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2020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工业和信息化局 发布时间:2022-11-0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狠抓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力落实稳增长措施,推进一系列促消费活动,加快重点工作推进,推动经济增长企稳回升,我区产业发展和经济整体形势持续向好。

  一、全力战“疫”护航企业复工复产

  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向全局党员干部发出召集令,第一时间成立党员突击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防疫物资保障供应。牵头制定防疫物资保障工作方案,推动建立罗湖区疫情防控物资保障机制。据不完全统计,疫情初期,累计向辖区企业发放口罩超过200万只,有力的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物资需求。

  三是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第一时间成立复工复产党员突击队,牵头建立复工复产报备等相关制度,高效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辖区企业总体复工率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二、推出系列惠企政策保市场主体发展

  一是利用“大数据”手段高效落实罗湖十条。牵头制定落实《罗湖区政企共济共战疫情十条措施》,在全市率先采用“大数据”核准新模式,采取超常规速度兑现防疫补贴、稳企扶持等扶持资金3.6亿元,使5000余家企业受益,有力的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二是推进“六稳”“六保”举措用活抗疫特别国债。我局牵头制定《深圳市罗湖区关于暖企助企惠企做好“六稳”“六保”的若干措施》,拨付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3亿元,惠及各类市场主体600余家,有力地推动了疫情防控和经济增长协同发展。

  三是修订完善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策。牵头修订和完善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扶持政策,计划投入7亿元真金白银扶持企业发展,更加突出对重点产业、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扶持

  三、创新思路推动主管产业企稳回升

  一是开展促消费活动促进商贸业回暖。在全市率先推出系列促消费活动,安排12950万元促消费专项资金,发放各类消费券,有力的推动消费复苏和商贸业回暖。

  二是发挥平台作用推动商务服务业高端发展。发挥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创新园·罗湖人才产业园的平台作用,为疫情期间企业发布约2.6万个岗位,为近3.2万求职者提供服务。推动德勤建设大湾区创新中心举办全球青年训练营、大湾区创新实验室等活动,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高端会展业的知名品牌。推进深圳万治门诊部落户尚创峰,打造百名港医医疗城,深化尚创峰孵化器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

  三是利用营销效应扩大黄金珠宝需求渠道。鼓励珠宝商积极参与“礼享罗湖”等系列促消费活动,增加销售量;充分利用淘宝、微信以及各类直播平台等方式进一步扩大营销;支持其参加深圳国际珠宝展等各类展会,充分提升辖区黄金珠宝品牌影响力,拓宽国际国内销售渠道。

  四是多措并举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增长。加快推动深圳跨国通科技有限公司在罗湖区搭建运营“罗湖区(跨国通)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吸引10多家区外跨境电商企业。积极组织辖区189家企业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其中有51家企业签订了意向成交协议,合计金额3.56亿美元。

  四、推进重点改革攻坚任务迈上新台阶

  一是推动东门步行街纳入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加快推进东门步行街改造提升,开展东门商圈设计导则的编制工作;启动部分具备条件的东门改造项目,发挥示范引爆效应;成功在东门步行街举办“出口产品转内销”活动。2020年7月,东门步行街纳入商务部第二批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

  二是数字人民币试点迈出重要步伐。与中国人民银行合作,开展了一系列数字人民币常规性外部可控试点工作。率先推动使用数字人民币交纳党费;投入1000万元人民币向深圳市民发放数字人民币红包,成为首次面向公众的大范围常规性测试;率先将数字人民币应用在一系列财政资金拨付场景,使用数字人民币拨付抗疫特别国债和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

  三是“保税+”模式加快打造珠宝玉石原材料交易平台。为补齐、延伸珠宝产业链,完善珠宝原材料交易环节,扩大珠宝玉石进口额,我区在不突破国家现行政策及管理制度架构的前提下,以“保税+”模式试点建设深圳珠宝玉石保税服务平台。

  五、不断优化企业服务助推招商引资成效突出

  一是企业服务不断优化。大力落实《区领导挂点服务企业统筹企业防疫和复工复产工作方案》,积极协调解决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难点,统筹解决企业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方面的问题。2020年,我局牵头区领导联系走访调研企业80余家,解决问题80多个。

  二是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落地,全年落地的招商项目超20个,为经济进一步增长注入新活力,通过生态圈招商等方式,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顺利引进深圳文和友、深圳钻石交易服务平台、苏宁易购电商总部等项目。

  六、力助对口帮扶地区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

  率先制定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创新性推出区(县)长直播带货、消费扶贫券等方式,加大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劳务协作、社会帮扶和民生扶贫力度。帮助隆林、西林两县引进企业27家,共建产业园区21个,援建扶贫车间12个,培训两县贫困劳动力591人次,帮助贫困人口7200余人稳定就业,2020年为隆林、西林招商引资4.762亿元。目前陆丰26个原贫困村17799名原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出列,西林县、隆林县分别于2019年和2020年实现脱贫摘帽。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