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黄贝街道2022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黄贝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黄贝街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深圳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顶压前行,各项工作实现预期目标。

  一、坚持党的政治建设,踔厉笃行“政治三力”不断提高

  一是理论学习入脑入心。因时因势调整线上、线下学习方式,通过“集中学、网络学、菜单学、现场学”模式,全覆盖、多频次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全年累计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专题学习282场次,专题辅导123场次,研讨交流163场次,各类主题党日活动572场次,确保理论学习入脑入心、践行见效。二是组织体系不断夯实。深入推进“三同步”专项攻坚,全覆盖走访“四上”企业335家,打造罗芳一体化党群服务中心,协调企业为深南东商圈党委腾出300平方米活动场所。通过组建商圈党建领航团队,设立商圈企业服务U站,解决企业诉求80余件。三是党建品牌持续擦亮。以党建领航“1533”计划为抓手,创新“书记圆桌会”机制,凝聚“党—政—社—企—居民”五方合力,解决问题600余个,撬动市城管局将深南路沿线绿化带改造为“网红打卡地”。推行三张“清单”服务机制,收集居民需求242项,实施93个共建项目,创新独居老人关爱服务等特色品牌,黄贝岭获评全区首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

  二、坚持敢打硬仗能打胜仗,全力以赴打好“三场战役”

  一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持续反复的新冠疫情,全街上下坚守一线、持续奋战,通过组建“疫情防控义务督导队”,首创“红黄绿”挂牌督导制度,筑牢织密大口岸区域疫情防控防线。通过建立以小区为单位的分组包干应急处置机制,成立全区首个业委会党支部等方式全面凝聚战疫“红色力量”。2022年5月,街道基层党员奋战抗疫一线案例获得央视《新闻联播》喜迎二十大专题报道。二是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全领域、全方位、全覆盖开展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街道获得罗湖区2022年度专、兼职义务消防队伍技能比武一等奖,电动自行车上牌总量全区第一。累计抽检农产品1.2万批次,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得到有力保障。三是打好平安稳定保卫战。依托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启动一案一专班等机制,开展“大排查、大化解、大稳定”行动,累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隐患3600余起,积极做好包销案稳控化解,高效化解16年信访积案,保障社会大局持续平稳可控。  

  三、坚持“绣花功夫”,推动城区品质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是基础设施加快升级。顺利完成嘉明物业管理楼房屋征拆、猫窝岭道观牌坊和交运综合楼保安亭违建拆除,为深南路东延建设按下“加速键”。全力推动“瓶改管”攻坚行动,31个小区全面完成竣工验收。二是市容环境提档升级。全年累计各类市容环境卫生问题约1.7万件,立案查处215宗,共处罚款金额2.2万元。持续保持查违高压态势,全年累计依法拆除17处历史遗留违法建筑,责令当事人自行拆除27处,总拆除面积约2768平方米。继续推行垃圾“不分类不收运”,按规定对40余个小区采取停运处罚措施,开展各类培训宣传117场,入户宣传3.68万余次,参与志愿督导1.3万余人次。三是文明创建有力推进。以辖区内161个住宅小区为重点工作对象,全面开展公益广告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群众所到之处“步步皆景”。持续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升级打造“1+10”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阵地,不断健全点单+接单服务机制。

  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惠民生解民忧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社会保障全面周到。全年累计发放各类救助帮扶资金139.1万元,核发各类就业、企业招困补贴140万元,促进就业150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率100%。依托“南粤家政”基层服务站为52名社区灵活就业人员解决就业问题,带动就业创业24人次。为10987名60周岁以上户籍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和意外医疗保险,并发放居家养老补助399万惠及老年群众10429人次。二是政务服务持续提升。引进智能机器人、智能扫码测温门闸、智能宣传切换屏以及智能充电设备等,全力打造综合型智能服务大厅,推动政务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全年接待现场办事群众约5万人次,上门“帮办、导办”服务事项720次,服务群众7800余人,2022年度获评“广东省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三是民生实事 “开花结果”。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坚持普惠性和广覆盖,全年累计投入资金1665万元,实施民生微实事项目93个,有效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小事、急事、难事。黄贝岭社区作为罗湖唯一荣获“2022年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荣誉,街道未成年人健康服务站入选南都“口碑榜”项目评选。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