是整合执法资源,加强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和市场监管。实施《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依法推动“腾笼换鸟”,依规推动“凤凰涅槃”。

  三措施提升消费竞争力。一是增强消费软实力。巩固“诚信经营、优质服务”商户创建评比活动成果。推进消费维权服务站进市场、进商场、进超市、进企业。在东门商圈推广“无因退货”。探索建立实体商家的“先行赔付”机制。二是打造诚信经营生态。推动成立罗湖餐饮、零售和旅游等行业协会,提升罗湖传统服务业服务质量和水平。三是发挥品牌效应。提升“礼享罗湖”系列活动,树立国际消费中心商业形象。引进30家以上国内外知名品牌在罗湖开设形象店、旗舰店,推进45家连锁商业进社区。扶持行业协会和品牌企业开展品牌展销、新品发布、设计大赛等时尚活动。创建时尚产业示范园区,将水贝片区打造成为黄金珠宝品牌展销中心。正式发布水贝?中国珠宝指数,扩大“深圳珠宝”区域品牌影响力。

  五措施推进虚拟消费中心建设。一是拓展莲塘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基地。二是推动电子商务和传统优势产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黄金珠宝、服装、药品等专业网上销售平台。三是丰富扶持电子商务企业发展配套措施。四是强化电子商务企业品牌建设。五是建设创新型产业用房。

  五措施完善产业发展服务体系。一是强化服务企业联席会议、重点企业直通车、区领导挂点服务重点企业3项制度。二是建立招商引资与行政监察、绩效考评对接。整合招商引资信息平台。三是扩大“产业链”招商,激发中介组织、行业协会、物业管理公司招商引资积极性。重点引进总部企业以及生产性服务业企业。新增15家以上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推动重点文化企业进驻梧桐山大望文化创意产业园。四是吸引全球主要船东等大型企业入驻,推进现代物流发展。五是大力培育税收“亿元楼”,税收“亿元楼”总数达到26栋。加大企业上市培育力度。

  (四)着力环境优化,打造“美丽罗湖”

  保持老城区面貌与日俱新和干净整洁,是群众对罗湖城区的迫切愿望。提升城区生态品质,建设“美丽罗湖”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

  让城区更美丽。对深南东路、东门步行街、人民南片区、银湖片区实施整体环境景观提升。在主要道路两侧开展山体生态景观林建设。完善罗湖绿道网体系,实现辖区城市绿道、社区绿道与省绿道连通,打造“都市慢生活”环境。对6座人行天桥、立交桥实施悬垂绿化。提升绿化和社区公园管理等级,完善管理办法,提高绿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完成大望、梧桐山片区市容环境提升。完成东门片区百姓星光广场改造。

  让城区更洁净。对人民南、彭年、畔山、时代广场4个垃圾中转站及配套公厕实施改造翻新。提升市政道路、公共区域环境卫生保洁等级,加强管理考核,提高环境卫生整体管理水平。将179万平方米面积的城中村及二线“插花地”爱卫消杀纳入政府财政承担范围,强化环卫保洁考核。接管银湖片区环卫保洁,提升人民南、东门、湖贝片区等重点区域的环卫保洁标准。政府机关、医院、学校、幼儿园、国有企(事)业单位、大型商场(超市)上半年无条件完成垃圾减量分类及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并通过验收。安装1232个宠物厕所,引导居民文明养犬。

  让城区更生态。巩固排水达标小区和节水型小区创建成效。创建“全国水土保持监督管理能力建设县(区)”。探索实行“河长制”。加强危险废物监督管理。推广商业楼宇、大型公共建筑节能技术改造,年内完成35万平方米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实施辖区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确保政府投资新建建筑100%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推广使用LED照明产品。探索行业集聚地的区域环境影响评价机制。建立“插花地”协调、统筹机制。对东湖、清水河、东晓等“插花地”片区环境进行整治。严守深圳水库一级水源保护区和梧桐山、银湖生态控制线。

  让城区更宜居。巩固“宜居城区”创建成效。完成1个老旧住宅区环境综合整治示范点、30个老旧住宅区管道燃气改造工程。完成14个城中村电力设施改造并移交供电部门管理。更新改造老旧电梯。新建或升级改造2个社区公园。制定实施社区公园管养方案。创建1个省级卫生村、1个市级卫生村。继续保持对违法建筑的高压态势,推进出租屋“房中房”整治。完成“无线城市”项目建设,为公众提供免费无线上网。对600个小区和商厦进行光纤信息化改造,为全区90%的小区商厦宽带用户提供20M以上的互联网接入宽带。

  强化城区管理机制。加强市容环境综合考核,加大城中村等重点区域的整治力度。建立城市管理咨询制度。落实市容环境提升激励机制,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市容环境提升。开展“随手拍”评比活动,将“随手拍”结果与义工服务计时制度对接。构建数字化城管监督、监察、督查、绩效“四位一体”考核机制,强化群众反映问题的办理机制。强化公安、城管联合执法力度,提高综合执法效能和保障。完善三防及地质灾害防治体系,加强应急演练,增强防灾抗灾和应急抢险能力。

  (五)着力文化提升,打造“文明罗湖”

  深入实施文化强区战略,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提升城市的美誉度和知名度。

  提升文明素养。打造“志愿者之城”先行区。建设志愿者服务站和罗湖区志愿者服务大厅。设立“义工服务区长奖”,激励表彰义工精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社会文明程度。加强市民文明出行宣传,加大舆论对不文明行为的谴责力度和法律惩戒力度,治理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

  丰富群众文化。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规划建设罗湖网球馆。启动社区(校园)艺术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对区图书馆、创意广场进行升级改造。向社会开放学校文体设施。在社区建立3个悠?图书馆。开展各类文体活动不少于2500场次。实施“罗湖文艺精品”创作计划,打造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的戏剧小品12个。实施“央视春晚”亮相计划。办好国际水彩画双年展等国内外重大文体盛事。完善《罗湖区群众文艺社团扶持与考核管理暂行办法》,支持群众文体社团发展。

  营造国际化氛围。在校园、社区、商务场所、政府服务窗口广泛开展市民学外语活动,规范公共场所外语标识,营造良好的国际语言环境。提高义工团队的服务能力,拓宽服务范围,在罗湖人民医院、深圳火车站、华润万象城等重要场所提供英语服务,提升国际化城市形象。

  (六)着力自身建设,打造“效能罗湖”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罗湖要“起飞”,政府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须率先“起飞”。要坚定不移地将“创新开路、质量至上”的理念贯彻到底、执行到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效率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

  坚持依法行政。认真落实“六五”普法规划。强化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行政。巩固提升定期向人大和政协报告通报工作机制。认真办理人大议案、代表建议及政协提案。建立并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示及专家咨询论证机制,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合理性。依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完善网络问政,健全政府与公众的互动平台。

  提升行政效能。强化质量评价和绩效考核结果运用,督促全区各单位围绕提升罗湖质量狠抓工作落实。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任务。建成集记录跟踪、过程评价、量化管理、目标考核于一体的协同办公系统,提升政府办公效率和服务水平。实行群众评价定期通报制度,推进窗口服务评价全覆盖。强化政府采购与工程招标联席会议,推行预选供应商制度。严格执行《关于加强督促检查工作的实施办法》,进一步提高督办事项落实率。延伸罗湖社区家园网的服务功能,建设83个社区子网站群。

  打造廉洁政府。落实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开展“靶向治腐”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机制,加大政府监察和审计力度。扎实开展部门、行业和基层站所风气民主评议。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开展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制定出台《罗湖区政府采购管理暂行办法》,探索建立规范化、标准化的采购招标长效机制。出台机关作风建设“1+8”文件,增强公务员队伍改革创新的锐气和干事创业的热情。逐步规范集体“三资”监管制度,促进集体股份公司健康发展。

  各位代表,站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罗湖科学发展,实现对群众的庄严承诺,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机遇孕育希望,挑战激发斗志;艰辛创造伟业,拼搏成就辉煌。我们坚信全体罗湖人有创造幸福未来的强烈愿望,有推进改革开放的坚强决心,有实现富民强区的聪明才智!让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抢抓机遇,乘势而上,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为建设更繁荣、更文明、更幸福的新罗湖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名词解释

  1.产业转型升级“1+10”文件:指《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及10个实施细则,重点扶持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金融业、黄金珠宝、文化创意产业、科技创新、招商引资、品牌连锁、节能减排、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战略等重点产业及领域。

  2.税收“亿元楼”:指入驻企业全年纳税超过1亿元的楼宇。

  3.“2012礼享罗湖”系列活动:集聚商贸零售、黄金珠宝、餐饮旅游、工艺礼品等罗湖传统消费行业优势,通过开展国际美食节、深圳珠宝节、国际购物节、品牌高峰论坛暨时尚潮流发布、钟表品牌精品荟、国际汽车文化周、深圳礼物节七个消费节庆,展现商业多元优势,提炼消费文化品牌,营造“购物天堂”氛围,助推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发展。

  4.无因退货:为增强顾客购买信心,让顾客购买商品后放心产品质量,商家或者厂家给用户承诺的购买条款。在规定的时间内,只要顾客不满意,均允许顾客退货。

  5.城市更新单元:指城市建成区范围内,需要进行城市更新的特定区域,在保证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相对完整的前提下,按照有关技术规范,综合考虑道路、河流等自然要素及产权边界等因素,划定的相对成片的城市更新区域。

  6.新校长组阁制:学校校长调整时,学校原校长聘任的中层行政班子自动解职,新任校长到任后可以委任原中层干部或其他合适人员为相应岗位的临时负责人,在一个学期内必须通过竞争上岗的程序,组建聘任学校新的中层行政班子。学校确定校长后,采用双向选择的方式让校长按应配职数在全区现有副校长中选择班子成员,同时也让副校长选择校长。

  7.督学分片巡视学校制度:为做好义务教育阶段办学水平评估工作,创新督导工作,区教育督导室将全区市、区兼职督学分成9个小组,分片定期和不定期到学校巡视。巡视工作要体现为学校服务的精神,指导学校做好办学水平评估自评工作、迎接外评工作以及整改工作等。

  8.“五个一百万”安保任务:指春节七天长假期间,深圳火车站、罗湖口岸、深圳迎春花市、仙湖和东门等五个人流过百万的重点区域和场所安保工作。

  9.老旧住宅区“大围合+视频”:对辖区内原来一些由企业或政府建造的老旧住宅区全部安装围合视频,提高小区社会治安防控水平。

  10.高层楼宇出租屋“二+5”管理服务模式:“二”是指罗湖公安分局、区流动人口和出租屋综合管理办公室两方,“5”是指物业管理公司、业主、承租人、房地产中介及楼(栋)长五方。模式中的七方主体,共同构建了完整的服务管理链条,形成了政府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的工作合力,掌握高层楼宇流动人口及出租屋的基本情况,有效排查出租屋隐患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犯罪。

  11.安全生产“一岗双责”:“一岗”是指领导干部职务对应的岗位;“双责”是指领导干部既要履行岗位业务工作职责,又要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职责。

  12.三打两建:指省委省政府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诚信建设,优化发展环境,在全省统一开展的一次集中整治行动。“三打”指打击欺行霸市、打击制假售假、打击商业贿赂。“两建”指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市场监管体系。

  13.罗湖市容?随手拍:指市民只要把身边存在的城市管理问题拍下来通过彩信发送到“13688843000”,城管部门将对市民反映的问题进行处理。

  14.“大生均”拨款制度:指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生均拨款。生均拨款标准的范围为财政教育拨款除人员经费、住房公积金、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及上级追加拨款以外的教育经费拨款及教育附加拨款,按实有列支项目分为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义务教育实施“大生均”拨款制度,整体上确保校际之间资源均衡配置。

  15.美丽校园:指不仅包括优美的校园环境,而且包括良好的校园秩序、校园文化、校园生态,有形的建筑物、文体设施、环境状况和无形的学校精神、校园文化、人际关系等都是美丽校园的有机组成部分,是衡量一个学校或者区域内学校品质的重要指标。

  16.“阳光教师”工程:培育阳光教师,建立具有“阳光人格、阳光情感、阳光体质、阳光业务”的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核心竞争力。重点提升五个基本素养:道德素养、心理素养、教学素养、育人素养、博雅素养。

  17.教师专业发展层级攀升机制:指搭建“学校首席教师-罗湖区骨干教师-罗湖区名师-罗湖区杰出教师-罗湖区教育名家”的梯级教师培养平台,学校设立并实行首席学科教师、星级教师体制,区级设立罗湖教坛新秀、教学能手、教学标兵、教育英才、教育名家、教育功臣阶梯式荣誉称号,实行三年一周期的评选与复评制度,对各层次荣誉称号获奖教师由区财政专门划拨一块奖教奖学基金,每月给予阶梯式奖励补贴。

  18.社康中心“六位一体”功能:指社康中心拥有社区预防、社区保健、社区医疗、社区康复、社区健康教育、社区计划生育等六项功能。

  19.精神民生:指关注群众精神层面的民生需求,关注他们的心理卫生和精神健康,进行社会心理疏导和社会精神引导,缓解敏感群体的对抗心理、负面情绪,建设理性平和的社会心态,促进社会精神健康,增强社会的凝聚力,为社区群众构建心理关爱支持体系,打造心理关爱长效机制。

  20.社会建设“风景林工程”项目:每年从各区、各职能部门在社会建设中产生的好的经验和做法中,选择若干个典型项目,作为“盆景”在全市各区推广,成为规定动作,形成“风景”。通过几年的实施,使一批“盆景”变为覆盖全市的“风景林”,形成比较完善的城市服务和管理功能。

  21.项目规划与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三个同步推进”机制:指根据产业空间定位,筛选投资项目,实现业主、开发商与引进项目投资商的先期洽谈,围绕“一中心两基地”建设实现城市更新项目与投资项目的订单式开发、无缝式承接。

  22.电子商务诚信体系公共服务平台四个试点项目:是指电子商务安全认证试点、电子合同签署服务平台、消费者交易凭证服务系统。

  23.先行赔付:是全国消保部门近年来积极推行的一项制度,在家居、教育、IT、食品、网络等行业普遍采用,其中以淘宝网推出的买家购物安全套餐服务“消费者保障计划”中的“先行赔付”最具代表性。即当淘宝网的买家与签订“消费者保障服务协议”的淘宝卖家通过支付宝服务进行交易后,若因该交易导致买家权益受到损害,且在买家直接要求卖家处理未果的情况下,买家有权在交易成功后向淘宝发起针对卖家的投诉,并提出赔付申请。当淘宝根据相关规范判定买家赔付申请成立,则有权通知支付宝公司自卖家的支付宝账户直接扣除相应金额款项赔付给买家。

  24.“产业链”招商:指针对优势产业链、产品链中的补缺环节进行重点招商,是围绕优势产业链、产品链龙头企业对其上下游企业实施沿价值链整合或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过程中的补缺环节的招商。

  25.河长制:即“河长”责任制,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综合治理和日常管理。河长是所负责河流的第一责任人,对河道管理范围内的防洪达标、污染防控、水质改善、养护保洁、监督执法、违建控制、征地拆迁、景观提升等负“一岗双责”领导责任。

  26.出租屋“房中房”:指在住宅内原设计布局的基础上使用各种建筑材料(包括砖、石膏板、木板或其他简易材料)进行间隔,将住宅再分割成若干小间并用于租赁的违法行为。

  27.无线城市:指利用多种无线接入技术,为整个城市提供随时随地随需的无线网络接入。

  28.悠?图书馆:指由设计时尚、温馨、舒适、休闲的空间,以数字资源为主的大量最新图书、期刊等资源和丰富多彩的阅读推广与文化生活组成的社区图书馆,以书为媒介,融合多种文化形式,为居民提供图书阅读、知识传播、技能培训、文化交流和艺术体验等文化服务。

  29.预选供应商制度:指通过公开招标等方式产生一定数量的预选供应商,采购人在采购具体项目时从预选供应商中按规定的方法,确定成交供应商和成交金额的一种采购组织形式。

  30.靶向治腐:借鉴医学“靶向治疗”理念,通过对收集的廉政信息及时进行分析甄别,锁定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针对目标问题开展核查、纠治和查处,同时结合权力配置与运行、廉政风险防控等举措,注重从制度、程序等方面查缺补漏。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