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莲塘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来源: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2-12-05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区司法局的大力指导下,莲塘街道紧紧围绕上级工作部署,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牢固树立依法行政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取得较好成效。总结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一)成立领导小组,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了以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为组长,各办(队)、中心及各社区工作站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莲塘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所),负责贯彻落实领导小组的决策部署并统筹协调各成员单位开展有关工作。同时,制定了《莲塘街道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工作机制》,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为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职责,进一步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有效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职能部门、社区党委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二)制定部署方案,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制定了《罗湖区莲塘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方案》,进一步确定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明确了各项任务的牵头单位,有效确保每项任务落实到人、落实到事、落到实处。

  (三)建立专题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制度。召开莲塘街道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会、莲塘街道2020年普法工作部署会,研究决定法治政府建设及普法工作事项。从研究、动员和学习上等各方面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研究决定法治政府建设重大事项,部署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具体工作,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二、组建专业律师团队,提高行政决策合法性

  (一)组建街道律师团队、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成立专业律师团队,分派综合治理办公室(司法)、应急管理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城市建设办公室提供法律服务,参与街道办重点工作,如调解信访、行政执法案件审核、社会矛盾调处等,进一步推进街道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

  (二)专案专班,为街道及领导决策提供精准法律意见。针对辖区重大事件,采取专案专班,指派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律师全程跟进,充分发挥律师精通法律专业知识、接触案件经验丰富的特色,为街道及领导决策提供专业法律意见,并以居间人角色、容易取得群众信赖的特点优势,参与矛盾纠纷化解维稳工作,引导辖区群众理性维权。

  (三)加强法律审查,建立健全法律顾问长效机制。制定了《莲塘街道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和《莲塘街道重大决策事项法律咨询制度》,对街道重大决策、行政执法以及政府合同进行审核。为街道重大项目谈判、签订重要经济合同和其他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切实提升党政机关决策合法性,确保街道各项工作在法律轨道内运行。

  (四)完善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深化“律师进社区”活动。全面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及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建立法律顾问队伍,为社区居民提供专业的法律服务,并对法律顾问进行日常管理。

  1.规范日常管理。建立驻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制度、定期会商制度,制定了法律顾问工作职责,定期对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跟踪和督导。建立工作日志制度和台账制度,做到一社区一卷,一事一记,一次一记。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确保工作有效开展。

  2.拓展服务内容。一是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结合实际研究街道法律服务的新课题、新领域,围绕社区法治建设中出现的法律需求提供法律服务。为社区起草、审核、修订自治组织章程、村规民约以及其他规章制度,审查街道各部门合同情况,换届选举工作以及决策重大经济、民生和社会管理方面过程中出现的法律需求提供法律服务。二是组织社区法律顾问积极参与基层人民调解和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的办理。鼓励法律顾问兼任基层调委会副主任,及时发现、疏导、化解纠纷,积极参与重大疑难案件和群体性案件的调处,对涉及居民的权益保护、工资拖欠、劳动保险、工伤待遇、婚姻家庭、财产、地邻纠纷等提供法律服务。三是动员社区法律顾问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对广大群众进行“以案释法”宣传。通过法律宣传、法律咨询、法律援助、调解、诉讼和非诉讼代理等方式,为社区提供法律服务。四是积极宣传区局打造的“一社区一法律网络直播平台”,为群众提供精细化的服务,真正实现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免费的法律服务。据统计,各社区法律顾问共服务居民643人次,接受电话咨询205人次,现场接受群众各种法律咨询546次,开展法制宣传活动12次,参与调解各类纠纷23起,开展法治讲座21次,参与街道集体性案件调解2起。

  三、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

  (一)健全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执法能力培训。着力提高执法水平,强化执法力度,树立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形象,有效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2020年,组织执法人员积极参加市、区执法业务培训,完成法治教育网网上学习及考试,保证每名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法。同时,强化一线执法人员现场处置、调查取证实战训练,实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专业律师团队严把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关,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二)积极开展案卷评查自查工作、提高执法水平。建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并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每季度召集执法部门商议行政执法案卷,核对最新评查标准,积极配合区执法部门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10月自行组织开展街道行政执法案卷自评自查工作,严格按照《深圳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的要求进行自评自查,抽取街道行政执法案件进行逐项检查,逐一对照,查找不足,进一步提升执法案卷水平。

  (三)加强城市管理执法、提升辖区市容市貌。常态化开展大检查大执法行动,营造高压整治氛围,持续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全力打造“精致、精品、精彩”城区。2020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整治乱摆卖、乱堆放、乱张贴、乱挂晒、乱搭建、超线经营等六乱一超问题;开展违法户外广告专项拆除整治行动;开展“扫黄打非”专项执法检查行动;坚持常态化开展“行走莲塘、美丽街区”行动,街道处级领导带领挂点团队成员、党员志愿者、义工、社工、居民代表等深入社区大街小巷开展大清扫大整治活动。

  (四)加强安全生产执法、时刻守牢安全底线。通过安全信息系统对辖区企业单位实现全覆盖精准管理,有效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组织辖区物业、企业等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在8个社区开展禁摩限电行动、派发宣传资料。

  (五)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立长效机制。

  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制定了《莲塘街道“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细则》,完善了《莲塘街道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莲塘街道检查对象名录库》和《莲塘街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并通过罗湖电子政务网公示,实行随机抽查事项公开、程序公开、结果公开。

  四、推行“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行政诉讼案件依法出庭应诉制度

  (一)执法部门积极开展业务培训会及普法宣传活动。执法部门把普法责任落实到岗,积极开展面对面普法宣传,及时解疑释惑。

  (二)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开展多形式普法活动。一是联合人大代表社区联络站、罗湖区人民法院、罗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2020年普法系列活动,含家事及一般民事纠纷法律常识、防范“套路贷”、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知识讲座、日常生活中的法律知识等切合群众所需的法治主题讲座;二是联合学校积极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三是结合重大节日,开展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如“人民调解宣传月”、扫黑除恶专项、“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活动,积极开展各类大型普法活动。

  (三)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在作出行政处罚时,执法部门办案人员严格依照规定,对当事人依法享有的陈述、申辩、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权利进行充分的告知,使其了解行政纠纷救济渠道。2020年,我街道无行政复议案件。

  五、做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积极提升法治建设队伍能力水平

  (一)建立健全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罗湖区莲塘街道领导干部及社区干部学法制度》和《罗湖区莲塘街道2020年度领导干部及社区干部学法计划》,为领导干部学法提供制度保障,积极探索建立领导干部和公务员学法用法的有效形式和监督激励机制,调动领导干部和行政执法人员学法用法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保障基层法治工作落到实处。

  (二)积极举办领导干部及行政执法人员法治专题讲座。分别于2020年8月、9月、10月举办莲塘街道领导干部民法典培训讲座。通过专题讲座积极推动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辖区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手段谋划工作,解决问题和推动发展,切实提高领导干部法治理政水平。

  (三)积极完成广东省学法考试系统任务,开展党员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根据罗湖区普法办的要求,街道全体公职人员已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学习任务及年度学法考试,进一步提升街道工作人员的法律知识水平。同时,在开展莲塘街道2020年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中,街道全体公务员、职员及党员100余人参与考试,并将参加人员的成绩纳入个人培训记录。

  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强化多方监督

  (一)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打造阳光透明政府。制定《罗湖区莲塘街道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形式、时限、范围、程序及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积极稳妥的将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二)充分发挥街道人大主席团监督作用。街道人大主席团筛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和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对相关法律法规实施情况进行检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法治建设热点难点问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法治社会氛围,人大代表建议答复率达到100%。


  深圳市罗湖区莲塘街道办事处

  2021年3月4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