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
<
×

罗湖区国库支付中心2023年度工作计划

来源:罗湖区国库支付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28

扫一扫在手机上打开当前页

一、2023年工作计划

  (一)突出政治统领,坚持理论武装头脑

  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总指引,深刻学习领会区党代会、区两会精神,牢牢锚定罗湖构建“三力三区”的全新目标定位,时时提醒干部职工要以“三个务必”、“赶考”精神砥砺自己,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忠诚履职、实干苦干,促使国库支付工作与区委区政府各项决策部署深度融合,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国库支付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务实高效举措服务我区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二)坚持创新赋能,服务高质量发展

  通过“智慧支付”“掌上支付”平台建设的完善和升级,充分发挥“数字财政”功能,推动改革创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服务我区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云检索、即查询”会计档案智慧化,助力我区数字政府建设。依托罗湖区数字政府档案室”建设工作,探索创新“电子会计档案模块”,实现对财务信息在线“云检索、即查询”,让数据成为生产力,为区委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时效性,更好地服务我区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的建设。二是构建财政资金“掌上支付”保障措施,为城区治理提质增效。扎实做好改革的“后半篇文章”,财政资金“掌上支付”上线后,实现了业务审批延伸到“指尖”,配套做好“移动支付”“掌上审批”的业务指导、流程指引,强化网络安全机制防线,切实构建掌上移动支付新型安全管理信任体系。三是深度挖掘“智慧支付”数据宝藏,助力“智慧反腐”。充分发掘财务信息宝藏,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参考,通过嵌入预警分析模型,提升系统自主分析功能,切实筑牢资金安全防线;完善电子发票模块功能,扩大电子发票模块自动甄别范围,切实从源头减少假发票报账行为发生,为我区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三)规范业务标准,保障资金支付安全

  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业务工作管理规定和工作机制,规范“三个一”业务标准,强化内审稽核全过程监督检查,提升审核把关能力,切实当好财政资金安全“守门员”。一是将“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根据巡视、巡察、审计发现的预算单位财务开支方面问题,认真梳理、分析研判,举一反三,把根源挖深找准,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做好整改工作,力促整改取得实效。以系统化思维破解难题,推进支出审核精细化,通过完善制度堵塞漏洞、纠错指导强化培训、规范管理等多项整改措施,扎实纠正查出的问题,避免同类问题屡审屡犯。二是用“业务漏洞”倒逼“业务规范”。强化内审稽核,开展日常稽核+专项稽核工作,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统一支付标准,优化业务流程,从制度设计上堵塞各业务环节漏洞,倒逼业务规范,打造“一把尺子、一个口径、一个标准”的业务工作流程。

  (四)专业精准高效,服务“三力三区”建设

  不断强化服务方式创新,深化服务质效,服务细节多元精神,提供多维度的专业指导,为预算单位“理好财”,为区委区政府“当好家”,以坚实的服务保障“三力三区”建设。一是开展“深调研、精诊断、促提升”。要求主管会计对预算单位的业务做到“三个熟悉”(熟悉预算单位基本职能、熟悉预算单位新增业务、熟悉预算单位年度重要工作),主动保障好区政府的重点工作的顺利实施,紧盯各单位财务上的重大事项和风险,通过“点对点”深入了解预算单位资金支付的痛点和难点,并做好规范指导、政策解释,及时反馈专业的指导意见,切实提供高质量的专业服务。二是组织财务人员业务培训。落实整改巡视巡察、审计、专项检查中预算单位的财务问题,邀请区内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和专家教授专题辅导,对突出问题开展系列专题培训,从源头上规范财务行为,强化预算单位主体责任,严肃财经纪律,全面提升我区财务人员业务综合素质和专业化水平。


知识图谱

相关信息和服务

当前展示专题专栏信息类别内容 返回

点击标签名称查看更多信息