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清水河街道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思路

来源: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办事处 发布时间:2023-03-13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清水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区决策部署,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2年主要工作成效

  (一)扎实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写好清水河“守护答卷”。街道全体深入一线,做好防疫处置“平急结合”,坚持“边开展、边总结、边提升”,结合辖区“0107”“0215”抗疫实战经验,率先在全市起草了《清水河街道新冠肺炎突发疫情应对工作指引》,并精简提炼出图示版,制作了城中村疫情防控教学视频,以可视可感的方式进一步全市推广应用,得到了市长覃伟中的充分肯定。时任罗湖区委书记刘胜同志批示:“清水河街道办打了一场大仗、硬仗、胜仗!也锻炼了队伍、形成了一套工作体系!请你们认真总结、优化、固化经验,并根据常态化、精准化以及平战结合的模式不断进步!”7月6日,街道党工委书记魏刚作为全市两名街道级代表之一在中组部调研座谈会上就此进行了发言分享。

  (二)聚焦项目促高质量发展,写好清水河“蝶变答卷”。高质高效推进清水河棚改、泥岗片区、中溢同德城市更新单元、小坑工业区土地收回等重点工作任务,优化辖区空间拓展提质增效。深汕铁路罗湖北站拆除任务实施取得显著成效。一是集智破解冷库拆除难题,在全区率先科学开展占地约2万平方米的大型冷库拆除工作;二是逐步破解铭基厂房搬迁难题,其租赁范围之大、搬迁涉及设备及员工之多在全市范围亦属罕见;三是开辟征拆谈判新思路、新路径,以“更新先行、征收兜底”新方式取得群众理解支持。

  (三)注重政企合力破痛点,写好清水河“助企答卷”。街道将企业服务作为“书记工程”,党工委书记亲自抓,万名党员干部齐上阵,用心用力解决企业难题。一是搭建“政企联系、企企联通”平台。依托“深i企”“罗i企”线上平台精准匹配企业需求,线下召开政企联席会议,提炼强企拳头产品:“源头党建+企业服务”“清企先锋行,奋进新征程”“百课进百企”“深业车城五一助企促销活动”“打好营商环境服务牌”,多维度赋能企业发展。二是统筹助企资源优势最大化。成立18个“党建引领,益企向未来”益企服务领导小组,走访、对接辖区企业400余家,收集各类诉求、建议101条,其中涉及街道解决诉求21条,均已办结。

  (四)着力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写好清水河“安全答卷”。街道在全区率先建设一体化整合式智慧安全监管平台,探索具有清水河特色的智慧安监之路:一是大量部署物联感知设备,提升风险隐患感知能力;二是全面对接各类安全监测信息系统,打破信息孤岛;三是精心设计开发可视化平台,打造态势感知一张网、资源信息一幅图、安全管理一平台、智慧安监一样板;不断提高现代化安全治理能力,系统性推进科技强安。同时,坚持常态化“平日巡查+错时夜查”、行业专项整治,构建“大安全 大责任 大联动”体系,全链条提升应急体系能力,全面落实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要求,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亡人目标。

  (五)强化队伍建设创特色,写好清水河“党建答卷”。有效开展基层党内法规试点工作,街道备选为罗湖区基层党组织文件备案直报点,获评“2022年度罗湖区党内法规工作优秀单位”。探索“实践-教研-课堂-实践”学习培训链条及“1+1+1”导师带训制,实施年轻后备干部队伍“雏鹰成长营”实训计划,提高街道年轻干部队伍“七种能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的人才队伍,用行动彰显彰显“先锋精神、奋斗文化”。

  (六)从严从实传家风转作风,写好清水河“廉洁答卷”。创新模式推动纪律教育走深走实,9月15日,区纪委监委联合街道主办的全区首个家风促廉洁主题活动“建设廉洁好家风,党员干部当先锋”红色家风分享会圆满成功,得到区纪委监委的高度认可;11月15日,结合我区“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态特点,区纪委监委在全市各区率先探索打造的“植此清廉在·云中清风来——罗湖廉洁文化云地图”发布仪式在清水河科创智慧片区党群服务中心举办,本辖区的深圳画院作为点位之一,助力清水河构建风清气正的罗湖廉洁文化“生态圈”。

  同时,综合执法、政务服务、平安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惠民等重点工作有序开展,2022年我街道行政服务大厅获得市级“青年文明号”荣誉称号;进一步夯实了基层治理的基础性工作,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二、2023年工作思路

  2023年街道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继续秉承罗湖人的“先锋精神、奋斗文化”,执守“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务实作风,努力构建“产业清水河 生态花园街”愿景,在新征程上为“湾区枢纽、万象罗湖”打造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注入清水河力量。

  (一)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提升干部能力。一是迅速学习贯彻新使命。街道党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掀起学习热潮,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引领辖区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全面准确把握大会精神实质,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新征程目标任务上来,转化为推动清水河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建设能担大任干部队伍。坚持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加强干部挂帅淬炼,培养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的罗湖“硬核”干部。三是增强基层党组织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有效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励党员在安全生产、社区治理等基层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持续深化纠治“四风”,聚焦监督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微杜渐,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二)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升发展能级。一是全力打造重点片区。在大梧桐新兴产业带(笋清-东晓片区)分指挥部的领导下,促进清水河总部基地升级换挡。继续会同区人才局谋篇布局,统筹规划国际人才智慧谷,打造成为全区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二是高标构建产业格局。加码构建罗湖北部汽车服务产业集群,立足已建成的中海慧智产业园、罗湖投控大厦、博兴博隆大厦等新兴产业园区,创建引入“锚机构”,持续发展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持续升级惠企益企服务,争取推动“企法通”平台尽快落地,建立全区矩阵式协同联动服务体系,营造一流营商环境。三是深度整合空间资源。谋划启动周边棚户区改造、城市更新单元项目,推动“章輋村土地整备利益统筹”建设工作。依托深圳中学(泥岗校区)落户辖区的资源优势,完善支撑深中高质量发展的配套设施,打造一体化“深中小镇”,进一步做强罗湖区“人才磁场”。

  (三)持续完善城区建设,提升治理合力。一是强化“党建+”社区治理。深化基层治理效能提升实施小区治理头雁工程,发挥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引领作用,持续促成“一党委一品牌”建设、构建“一体两翼三融合”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新模式。二是绣花“平安和谐魅力”新风貌。以“环境卫生指数测评”“文明城市创建”为指挥棒,不断提升精细化作业水平,强基础、补短板,推动辖区生态、人文环境更上一层,着力打造生态品牌。深入推进普法宣传,积极构建“大服务”法律体系,建立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强化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完善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基层应急管理体制,实现辖区安全形势平稳。加大社会公德、家教家风、中华传统美德的宣教力度,提高辖区居民文明素质。

  (四)持续优化民生品质,提升群众幸福感。一是继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实施街道防疫“一盘棋”,保障辖区居民生命健康。二是多措并举保障“民生七优”。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安民惠民,深入群众,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的有效举措,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推动民生改善。全力推进民生微实事项目建设,竭力满足群众公益需求;整合现有资源,进一步推动街道、社区“双百工程”建设。深层次打造优质行政服务大厅,扎实推行“全市域通办”工作,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全方面提高辖区居民生活品质,展现宜居宜业宜游的“产业清水河 生态花园街”。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