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国库支付中心2022年工作总结

来源:罗湖区国库支付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2022年,罗湖区国库支付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区委区政府各项部署,大力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奋斗文化”,专业高效做好国库集中支付和会计集中核算工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可持续发展先锋城区贡献力量,切实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筑牢政治忠诚,夯实基层战斗堡垒

  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落实“第一议题”“三会一课”制度,推动政治理论思想入心入脑。深凿党建品牌“周三智慧课堂”,创建“先锋书记工作室”,实施“1+3+N”学习工作模式,构建以书记“头雁领航”、三个支部“雁阵跟进”、全员“群雁齐飞”的格局,全面提升党组织规范化标准化建设。推出“书记论坛+”学习机制,紧盯业务难题和改革痛点,掀起“头脑风暴大研讨”“业务攻坚大擂台”,已开展“书记讲堂”8场、“书记沙龙”3次、“书记调研”4次、”书记会诊”疑难业务20次。以“先锋书记工作室”为总统筹,持续深化组织“堡垒行动”和党员“先锋行动”,组织党员干部到结对共建社区和居住地社区“双报到”71人次,“巡查督导帮扶”11次,实现党员先锋力量和基层社区治理需求“双向奔赴”。党建创新案例获“深圳第五届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优秀案例”。

  (二)强化政治担当,锤炼干部过硬本领

  构建“战训结合、边战边训”模式,选派精锐骨干15人次到脱贫攻坚、罗湖棚改、巡视巡察、常态化疫情防控等一线岗位实践锻炼,在精准“滴灌”培养中锻造干部,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现干部。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2022年提拔任用科级干部5名。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平急结合”人员力量组织安排,组建“战疫预备队”,累计派出694人次分批次迅速下沉街道社区一线,让干部在平战转换中壮筋骨、长才干。中心疫情防控工作被《人民日报》专题报道,获区委《表扬书》,获区委组织部通报表扬5次;3名干部获区委区政府个人嘉奖,3名工作人员获区委区政府通报表扬;2名巡察抽调干部,获区委巡察办通报表扬。

  (三)聚力改革创新,首创“掌上+智慧”支付

  按照《罗湖区2022年重大专项工作任务书》《罗湖区2022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聚焦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全力构建“掌上支付”“智慧支付”。一是首创财政资金“掌上支付”。打造财政支付“云模式”,将业务延伸到“指尖”,在手机微信端“数字罗湖”中搭建财政资金支付移动审批平台,实现资金随时随地审批支付。二是构建“智慧支付”助力“智慧反腐”。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智慧”采集财务数据,构建财政资金大数据线上监管新机制,与区纪委监委“政治生态观测优化系统”对接,实现财政资金数据实时监控,以“技防”+“人防”模式,切实筑牢资金安全防线,为全区反腐工作提供持续性数据支撑,助力我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机制体制建设。三是探索构建新形势下社区居委会财务监管新机制。紧扣基层民生、居委会财务工作,全面完成10个街道办109家社区居委会复核工作,聚焦“民生微实事”,引导社区居委会完善财务内控制度,指导居委会把资金用在“刀刃”上,助力打通居委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四)保障资金支付,助力稳经济大盘

  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聚焦区政府重大建设、“招商引资”“企业帮扶”“助企纾困”“惠企惠民”“瓶改管”等项目,以“小切口、大变化”为抓手,全力服务我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对预算执行进度较慢的单位“一对一”纾解支付“疑难杂症”,全力督促、配合各预算单位加快支出进度;明确“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实行容缺受理机制,优先保障区委区政府重要事项、民生类、产业类及应急类支出,启动八小时外工作机制,开通家用VPN权限,实现资金支付“不打烊”,为我区稳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2022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5.17亿元,比2021年增长12%,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1.68亿元,比2021年增长10.5%;完成资金审核支付35.03万笔(包含零余额和基本户、工会账户),核算会计凭证17万张。

  (五)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班子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制度促规范,制定《罗湖区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章程》,重新修订《财政资金国库支付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办法》等4项制度规定,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开设“每周工作例会”“部室工作周记”等制度,形成权责明晰、分工具体、层层落实、运转有序的工作机制。深化开展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组织新入职员工廉洁宣誓,常态化组织观看《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等4部警示教育片,严格落实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年内落实谈心谈话27人次,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责任担当意识,严守法纪规矩,自觉抵制各种权利诱惑。创新廉政教育,开展六一节“我们是祖国花朵”爱国主义教育亲子活动,将爱国情怀和清正廉洁融入家风家教。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