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2004年罗湖区政府工作报告(在罗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会议上)

来源:罗湖区委(政府)办 发布时间:2004-05-20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04年3月18日在罗湖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会议上
罗湖区人民政府区长刘学强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向区四届人大二次会议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3年工作回顾
        去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视察深圳的重要指示,坚持人民政府为人民的宗旨,围绕建设现代服务强区的目标,抢抓机遇,扎实工作,推动社会经济全面发展,圆满完成了区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一)众志成城,奋力拼搏,夺取了抗击非典的阶段性重大胜利
        去年是建设现代服务强区的第一年。开年伊始,即面临突如其来的非典疫情。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区干部群众特别是医护人员的日夜拼搏,有效控制了疫情,取得了零死亡、零扩散和医务人员零感染的重大胜利。尽管非典疫情对我区服务业发展带来巨大的负面影响,但我们一手抓防治非典,一手抓发展经济,千方百计帮助企业共渡难关,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二)把握机遇,迎难而上,实现经济持续发展
        经济增长超过预期目标。全年完成本区生产总值364.74亿元,增长1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51.75亿元,增长16.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94.72亿元,增长8.9%;出口总额58.55亿美元,增长27.9%;财政预算收入13.38亿元,增长11.1%;财政总收入22.16亿元,增长16.6%,全面超额完成计划目标。第三产业发展态势良好,实现增加值303.64亿元,增长11.7%,占本区生产总值的83.7%。
        物流商贸片区和旧城旧村改造进展顺利。笋岗物流园区主要市政道路建设大部分完工,实行边改造边招商,集聚了大批商家,形成了家居、建材、汽车、医药等支柱行业,全年交易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南商业区改造已破土动工。我市最大的商业项目华润中心万象城和金光华商业广场工程建设顺利,已有多家主力店签订入驻协议。渔民村改造创造了旧村二次开发的成功经验。黄贝岭旧村改造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划国土部门批准,湖贝旧村改造及湖贝商业街建设工程已列入市重点建设项目。
        抢抓CEPA机遇,招商取得明显成效。在全市抢先组织赴港招商,力促香港现代服务业将罗湖作为进入内地的投资首选。去年,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增长61%,占全区实际利用外资77.2%,占全市服务业实际利用外资27.6%。增资项目58个,合同增资总额达2.17亿美元。一批高端专业服务机构纷纷落户罗湖,全区新增外资专业服务机构127家,合同利用外资1.28亿美元。
        加快金融中心区建设和金融机构的引进。以甲级写字楼、星级酒店和白领公寓为主体的蔡屋围金融中心区规划设计方案已经市规划国土部门批准,进入建筑单体设计阶段。我们与香港金融界广泛接触,提供全程和优质服务,赢得了信任。香港首批符合CEPA条件进入内地的金融机构,即永隆、大新、上海商业3家银行已选择罗湖开设分行。
        开展楼宇推介,盘活闲置物业取得新突破。采取“一楼一策”方式,在香港推介罗湖商务中心、国际金融中心、京广中心等5栋重点楼宇,吸引了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入驻。解决“烂尾楼”问题初见成效,辖区18栋“烂尾楼”中,近一半得到基本解决。去年,全区共盘活闲置物业9.7万平方米。
        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水贝——万山黄金珠宝首饰都市产业园已列入市重点产业项目,进入改造的规划设计阶段。欧洲最大的网上外汇交易商英国CMC集团入驻京广中心大厦,与我方筹建“网上外汇交易技术平台”,与深圳发展银行合作开展了业务。连锁经营加快发展,去年新增连锁店48家,增长18.6%。加强罗湖工业园用地管理,完成了11公里长的围网建设。实现区属企业从竞争领域基本退出,国企改革取得成功经验。
        (三)实施“净畅宁工程”,接管二线“插花地”,城区环境进一步改善
        我区“净畅宁工程”实施方案受到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开见报,接受社会监督。经过半年的努力,“净畅宁”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市容环境改善。全区54%的“城中村”环境卫生实现了市场化、专业化管理,在全市各区排名第一。在“鹏城杯”环卫竞赛中取得第一名。采用“呼死你”系统,有效遏制了乱张贴行为。拆除违法建筑20多万平方米,清理待建地、预留地约19万平方米,并进行绿化和落实管理。莲塘东片区防洪工程完成阶段性任务。梧桐山雨污截排工程进展顺利。不断开展园林绿化和植树造林工作,辖区拥有市政公园8个,占全市三分之一,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33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7.1%。
        交通环境改观。打通了12条微循环道路,改造了湖贝路、春风路两条市政路。实行交通指挥、民警执勤、值勤装备“三个前移”,交通疏导成效明显,交通拥堵次数比上年下降78%,主干道机动车平均时速由上年29公里提高到37公里,交通投诉比上年减少28%。开展交通安全进社区活动,交通事故数量在全市六区中最少,交通死亡人数比上年下降33%,与各区相比下降幅度最大。
        社会安全感增强。加大对社会稳定及治安的投入,去年对公检法部门投入比上年增长36.9%。多次组织严打整治行动,打掉各类犯罪团伙348个,破获刑事案件4800多宗。首创“巡、所联防联动”的治安防控责任机制,组建民防队巡查,路面“两抢”大幅下降。完成了社区警务室建设,整顿了保安队伍。将罗湖口岸、东门步行街、布吉关口设为“严管区”,经几个月的努力,三个“严管区”的治安发案率下降20%,城市窗口形象明显改观。以罗湖商业城为重点,严厉打击制假售假和商标侵权等违法行为。启动“诚信企业”评比活动,整顿和规范了市场秩序。坚决整治安全生产隐患,全年辖区较为平安。高度重视和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及时稳妥地消除了社会不稳定因素。
        顺利完成二线“插花地”接管工作。我区坚决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定,迅速行动,从边界勘定到基层政权建立、机构人员进驻等方面,高质量地完成了接管任务,为全市“插花地”接管工作创造了经验,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目前,新成立的2个街道办事处、2个公安派出所和10个社区居委会等基层政权运作良好,强化了该区域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使治安状况和环境面貌明显改观,赢得了居民的一致好评。
        (四)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加强,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居民收入和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8万元,增长1.15%。居民消费结构加快升级,汽车、住房等大宗商品和旅游、信息等服务消费强劲增长。市场物价和居民消费价格稳订,恩格尔系数29.65%,与上年持平。社会保险不断扩大覆盖面,失业保险金和养老金保证按时足额发放。财政对社会保障及抚恤金投入比上年增长63.4%。全力做好就业和再就业服务工作,创造了以公益项目带动就业的经验,全区新增就业岗位6158个,899名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居民登记失业率2.6%。追缴欠薪1077万元,维护了劳务工合法权益。采取各种形式关心困难群体,解决了一大批困难家庭“四难”问题。
        科教文卫体全面发展。政府对公共事业的投入大幅增加,科技、文体、卫生、街道及社区建设投入分别增长23.3%、14%、10.1%和23.1%,教育投入占财政预算支出的比重提高到30.5%。社区文化、精品文化、大众文化蓬勃发展,一批文艺精品获全国大奖,街道文化站经省评定特级站6个,一级站2个。广泛开展科普活动,居民科技意识不断增强。着力整合教育资源,优质学位逐步增加。健全公共卫生预防及应急机制,新增了4个社区健康中心。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运动和健康教育活动,居民健康意识明显增强。成功举办国际网球等体育赛事,在第六届市运动会上夺得金牌数和团体总分两个第一。
        各项社会事业取得新的成绩。开展创建健康城区活动,区委、区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大力加强社区建设,继续推动“十三项工程”进社区,创办“星光老人之家”133个。开展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分别比下达指标低2.6和2.0个千分点。推行在地统计改革,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统计网络。残疾人工作走在全国前列,义工活动表现出色。开展对口扶贫工作,捐赠钱物近700万元。连续21年被评为市征兵工作全优单位,军警民共建、拥军爱民、优抚安置等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人事人才、民族宗教事务、对台、侨务、商会等工作也取得新的成绩。
        (五)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强化政府服务职能
        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大的步伐。我们认真落实区第四次党代会和人民代表大会的重要部署,以抓落实、求实效为核心,狠抓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工作方式的转变。区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和企业调研,为重点企业提供直通车服务。与辖区企业保持畅通的联系渠道,主动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一大批实际问题,精心营造有利于企业发展的“软环境”。加强税收征管,推进公共财政体制建设,落实财政预算支出的“三个倾斜”,优化了政府公共资源的配置。区政府出台《关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实施办法》,力促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
        政府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果。先后制定了32个政府规范性文件,覆盖政府工作的各主要领域,有效地规范了政府的运作。推动电子政务建设,罗湖政务网在全市政府网站测评中获得第2名。推行政务公开,定期出版区政府公报,以各种方式向社会公布政务信息,增加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充分发挥监察、审计、会计核算部门的监督职能,加强了行政责任追究。认真落实反腐倡廉的各项措施,以政府机关的廉洁取信于民。
        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意见,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在办理数量比上年增长一倍的情况下,保证了办理质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满意及基本满意率达到100%。坚持向人大报告工作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政协、民主党派、群众和媒体的监督,主动听取区人大、区政协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严格实行政府重大决策法律论证,提高了政府依法行政水平。
        各项工作狠抓落实。对去年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和绩效考核,力保各项任务抓落实和出成果。全区100项任务中,已经完成的73项,取得明显进展的26项,取得一定进展的1项,并继续抓紧落实余下的跨年度工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我区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并再次被市委评为“好班子”,这是全区人民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正确领导下,迎难而上,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区人民政府,向所有参与、关心和支持罗湖建设的人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去年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城区发展空间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矛盾日益突出;二是空置楼宇较多,盘活楼宇比开发土地的难度更大;三是城区吸引外资的竞争优势有所减弱;四是服务业结构调整和升级的任务艰巨;五是人口、环境、交通、治安等问题还比较突出,城区管理水平还不适应国际化城市的要求;六是就业和再就业任务日趋繁重;七是部分公务员的行政效率和服务质量还不够高,个别的还很差,政府工作方式有待进一步转变。对此,我们要以特别负责的精神和特别务实的作风,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
        二、2004年主要工作
        最近召开的区委四届三次全会,全面贯彻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以执政为民、全面发展为主题,提出了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必须坚持发展的十项指导原则,落实二十项任务,争创二十个优势,打造二十个品牌。区委全会提出今年工作的总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宗旨,坚持以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准则,坚持以人为本,紧扣发展主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以改革创新谋发展,以求真务实抓发展,以优质服务促发展,全力加快现代服务强区进程,全面推进三个文明建设,使罗湖实现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作出贡献。
        全面贯彻区委全会精神,政府工作的要义就是抓落实和落实好。鉴于罗湖区经济总量和税收规模的基数比较大,建成区单位土地面积产出已居全市最高水平,加上市产业建设和市政建设的投资重点又西移和北进,市区分税制仍沿用四年前的制度,而提升罗湖经济发展水平的几个主要项目还在建设过程中,明年才有产出。综合考虑各种因素和各方面意见,本着落实科学的发展观,建议我区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为:本区生产总值增长8%,居民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固定资产投资与上年持平,出口总额增长5%,财政预算收入同口径增长6%。
        为完成上述目标和增强罗湖全面发展的后劲,今年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打造八个特色经济服务平台,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
        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优化区域结构,强化“南软北硬”、“南高北重”产业分工布局的要求,罗湖要全面加强功能建设和环境建设,着力发展消费经济,提高消费拉动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1、打造金融服务平台
        全力推进蔡屋围金融中心区的改造建设。抓好总体与单体设计的国际招标、房屋拆迁和人民银行扩建项目等前期工作,展开片区的市政道路建造,力求年内正式动工。该项目完成后,将扩大金融中心区占地面积4.8公顷,新增18万平方米的甲级写字楼及星级酒店和15万平方米的高级白领公寓,进一步形成以深交所、银监局、保监局和人民银行为核心,各商业银行、保险、证券、基金等国内外金融机构集聚的金融城。
        用足用活政策资源,引进与服务并重,营造良好的金融发展环境。充分利用国务院出台繁荣资本市场的9项政策,进一步落实深圳市支持金融业发展的18项措施,以及深交所即将开设中小企业创业板的有利因素,主动与深交所、银监局、证管局、保监局和人民银行沟通与协作,做到信息对称,服务到家,吸引更多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上市公司和创业公司迁册罗湖。加强与辖区17家上市公司的联系,支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同时,把握市属36家上市公司重组态势,主动跟进服务,引进战略投资者。配合金融中心区建设,同步抓好招商推介。对永隆等3家港资银行入驻罗湖,要直通车服务,力促尽快开业。对现有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要提供更多的优质服务。政府各部门和公务员必须强化为金融业服务的意识,建立健全主动服务的机制,全力营造良好的政务、信用、治安和市容环境。
        认真抓好CMC网上外汇交易技术平台建设。该项目已初步落户罗湖,今年要抓好项目的扩大引进,尤其是金融软件服务和网上交易技术业务的启动工作,在国家现行政策法规范围内运作。积极推动该技术平台在深圳发展银行的运作。
        2、打造深圳产品尤其名牌产品的销售服务平台
        深圳电子、服装、家具、玩具、钟表、皮具、黄金珠宝首饰等产业在全国享有较高知名度。关键是要把产业形象变为城市形象,强化罗湖消费经济的地位,营销深圳,营销罗湖。
        加快人民南商业区和笋岗——清水河物流园区改造,建成营销深圳产品和名牌产品的重要集散地。人民南商业区改造今年要全面铺开,重点是抓好市政道路、广场及景观改造,包括微循环道路,国贸地下停车场及国贸、海燕、金光华3个大广场,街道与商场、写字楼的连廊贯通,以及相配套的停车导向系统和治安监控系统建设。配合市有关部门搞好罗湖口岸——火车站片区地下交通层工程和道路及广场改造工程。要将人民南商圈与华润中心商圈、东门商圈连成一个整体,形成我市面积最大、业态最全、人气最旺的中心商业区。笋岗物流园区改造今年要基本完工。清水河物流园区要做好可行性研究和规划设计方案,特别是搞好园区的功能定位,推动深业物流广场、现代物流中心等项目的落实。目前,宝安北路建材、家具、装饰等家居产品营销初成气候,要趁势而上,打造推出“宝安北家居一条街”的新概念,成为家居行业聚集一条街。
        力促重大商业项目竣工及开业,拓展消费需求空间。正在建设中的华润中心万象城和金光华商业广场,建筑面积分别达18万和12万平方米,计划于年底前后相继竣工开业。我们要全力抓好周边道路及环境的配套建设,全程跟进服务,借此培育新的消费方式,刺激消费需求。支持麦德龙、吉之岛等分店进驻罗湖。对在罗湖发展的沃尔玛、塔吉特、铁行渣华、AMC美商联众等跨国公司,继续提供优质服务。
        抓住CEPA商机,做大国内市场份额。抓紧策划特色街区和主题商厦,成行成市经营深圳名牌商品。联合市有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举办独具特色的深圳名牌产品购物节,设计推出留住赴港自助游旅客的消费项目,在人民南商圈或东门商圈选址,引导和协助商家创办“香港城”,专营香港零关税产品,提高“购买港产品,便利在罗湖”的知名度,抓住国内市场最大的消费群。充分利用罗湖和文锦渡口岸巨大的客流优势,进一步吸引香港居民来罗湖消费,加快深港经济一体化进程。
        推动连锁经营发展和用超市整合各种小门店及传统肉菜市场。这项工作必须坚定不移地推动和落实。用连锁超市等方式逐步取代现有50多个传统肉菜市场,今年选择荷花、水库新村、东门等市场为改造试点,务求取得示范效应推广。大力发展超市、社区连锁便利店和折扣店,鼓励小门店加盟连锁业,推动辖区商业升级换代。
        3、打造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平台
        汽车消费正在成为继房地产之后又一大宗消费市场,罗湖汽车消费约占全市一半,汽车服务业已具良好基础。我们要抓住这个巨大商机,做大做强汽车服务业,主要抓好两项工作:一是政府与企业联手,全力支持东益华鹏汽车市场大规模扩张,发展销售品牌汽车和汽车服务大市场。二是利用国务院出台的汽车金融公司管理办法,吸引汽车销售和汽车服务公司,尤其是国际品牌公司及总分销、总代理机构落户罗湖。
        4、打造黄金珠宝首饰产销服务平台
        按照市政府支持发展产业集聚基地的政策,加大水贝——万山片区改造建设的力度,建成集生产加工、采购交易、物流配送、产品研发、旅游观光于一体的黄金珠宝首饰都市产业园,变企业集聚为产业聚合。今年,水贝黄金珠宝首饰都市产业园要完成总体规划设计,核心项目要先行启动,包括道路拓宽改造、厂房翻新装饰以及园区企业的优化整合,推出黄金珠宝首饰产销一条街。还要推进佳宁娜黄金珠宝首饰广场成为罗湖消费的新热点。
         5、打造旅游及文化娱乐服务平台
        主要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将春风路文化娱乐一条街,打造成代表深圳文化娱乐业品牌的街区。二是在深圳书城基础上,继续配合支持做大图书、音像等文化产品市场,利用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会,引入一批知名品牌的文化产业项目。同时,配合做好深圳大剧院改造工程。三是运用科技手段推动酒店业的更新改造,重点抓好星级酒店的信息化建设。
        6、打造中介及专业服务平台
        罗湖中介及专业服务门类齐全,机构总数约占全市一半。我们要抓住CEPA机遇,大力吸引香港和国内外法律、会计、咨询、经纪、代理、评估、建筑等中介机构来罗湖执业,支持具国际知名品牌的专业服务机构在罗湖做强做大,全面提升我区专业服务水平和行业效应。同时,加强与各行业协会、同业公会及专业机构的合作,利用其广泛的客户资源招商引资。
        7、打造信息服务平台
        政府已提出城市综合管理网络系统及电子政务建设三年初步规划。今年,优先启动以城市安全和应急处理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综合管理监控系统,着力抓好三项工作:一是利用市国土部门的网络信息资源,引入地理信息管理系统,作为我区城市综合管理的基础工作平台,首先推出楼宇电子地图和应急指挥系统。二是建立一套与信息化管理相配套的业务流程和管理规则,逐步将治安管理、人口管理、出租屋管理、安全管理、违法建筑查处等纳入到综合管理监控系统。三是抓紧支撑系统的网络建设,做好辖区节点布局,与网络营运商合作,以租用网络方式进行运作。
        8、打造软件出口服务平台
        抓好京广软件出口基地,着力引进更多的软件企业入驻。落实市有关推动软件业发展的八项措施,重点扶持各软件领域的龙头企业,带动软件产业链的发展,鼓励和协助企业开展软件产品出口及承接海外软件外包业务。充分运用市政府“厂房再造,产业置换”政策,配置市、区资源,推动莲塘工业一小区转型改造,建设新型的都市产业园。
        (二)全力开展楼宇招商,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罗湖要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和经济社会的承载力,必须通过二次开发要空间、要潜力、要效益。二次开发,主要是抓好两个重点:一是抓好物流商贸片区功能改造和重点项目建设,形成产业和行业集聚效应;二是变“土地招商”为“楼宇招商”,大力发展物业经济和总部经济。只有激活盘活辖区的物业资源,才能实现城区价值的最大化。在这方面,罗湖有两个潜力可挖,一是量的潜力,据统计,全区可供租赁的楼宇空置率为29.8%,其中写字楼和商业楼空置率高达37%和24.5%,这说明罗湖还有很多闲置的经济资源没有发挥效用;二是质的潜力,罗湖可开发面积32平方公里,相比其他区,单位土地产出率已居较高的水平,但与香港相比,又有很大的差距。香港的面积只有深圳的一半,每年创造1万多亿的生产总值,是深圳的五倍多。由此可见,罗湖是有潜力可挖、有空间可拓的。
        但是,“楼宇招商”比“土地招商”难度更大,协调成本更高,需要付出更艰辛的努力。因为土地是政府可以直接调控的资源,而楼宇属于企业和居民的市场资源,产权主体又分散。在这种情况下,政府必须与企业联手,共同筹划“楼宇经济”,促成双赢,这就需要拿出新招、高招、绝招。应对世界石油界的一句名言:“在新油田找油,可以用老办法;在老油田找油,必须用新办法”,罗湖是个“老油田”,二十多年对深圳、对国家贡献了很多“油”,要继续产更多的“油”,老办法要用,但更要用新办法。
        调动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招商工作。强化“大招商”意识,把招商任务分解到各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形成全区上下互动共进的工作机制。联合市场主体、中介机构和行业协会,采取产业链招商、行业链招商、园区整体招商、主题楼宇招商、以商引商、代理招商等方式,推动引进内外资方式的转变。策划好与媒体联合“楼宇招商”,回应市场需求,千方百计吸引“眼球”。做好投资项目和企业的跟进服务、主动服务、全程服务和直通车服务,做到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快,不断强化罗湖招商引资的竞争力。
        创造各种条件,发展总部经济。香港财税之多,又是“购物天堂”,其中重要因素就是总部经济。据资料显示,驻港外国公司地区总部有948家,其中770家专营中国内地业务。要加强与香港外国公司的沟通联系,想方设法吸引他们进驻罗湖,开设区域总部或分支机构。对罗湖几百家外资办事处和驻深机构,要时刻关注,主动跟进,尽可能提供有利的条件和服务;要利用我国服务市场逐步对外开放和加入世贸过渡期限制的到期解除的机遇,为这些企业扩大发展助一臂之力。
        推出楼宇电子地图,实现物业信息共享和市场互动。全面整合辖区楼宇的分布状况、功能结构、内外环境、物业管理、租售行情、片区规划及相关政策等信息资源,创新制作罗湖楼宇电子地图和数据管理系统,在网上、报上即时发布和更新,让市场共享,与市场互动。把罗湖政务网招商网页,挂到知名网站中借力推介罗湖,提高点击率。通过楼宇电子地图,使政府各部门和公务员与市场主体心中有数,一目了然,随时配置。这项工程上半年务必完成和推出。
        提升物业管理水平,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是引入和扶持品牌物业管理公司在罗湖做强做大,提高物业管理的服务水平,扩大城区物业管理的覆盖面。加强物业管理行业的管理,规范物业管理市场各方主体的行为,加强对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运作的指导,发挥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的作用,促进物业管理与社区协调发展。对区属经营性物业,要全面落实集中经营,按照“五不准”要求,在保障国有资产安全的同时,引进品牌物业管理,提高物业收益。继续做好罗湖工业园用地的管理,开展A地块招商开发的前期工作。
        扶持股份合作经济持续发展,积极稳妥地推动“城中村”改造。区委、区政府已制定《关于促进股份合作公司及所在社区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主要是加大政府投入,推动股份合作公司及所在社区城市化进程。要引导、扶持和规范股份合作公司的发展,不断提高经营决策水平,加强对青少年的教育和培养。今年区财政拟安排1500万元,并逐年增加,用于“城中村”的公共设施改造和建设。市、区对社区建设的专项投入也优先安排到“城中村”,逐步改善人居环境。政府收取的租赁管理费,也将全部用于出租屋管理。要以渔民村改造为经验,着力抓好黄贝、湖贝、蔡屋围、田心、西岭下、田贝等村改造,一村一策,成熟一个、改造一个、收益一个。
        促进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全面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及市政府《关于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的意见》,落实各项扶持措施。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运行机制,进一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开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竞争力调查,挖掘一批运作规范、竞争力强、成长性高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鼓励做专、做精、做特、做新。利用深圳开设创业板的良机,引导龙头中小企业接受重组上市的前期辅导,借助资本市场实现快速成长。
        (三)继续实施“净畅宁工程”,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人居环境
        “净畅宁”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要继续按照《罗湖区“净畅宁工程”实施方案》,逐一抓落实、求实效,绝不走过场。
        加快打通微循环道路。抓紧完成全区交通组织改造规划方案,计划用三年时间,打通98条次干道、市政支路及小区间路。今年重点抓好人民南、笋岗、湖贝、莲塘等片区的微循环道路改造工程,并协助市有关部门抓好深平快速干道建设和东环快速干道改造,力争年内完工。做好片区停车场设施专项规划,恢复改变用途的停车场功能,鼓励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多层及地下停车场设施。同时,加大交通管制力度,提高交通疏导能力,减少交通事故。开展交通教育年活动,增强市民交通法规和安全意识。
        全力营造安全的社会环境。坚决贯彻执行市政府《关于依法维护公共场所秩序的通告》,保障我区口岸、车站、旅游景点、重大活动场所等的社会秩序。按照严管、严查、严打的要求,认真抓好三个“严管区”工作,重塑城市窗口形象。强化社区警务功能,完善警民联合防控网络和群防群治机制。整合房屋租赁与外来人口管理体制,强化出租屋和外来人口的综合管理,落实出租屋业主治安责任和案件倒查制度。继续增设街区、社区电子监控系统,提高道路和小区的治安防范能力。大力开展严打整治专项斗争,完善网络化布警,加强路面巡逻,重点打击路面“两抢”等多发性犯罪、严重暴力性犯罪和带黑社会性质犯罪。编织覆盖全区的消防安全监管网络,特别是加强出租屋和娱乐场所的消防管理,坚决消除安全隐患,力保全年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做好信访工作,千方百计为民众排忧解难,把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加大环境净化和保护力度。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全面开展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梳理行动”。加大城管执法力度,重点解决“城中村”、预留地、待建地、集贸市场、建筑工地及铁路沿线的环境脏乱差问题;坚决制止乱摆卖、乱张贴行为;坚决拆除各种违法建筑和过期临时建筑,防止违法建筑回潮。推进“城中村”环境卫生专业化管理,今年覆盖率要达到80%。加大环境污染整治的力度,重点抓好机动车尾气污染控制和各类噪声源监管,实行环境质量监测定期公报制度,稳定和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提高安静小区覆盖率。完成梧桐山河综合整治工程,抓好新秀片区排涝工程建设。协助市有关部门做好深圳河治理三期工程、深圳水库流域污水截排工程、布吉河流域污水截排工程以及仙桐体育公园建设。开展城区旧建筑“整容”行动,搞好环境绿化和亮化工作。
        加强二线外行政区域管理和市政环境配套建设。全力整治和管理好二线外行政区域。有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要切实负起责任,抓好地质灾害、安全隐患、社会治安、环境卫生的整治,特别是边坡治理,今年要见成效。加大投入,加快社区服务、医疗卫生、学校、文体、道路等设施建设,提供更多的公共产品服务。
        (四)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提高城区文明程度
        落实“文化立市”战略,建设高品位文化城区。按照深圳文化发展纲要及有关配套政策,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文化产业和资助文化事业。今年,区文化馆新馆要交付使用,南极文化艺术广场、摄影大厦文化广场及文化公园二期工程要尽快动工。加大对社区文体设施建设的投入,开展普及行动。充分利用老城区文化积累多的优势,丰富和发展群众文化、社区文化、精品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网络文化等各种形式的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文化氛围。创建省体育先进区,举办全民健身大展示活动,并与辖区企业合办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借助“深圳读书月”、“鹏城金秋艺术节”、“深圳大剧院艺术节”等常设性的文化节庆活动,满足市民的文化需求,提高市民的文化素质。大兴市民学外语之风,提高外语在公共服务中的普及率。
        广泛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创建“文明先进区”的基础上,广泛开展“一社区一特色一品牌”活动,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继续搞好“绿色社区”、“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示范岗”等创建活动。深入贯彻《罗湖区以德治区实施纲要》,使道德教育和实践活动经常化、多样化、大众化,引导人们在社会做个好公民、在单位做个好建设者、在家庭做个好成员,培育人人讲公德、讲诚信、讲自律、讲关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巩固教育强区成果,建设学习型城区。大力普及义务教育阶段的外语和信息技术教育,增强学生熟练掌握和运用这两门语言的能力;今年要做好全面规划,并在现有试点学校基础上扩大普及面。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课程改革,推动由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带动教育教学质量全面提高。争取创办国际学校,继续办好港人子弟学校,鼓励发展和规范民办教育,满足社会对基础教育的多元化需求。鼓励创办更多的社区学院,继续创建学习化社区,实现学校资源与社区资源的互动共享。广泛开展各种职业技术培训,构建终身教育体系。
        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构筑罗湖人才高地。认真贯彻全国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开展全区人才调研工作,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打破各种阻碍人才流动的瓶颈,充分发挥区人才服务中心的职能作用,为辖区各类企业和单位引进人才开设“绿色通道”,提供快速便利的服务。
        整顿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建设诚信社会。首先政府在诚信建设中要起表率作用,致力于做一个诚信政府。继续开展常设性的“诚信企业”评比活动,发挥金色罗湖维权网站的作用,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加强对企业和市民的诚信教育,积极培育信用文化,大力协助市有关单位抓好个人信用及企业征信系统建设。严厉打击各种金融诈骗、商业欺诈、制假售假以及商标侵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认真解决无照经营问题。强化纳税意识,加强税收征管,营造公平竞争、守法经营、依法纳税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食品药品放心工程,保障质量安全。
        (五)加强民主法制建设,推动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这是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工作,务求取得更好的成绩。
        切实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在阳光下运用权力,在监督下开展工作,这是政府工作最基本的准则。有了人民的监督,政府才不会懈怠,才能敬职敬业,尽心尽力,创造良好绩效。政府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的监督,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充分尊重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在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中的作用,切实做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推行行政决策程序化、民主化、科学化。坚持依法行政,按照政府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善于依法处理经济社会事务。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法定化,制定政府信息网上公开办法,增强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保障公民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加大普法力度,提高市民法律素质。继续加强社区基层组织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
        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深化社区建设。认真按照市委的要求和部署,落实固本强基工程,充分用好市、区的资源配置,今年政府投入将比去年增加一倍多,新建一批社区活动中心和社区广场。高度重视和扎实开展民新社区固本强基示范点工作。继续推动“十三项工程”进社区,今年要抓好普及社区“健康径”工程建设。全力创建全国社区残疾人工作示范区。进一步落实区机关与基层挂点制度。各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去年新增了机构和人员,要充分发挥这些队伍的作用,在民事调解、劳动保障、在地统计、计生管理等方面工作要有新的气象。
        搞好健康城区建设。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创建健康城区的意见,制定分阶段的目标和措施,逐项抓落实,力争建成世界卫生组织认可的健康城区。各街道办事处要抓一个健康社区试点,各中小学要开展创建“健康促进学校”活动,实行健康报告书制度。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民健身运动和健康教育活动。当前要全力抓好防非典和防禽流感工作,认真落实“十不准”措施,坚决封堵非典和禽流感传染源,确保取得完全胜利。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重点是抓好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加大卫生执法力度,提高卫生执法监督水平。今年,罗湖医院医技楼和中医院扩建改造要竣工交付使用,罗湖医院住院部扩建工程、妇幼保健院和慢性病医院要加快规划建设。协助搞好市属医疗工程项目的扩建,扩大辖区医疗资源的效用。大力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医院的医疗质量要有明显提高。
        做好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深入开展关爱行动。把扩大就业和再就业作为政府一项重要的工作目标,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建立区、街道、社区三级就业服务网络,落实好再就业政策。创新就业方式,采取阶段性就业、公益项目就业和再就业培训等办法,增加就业机会。实行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落实居民按比例就业制度,完成市下达的就业和再就业工作任务。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扩大社保覆盖面。加强劳动关系协调和欠薪追缴工作,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大力开展关爱行动,真心实意地关心困难群众,帮助他们解决生活、就业、医疗、住房、子女就学等实际困难,促进社会和谐。继续实施同富裕工程,搞好对口扶贫工作。广泛开展义工活动。支持老龄工作和残疾人事业,切实保障妇女和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完善公务员管理,试行政府雇员制和事业单位职员制。继续抓好计划生育工作,强化流动人口计生管理和服务,全面落实计划生育优惠政策。完善在地统计制度,按全国统一部署搞好第一次经济普查。做好征兵、民兵预备役、双拥共建和优抚安置工作,增强市民国防意识,巩固发展军政军民团结。重视民族宗教事务工作,发挥侨办、侨联、商会等积极作用,加强档案、保密、区志编纂等工作。
        (六)求真务实,大力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
       建设服务型政府是建设现代服务强区的主要内容,是增强城区综合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是最大的“软环境”建设。我们已经制定和开始实行《关于推进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实施办法》,今年的任务是按照服务型政府践行的以民为本、以客为尊的行为准则,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对区委四届三次全会和本次人大会议所确定的工作思路和部署,政府务必按照“五项问责”的要求,在抓落实的行动上下大力气,下足功夫。
        一是切实履行政府职责,真抓实干,做一个负责任的政府。首先,政府及全体公务员必须主动地自觉地履行宪法和法律明确的各项职责。只要接受政府的公共职位,即意味着承担相应的法定责任。履行好这种基本职责,是对政府和公务员的起码要求。我区初步实现了政府职责、机构和编制的法定化,要不断完善,强化政府的经济调控、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按照新修订的《罗湖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进一步理顺政府工作流程,建立健全政府职能部门的主办责任和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坚持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顾全大局,统筹兼顾,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不急功近利,不搞短期行为,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和群众的考验。其次,政府和公务员必须对企业和市民的正当要求及时回应。这又是政府的一种责任,不仅在企业和市民提出直接诉求时被动地有所作为,更要在企业和市民没有直接诉求时主动地有所作为,创造性地履行对社会所承担和许诺的各种责任。为此,我们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以市民的安危冷暖确定我们政府工作的先后缓急,反对形式主义,反对文牍主义。以民为本,体察民情,纾解民困,集中民智,改善施政,从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今年要把抓落实的能力和负责任的态度作为考核政府各部门和公务员绩效的主要内容,使政府和全体公务员牢固树立一种理念,权力就是责任,服务就是标准。
        二是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建设法治政府,全面提高行政效率和服务水平。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将正式施行,这是规范政府行为的一部重要法律,其所确立的一系列行政许可制度,对进一步规范政府行为,提升政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形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的行政管理机制和管理方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对此,政府和全体公务员必须认真学习、准确理解和熟练掌握,树立设权应法定、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须赔偿的法治观念。要跟进政治文明建设的步伐。按照市的统一部署,加强公务员培训,抓紧做好对行政许可规定和实施机关的清理工作,改革行政许可实施的方式。从今开始,政府和全体公务员必须更加努力学法用法,要清醒认识到,单凭经验和常识当好公务员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具有必要的法律和专业知识才是履行政府职责和有效管理的前提。善于施政体现在精于行政之中,体现在正确处理好依法规范行政和优质高效服务的关系。在依法行政前提下,我们必须发扬务实作风,主动围绕企业和市民的需求开展工作,以方便企业和市民为导向来调整安排工作次序,彻底改变“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弊习和现象,全面提高政府效率。要在政府中引入现代企业的运作理念,讲求绩效管理,不断推出新的服务方式和服务产品。在完善对重点企业直通车服务的同时,进一步建立政府职能部门与企业的定期沟通机制。积极筹建政府“窗口办文”的公共服务大厅,建设办公决策信息系统,逐步推进电子政务,改善行政运作机制。
        三是提高公务员素质,建设高效低耗、清正廉洁的政府。坚持从严治政,大力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力戒骄惰散漫之气,革除推诿偷懒之习,从领导干部做起,从细微之处抓起。尊重职业,恪尽职守,确保政令畅通。敢于管理,善于服务,树立政府新形象。实施精品战略,推动罗湖的建设、发展和管理从粗放型向精细型转变。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推动公务员提神提质提效。进一步整顿机关作风,重点是切实改变那种“好办好管的事就办就管,难办难管的事就推就拖”的工作作风。大力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政不作为,或超越法定权限、违背法定程序行事,在群众中造成恶劣影响的部门、单位和个人,坚决追究当事人及直接领导者的责任。我们要在全区上下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厉行节约的优良传统,本着为纳税人负责的态度,精打细算地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力求政府资源配置效益的最优化。完善政府采购制度,加强部门预算管理,逐步实行部门预算与综合业绩挂钩,硬化预算约束。坚持依法独立审计,强化财政资金的绩效审计。各行政事业单位要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降低政府成本,将财力更多地投向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的供给。严禁铺张浪费,严厉查处把政府财政当“唐僧肉”,狮子大开口,大手大脚,不负责任的行为。加强政府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廉洁从政,干净干事,以政府的清正廉洁取信于民,提高政府的公信力。深入开展创建“五好班子”活动,以好班子带出好队伍。
        各位代表,今年是罗湖发展极其关键的一年,也是全力冲刺的一年。只要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精神,朝着建设国际化城市和现代服务强区的目标,同心同德,真抓实干,一步一个脚印,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我们坚信,金色的罗湖将迎来更多金色的收获!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