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2023年罗湖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23-03-22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3年罗湖区司法行政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对广东、深圳的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全省、全市司法行政工作会议部署,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主线,踔厉奋发、守正创新、勇毅笃行,以高质量法治建设助力罗湖打造“三力三区”,为罗湖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新篇章贡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坚持党建引领、强基铸魂,为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1.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在司法行政领域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抓实抓细“第一议题”学习制度,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核心,不断丰富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内容和学习方式,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努力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司法行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和生动实践。

  2.打造“党建引领·法治为民”党建品牌。落实基层党建三年行动划,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充分发挥局机关支部、罗湖公证处支部、辖区律师行业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实施党建“四强”工程,即:铸魂强能工程、堡垒强固工程、先锋强筑工程、结对强建行动。开展多主题多层次学习活动,丰富组织生活,拓宽党员视野;全面加强支部“标准+质量+示范”建设,提升党组织效能;推动党建项目和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双促,展现队伍先锋面貌;深入开展社区一线“三助力”行动,实现“精准结对、精准服务、精准报到”。

  3.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司法行政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牢选人用人正确导向。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加大干部选拔任用、交流轮岗力度。优化“传帮带”培养机制,鼓励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一线历练成长,培育优秀年轻干部。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把思想引领、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和日常监督贯穿队伍建设始终。强化执行力建设,加大督促督办力度,对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项目化、数据化管理,探索建立重点督查、专项督查、定期督查联动机制,在全局形成想干事、快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

  4.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严格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常态化开展党内谈话、提醒谈话,将政治监督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对下属单位监督管理,定期对罗湖公证处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督促公证处完善内部规章制度,规范公证管理,提升公证效能。

  二、主动服务和融入全区发展大局,以高水平法治护航新时代罗湖高质量发展

  5.全力擦亮罗湖依法治区品牌。坚持法治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推动各部门各街道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常态化、制度化。强化法治督察作用,对照年度考核指标、重点工作项目,组织开展专项法治督察。加强全面督察和专项督察结果运用,切实发挥督察机制作用。

  6.纵深推进法治服务保障罗湖“三力三区”建设。瞄准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创建,组建法律服务团队,探索为我区重点商圈建设提供专业法律服务。瞄准深港融合发展先行区创建,在全市试点成立涉外涉港澳台家事调解服务中心(深港家事调解服务中心),建立完善涉外涉港澳台家事法律服务机制,推动构建大湾区涉外家事服务全方位合作新格局。开展法律援助“湾区同援”行动,试点将港澳居民纳入法律援助范围。瞄准现代服务业聚集示范区创建,开展律师行业提质升级行动,举办法律沙龙等系列活动,拓宽辖区律师的经济社会发展参与度,不断提升罗湖律师行业创意能力、品牌影响力、综合服务能力。

  7.推进重点特色企业合规建设。聚焦辖区黄金珠宝、小额贷款企业合规建设薄弱环节,对行业易发频发违法行为罗列风险清单,出台合规体系建设指引和标准,有针对性地深入企业开展合规宣讲,以点带面引导行业企业树立“刑事+行政+民事+诚信”合规观念。

  三、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

  8.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全周期管理。进一步规范罗湖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建立从决策草案形成、评估审查到公开发布的全流程全周期管理机制,提高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

  9.开展城市更新领域“点状征收”前置调解示范化建设。进一步规范城市更新领域前置调解实施单位,完善操作程序,推进后续同类项目城市更新前置调解流程标准化、便利化。

  10.持续做好全流程全方位政府法律服务保障。锚定罗湖构建都市型现代化产业体系目标,深度参与我区重点项目,专人专班提供全过程法律支撑,制定招商专用范本合同,用最坚实的政府法律服务保障我区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在法治“快车道”上行稳致远。

  11.加强行政执法能力现代化建设。完善跨部门跨层级执法协作机制,强化行政执法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协作配合,抓实行政执法协同联动建设。完善街道“平台统筹 + 协同监管”工作机制,探索构建市、区、街道三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创新开展行政执法“业务大比武”活动,以赛促学强业务。开展全区优秀执法员评选,提振执法员精神面貌,提升执法质量。组织区直执法先进部门与街道执法落后部门结对子,定期开展业务交流指导,以先进带后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健全行政执法督察建议书、决定书机制,解决一批执法争议问题,防止出现执法真空。制定行政执法重点领域实施计划,强化行政执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探索行政执法效益评估机制,提升执法实际效用。

  12.加大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对标上级关于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备案标准,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审查力度。严格执行失信管理措施,引导各政府部门科学、合规制发规范性文件。持续推进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工作,确保文件合法有效、行政依法有据。

  13.全力提高行政复议应诉水平。聚焦近三年复议应诉工作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全区复议和应诉工作。成立区行政复议委员会,审定重大、复杂、疑难复议案件,进一步完善复议体制机制。开通网上复议申请渠道,在i罗湖设置行政复议专栏,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申请渠道。做好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宣传普法工作。

  四、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牢牢守好司法行政安全底线

  14.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压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加强各类阵地管理。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抓实抓细局机关、法援处、公证处、辖区律所等办公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加大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干部职工、律师行业安全意识和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能力。

  15.推动多元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高质量发展。完善“调解+听证”矛盾纠纷化解新机制,成立罗湖区调解协会,建立完善调解员分类、分级管理制度,制定调解员等级评定办法,有序开展全区调解员等级评定,强化监督考核,促进调解员队伍规范化、专业化。健全完善行政调解工作机制,规范行政调解程序;进一步深化诉前多元调解、复议前置调解工作,总结一批典型行政调解案例。加强商事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发展、培育、扶持商事调解组织,推动其做大做强;推广“调解优先”理念,引导企业优先使用商事调解化解商事纠纷。

  16.探索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工作创新改革。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统筹力度,协调成员单位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构建“多方联动、齐抓共管、衔接顺畅、配合高效”的社区矫正联动协调长效机制。不断完善“标准规范、功能齐全、运行智能”的安置帮教基地建设,强化多方协调联动,落实刑满释放人员救助帮扶政策。

  五、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建设普惠均衡、多元专业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17.拓展公共法律服务新领域。依托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将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至园区、商圈、企业门口,试点搭建产业发展法律服务平台。推行线上服务、网上服务、掌上服务,定期开展直播答疑、在线服务,为企业提供更便捷的法律服务。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力度,提升市民群众对公共法律服务的认知度、认可度。

  18.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全面推进“八五”普法规划落地落实,构建“区委依法治区办+职能部门+社会机构”的普法大格局,创新推出“一平台两队伍三聚焦”普法链条:做强法治讲坛品牌,打造覆盖面广、专业度高、影响力大、辨识度强的特色法治交流平台。聚焦“产业链+法律服务”,组建律师普法队伍,深入产业园区、商业楼宇开展“送法上门”服务。聚焦青少年法治素养提升,组建法官检察官普法天团,深入校园开展特色普法。聚焦社区居民法治素养提升,围绕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推出“罗小豸”讲法系列活动,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罗湖蔚然成风。

  19.加强党对律师工作的全面领导。加强对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的指导、监督,探索符合罗湖律师职业特色的党建工作新模式,推动党建与业务融合发展,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律师队伍。

  20.全面提升法律援助案件质量。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按照新时期新要求,优化案件评估流程,强化案件评估实效,督促法律援助律师认真履职,提升法律援助质量。开展罗湖区法律援助精选案例汇编,积极向上报送优秀案例,让罗湖法律援助发出更加响亮“好声音”。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