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机关物业办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机关物业管理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6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机关物业办紧紧围绕服务疫情防控、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政府物业对全区产业发展和民生建设强有力支撑作用,为全区中心工作提供坚强物业保障。

       一、全力推进政府物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优化升级工作。根据区委区政府的要求,全力推进政府物业信息化管理系统优化完善工作并建成投入使用。1、一网打尽全覆盖。按照区委区政府“底数清、一张网、一网打尽”的部署要求,全区所有政府物业(包括区机关物业办管理物业和非区机关物业办管理物业)全部纳入系统管理。建立了涵盖物业来源信息(产权接收协议及接收确认书、委托管理协议、现场照片)、产权信息(物业地址、面积、功能、办证情况)、经营使用信息(出租物业的承租户、出租面积、出租期限、租金价格等信息并上传物业租赁合同、物业出租审批表、招租信息、公示信息等物业出租资料)完整详尽的基础数据资料库。2、一站管理全流程。一方面,以精细化管理为核心,融合“业务场景+流程化”概念,打造对政府物业从资产管理、租赁管理、合同管理、安全管理的全流程闭环管理。另一方面,每个阶段都有留痕并可追溯历程,如租赁审批板块细项中的可租赁面积设置、租赁权限分配、单元划分、租赁分配、租赁审批均实现全留痕、可追溯线上管理。3、一图呈现全景式。将全区所有政府物业在首页地图“一张图”全景式呈现出来,通过索引或缩放的方式可查找到所有物业,并且点击物业图标可以呈现出物业详细信息。同时,全区物业总数、总面积、出租总面积、空置总面积、产业用房等重要信息均通过图标的方式在首页呈现。4、一表导出全要素。通过后台数据台账功能可以将物业所属街道社区、产权情况、出租面积、空置面积等全要素物业信息通过“一张表”的形式导出。同时可按照物业名称、物业类型、所在街道、社区、楼栋等不同要素精准钻取所需数据。5、一键查看全动态。在信息系统的基础上通过数据治理开发设计出手机移动终端模块领导看板,便于区领导实时动态掌握物业总体情况和使用经营情况,充分发挥政府物业对全区招商引资、产业发展、基层基础和社会民生的支撑保障作用。6、向科技要效益。(1)开发了预警监测模块。对租金异常(租金低于评估价)、租期异常(租期超过5年)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物业在系统中进行预警监测。(2)开发物业巡查模块。一是物业巡查打卡功能。物管员点必须通过定位获取巡查物业的定位信息,只有定位在楼栋坐标100m范围内才算有效,能够有效的监督物管员落实安全巡查检查。二是物业安全巡查整改功能。领导通过手机端可以随时掌握物业巡查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及未整改情况,便于督促未整改安全隐患整改到位,确保政府物业安全。

       二、全力落实区委区政府物业资产盘活工作部署。根据市、区两级政府工作部署,按照“大财政、大预算、大资产”工作要求,我办严格按照区政府时间节点加快推进盘活物业的资产评估以及《物业转让合同》拟订、征求意见、合同签约等相关工作,顺利完成全年盘活政府资产10个亿收入目标。2022年3月29日将盛华大厦、嘉里中心、都市名园三宗物业转让给深圳市罗湖城市发展有限公司,2022年6月27日将水贝珠宝总部大厦,莲塘工业区101栋、102栋,布心工业园A、B栋及宿舍楼等6处物业转让给罗湖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及将向贵楼、华都园等10处物业转让给罗湖城发物业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三、全力落实助企惠民纾困租金减免工作。按照《深圳市罗湖区抗疫助企惠民纾困“十条”措施》部署,秉着“既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不漏一户给予减租,又确保不符合条件的企业一家都不能减”的要求,严格按照区委区政府规定的时间节点完成减租工作,分五批次完成符合减租条件租户的减租公示工作,符合减租条件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合计203家。鉴于《“十条”措施》对外公开版没有明确位于罗湖辖区外的区属政府物业的承租人以及位于罗湖辖区的物业但承租人注册地不在罗湖的承租人不给减免租金,而内部操作版又要求须在罗湖实地经营的承租人才能减免,故造成我办对以上两类承租人是否给予减租把握不准。我办专门报请区委区政府研究并最终明确一并减租。

       四、推进城市更新,全力做好公配物业配建工作。以我区民生建设和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开展公配物业配建工作。一是对物资大厦城市更新单元等7个项目专项规划公共配套设施提出了意见。二是与区城更局、开发单位签订了湖贝片区城市更新单元一期(A1地块)等3个项目的实施监管协议,及中溢地块城市更新单元创新型产业用房监管协议。三是与区属各职能部门、开发单位进行多轮沟通、反复协调,就冠深地块城市更新单元等12个项目公配(含创新型产业用房)的方案设计提出了意见。四是与开发单位充分沟通协调,就“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布心片区01-05地块公配签订移交协议书,确认了公配实际交付时间。五是与罗城发公司签订特力水贝珠宝大厦、中冠珠宝大厦等2处创产用房回购补充协议。

       五、推进物业购置工作,为产业发展和社会民生建设提供物业支持。1、按照区政府的工作部署,购买智丰大厦1栋第4层作医疗用房。此外,受罗湖医院集团委托,完成对其拟购置1栋智丰大厦18-20层物业的第三方评估,助力我区将智丰大厦打造成生命健康产业园。2、推进城建大厦25-50层物业购置物业相关工作。按照区政府最新要求,与深圳市城建置地发展有限公司商谈签署备忘录事宜。3、完成拟购置博盈大厦5-13层物业的资产评估、框架协议拟订、报请区政府审议等各项准备工作,待市国资委批准落实城安院二期物业购置事项后,即签订框架协议,并推进购置合同签订。购置后将整体租赁给市城安院,助力我区将博盈大厦打造成城市安全产业园。4、做好城建梅园学校及社会停车场代建回购工作。

       六、发挥政府物业平台作用,服务我区产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1、为区招商引资提供空间保障,协助产业部门引进并留住企业。一是以情稳商。依托罗湖商务中心等产业平台,配合区产业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工作,为马士基、青岛啤酒、渣打银行、平安证券、英大财险、世联地产等重点企业做好服务,确保优质企业引得进、留得住,罗湖商务中心入驻企业年度纳税额连续多年超过5亿元。如我区纳税大户青岛啤酒虽然在区外建有自有物业,仍将注册地和纳税贡献留在罗湖。二是以商引商。通过走访存量企业、拜访相关行业协会等加大招租力度。如通过服务好丹马仕物流引进了丹马仕船运、德国汉堡等相关企业。2、加快空置物业招租。一是每月将产业用房空置信息报送给区工信局、区科技创新局、区金融服务署、区文体局、区住建局、区企业服务中心等产业部门,以便产业部门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配合引进高科技企业深圳市航顺芯片技术研发有限公司。二是将除产业用房以外的其他空置物业在深圳联交所或者深圳交易集团罗湖分公司进行公开招租。

       七、多措并举,解决基层基础和社会民生物业需求。1、租赁社会物业。一是租赁电影大厦裙楼3楼302号作为桂园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二是租赁文锦广场裙楼第二层B2区用作翠竹街道长者服务中心。三是与罗湖区汝南实业股份公司签订了中华环球经贸广场南塔19层物业《物业租赁意向协议》,用于建设深港口岸经济带罗湖先行区展示中心场地。四是租赁都市名园裙楼5楼E、F座部分桂园街道办新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五是租赁华都园27楼G、H、K、L物业用作区文联办公场地。六是完成万达丰大厦1-8层续租工作,其中,6-8楼委托给区机关事务管理局,1-5楼原价租给华润用于安置湖贝片区改造相关单位办公。七是续租金稻田路紫荆花园A座2楼物业作为东晓街道木棉岭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房。八是续租翠云路中设大院侧3层物业作为东晓街道绿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用房。九是续租罗湖村93号综合楼5楼物业作为南湖街道罗湖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公场地。2、收回到期经营性物业。为解决我区小学学位紧张问题,支持我区教育事业发展,我办全力积极与租户协商,在租赁合同未到期的情况下推进文锦中学物业6、7号门店及春风路一楼、 二楼半层物业收回工作。



罗湖区机关物业管理办公室

2023年3月6日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